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修行 才能最快获得福报


来源:凤凰佛教

修行在哪里修?念经是不是修行?不是。听教是不是修行?也不是。每天念佛磕头是不是修行?也不是。那什么叫修行?

道向己求,莫从他觅。(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修行在哪里修?念经是不是修行?不是。听教是不是修行?也不是。每天念佛磕头是不是修行?也不是。那什么叫修行? 修是修正,行是行为。修行人修什么?就在日常生活当中修离相、修看破。

以为打了叫香,在蒲团上坐下来,止了静就叫修行;开静的鼓声响了去睡觉,打三板起来上早殿,又是修行;开梆吃粥后,坐早板香,又是修行;打坡板出坡,掘地种田,搬砖挑土,厨屎放尿,认为打闲岔,就忘记了修行了。《坛经》说:“自性能含万法是大,万法在诸人性中。”若单以坐香上殿为修行,出坡劳动时功夫往哪里去了呢?坐香上殿时功夫又从何处跑回来呢?以出坡劳动为打闲岔,有一处不能用功,则处处都不是话头、都不能用功了。古人说:“道向己求,莫从他觅。——《禅修入门》

【注释】古代大德说“平常心是道”,又说“搬柴运水,无非妙道”。虚云禅师曾说:“衣食住不离道,行住坐卧不离道,八万细行不出四威仪中。”又说:“修行要在动用中修,不一定要坐下来闭起眼睛才算修行。”“要在四威仪中,以戒定慧三学,除贪嗔痴三毒。”如此用功,则无论在哪里,都好参禅,都是修行。今天这几句话,也是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