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岁幼女向佛提出十问 震惊千万人都惊奇不止!


来源:凤凰佛教

年轻的小姑娘,面貌生得秀丽无比,佛陀座下的弟子,无论是盛德的长老,或是年轻的比丘,没有一个不喜欢她。

八岁幼女向佛提出十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年轻的小姑娘,面貌生得秀丽无比,行动举止也端庄温和,佛陀座下的弟子,无论是盛德的长老,或是年轻的比丘,没有一个不喜欢她。尤其是比丘尼的女众僧团,对于妙慧童女,更是心爱万分。大家喜欢妙慧童女虽然她年幼聪明,但想不到在一次佛陀说法的法会中,她竟然以菩萨的心境和口吻,向佛陀问长道短,使在会的大众,个个都惊奇不止!

时王舍城有长者女,名为妙慧,年始八岁,面貌端正,容色姝好,诸相具足,见者欢喜,即于佛前,以偈问曰:“云何得端正?大富尊贵身?复以何因缘,眷属难沮坏?云何见己身,而受于化生,千叶莲花上,面奉诸世尊?云何能证得,自在胜神通,遍往无量刹,礼敬于诸佛?云何得无怨?所言人信受?净除于法障?永离诸魔业?云何命终时,得见于诸佛,闻说清净法,不受于苦恼?大悲无上尊,唯愿为我说。”——《妙慧童女经》

【注释】佛住世时,王舍城有一位长者之女,名为妙慧,年方八岁,相貌端庄严正,姿容娇美无双,具足各种福相,可谓人见人爱。妙慧童女在佛前以偈颂形式提问:“怎样才能获得端正相貌?怎样才能获得大富尊贵之身?怎样才能使眷属不再受病痛折磨?怎样才能不受无常之身束缚,受用变化之身,端坐大宝莲华之上,亲自见到侍奉诸佛世尊?怎样才能证得自在殊胜神通,随意游行十方无量国土,礼敬诸佛世尊?怎样才能杜绝各种冤家对头?怎样才能言出法随,让人信服接受?怎样才能在佛法修持中免除各种障碍?怎样才能降服各种烦恼魔障?怎样才能在一期生命终结时,顺利见到诸佛,听闻清净正法,不受一切苦恼?”

【备注】《妙慧童女经》与《大宝积经》“妙慧童女会”属于同本异译,唐菩提流志译。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