注册

静波大和尚:如何辨别真假和尚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如果你认为和尚就是光头的,就是到处化缘的,那就错了。那真假和尚应当怎样区分呢?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大和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从“朝阳区散养30万仁波切”,到各地“假僧人强行化缘”等消息的不断出现,“假和尚”已经成为佛教界必须要正视的问题。虽然政府层面已经有“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等遏制此类事件发生的举措,但“假和尚”现象依然频繁出现。现实中,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假和尚”现象?为此,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大和尚特意撰写了题为“假和尚问题——静波法师开示摘录”的文章。静波大和尚以他深厚的佛学素养为基础,结合他在极乐寺弘法利生的经历,从“什么是僧宝”、“假和尚乱象”、“供养假和尚的后果”“如何面对假和尚”四个角度全面分析剖析“假和尚问题”。凤凰佛教“佛教观察家”栏目将分四期,为大家介绍其中精华内容。第一期转录如下:

什么是僧宝

“僧”,是梵语“僧伽耶(samgha)”的简称,直译为和合众,在这里是指奉行佛法,和合共住、弘法修行的出家僧团。其特质有二,即“理和”与“事和”。简单的讲,理和,就是道理都一样,都要解脱,都要自在;事和就是世俗谛,理就是真谛,真谛的理和世俗谛的事要圆融。

我们现在的很多人恐怕已经很麻木了,已经不知道六和敬的内容了。六和敬的内容是:

(1)见和同解(2)戒和同修(3)利和同均(4)意和同悦(5)口和无诤(6)身和同住

六个标准分辨真假和尚

真、假和尚是有差异的,差异在哪里?差异就在六个标准上。这六个标准是: 

(1)独身。一定是独身,没有家。

(2)要住在合法寺院里(政府批准)。不到合法寺院去搞活动,无论有任何借口,不能视为正法!

(3)要吃素。吃素表现的是慈悲,不要寻找任何借口!

(4)要穿僧装。出家衣服要穿,这是标志,表明我就是这样的身份。但这不是唯一,外边佛殿有很多卖僧服的。

(5)要被省级宗教团体(就是省佛教协会)僧人最终资格认定。没有认定的僧人,不是真和尚。

(6)需省宗教事务局备案。所有省佛教协会僧人资格认定发证的合格僧人,都要经过省宗教局备案完成!且可以网上查询!

“见和”为何排在第一位?

很多人学佛是都迷迷糊糊、马马虎虎的,不知道佛法僧三宝什么,也不知道三皈依是什么,现在我们要给它一个完整的校正,这一点,希望大家能够有认识上的统一。

如果认为和尚就是光头的,就是到处化缘的,那就错了。和尚应当以和为尚,以什么样的“和”为尚呢?以六种和为尚,即见和同解、戒和同修、利和同均、意和同悦、口和无诤、身和同住。

为什么把“见和”放在第一位呢?因为如果一个人的思想、认识跟佛法不相应,那么这个人不是佛教徒,所以方向要把握。“戒和”放到第二是什么原因?就是我们对事物的看法要符合无常、无我、解脱三法印。如果不符合这三法印,不是佛法,你信的信仰也不是正信。

僧人要在僧团中

僧团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从自利的角度而言,僧团是修身养性、陶铸圣贤的大冶洪炉,所以僧团是我们慧命的依止根本。太虚大师说,佛教有三个定位:信仰定位、寺院定位、僧伽定位。我们的信仰对象是佛陀,是悲智圆满具足的觉者!不是鬼神之类的生命现象;我们传播佛陀正法是依托合法寺院来完成的,离开合法寺院没有权威性;我们弘扬正法的责任,是靠出家的僧宝完成的。这是不可回避的权威定位。

2)就利他的角度而言,僧团是住持正法、度化众生的集体力量,不是单纯地皈依个人,优秀的法师只能称善知识!比如极乐寺,哪里是个人的力量成就的?不是,是集体(僧宝、僧团)的力量成就的,而且是延续下来的定位因缘。

所以我们就要明白,佛法赖僧传。僧侣住在哪里?住在僧团里。僧侣不能到外面去自己弄一个房子住,也不能越位,不能否定僧团,也不能说“我就替代僧团”。

和尚要做哪些事?

和尚要有和尚的责任、和尚的使命,如果离开了这种责任,这种基本的定位都没有了,既然做一个佛弟子,应该在定位上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比丘有三个意思:乞士、怖魔、破恶,这三个意思很重要。

(1)乞士。士是古代知识分子阶层,是很有尊严、很有地位的,乞士就是有尊严的乞丐。

(2)怖魔。能够使魔恐怖。你想想,就像有人说:“唉,我被附体了,我着魔了。”来问法师,法师就说:“没事!”因为真的没有事,那么就给你一个安定剂,改变了你的心,然后你就觉得没事。你相信没有事,那肯定就没有事了。

(3)破恶。行五戒十善,守戒律,那你肯定破恶;“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肯定是破恶的。

乞士、怖魔、破恶,完成这三个意思的内涵才叫比丘,否则不叫比丘。大家明白了之后,再回到现实生活中,再去看比丘,你就看看他有没有这三个意思,那么真的假的一目了然。

宗教活动在合法宗教活动场所之内进行

如所从事的职业没有违犯国法,或是所在国家所禁止的内容,就是正业。如国法所不许,或不许民间经营的,不允许国外人经营的,比如说鸦片,那就不是正业。就像宗教的活动,我们中国的法律规定,宗教活动是在宗教活动场所(合法的)之内进行的。这个宗教活动场所是政府批准的,政府没有批准的,请你不要去。你说“我上瘾了,就愿意去”,那你去我也没办法,我们只是点到为止。

寺院里的出家人,政府要管的,寺院要管的。可是外边那些假和尚,外边那些假活动场所没人管,也很兴盛,那有什么办法呢?我说了,不合法就不属于正业,更何况你所从事的信仰也不理直气壮。

不论是国民还是你到国外去,都应当遵守自己国家的法律或者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我们必须要清楚这一点。今天很多人,因为“我有信仰”就理直气壮,就可以犯法,那不行的。因为你有信仰,你应该比社会一般的人做得还好,还合格,你才理直气壮。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