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 1720年御制大藏经镇馆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7日,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开通仪式在内蒙古大学举行。作为镇馆之宝,1720年御制北京木刻版蒙古文《甘珠尔》经(大藏经,109卷)的数字化成果备受瞩目。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采用耶理巴文

图为1720年御制北京木刻版蒙古文《甘珠尔》经的数字化成果。(图片来源: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供图)

图为内蒙古大学数字图书馆应用界面。(图片来源: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供图)

5月17日,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开通仪式在内蒙古大学举行。作为镇馆之宝,1720年御制北京木刻版蒙古文《甘珠尔》经(大藏经,109卷)的数字化成果备受瞩目。

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采用耶理巴文献管理集成系统,该系统在国内高校图书馆中率先实现了标准的蒙古文文献管理,已经在中央民族大学等7所国内高校图书馆和相关单位使用,是国内第一套符合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蒙古文文献管理系统。

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包括馆藏现代蒙古文文献全文数据库、馆藏蒙古文古籍及大藏经全文数据库、馆藏欧洲国家蒙古文古籍缩微品数据库、中国蒙古文古籍总目数据库、中国蒙古文期刊网、中国蒙古学信息网等内容。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介绍,蒙古文大藏经全文数据库是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的镇馆之宝——1720年御制北京木刻版蒙古文《甘珠尔》经(大藏经,109卷)的数字化成果。《甘珠尔》经是国家级保护的文物文献,它既是佛教文献,又是涉及哲学、历史、医药等众多领域的古代百科全书。

记者注意到,中国蒙古文期刊网是目前我国唯一能够用蒙古文浏览原文数据库的学术期刊网站,已收录12种蒙古文学术期刊,全部提供原文浏览,全文使用PDF格式,2014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授权为全国蒙古文学术期刊论文查证中心。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