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里佛缘路:3吨玉佛周游中国背后的故事


来源:凤凰佛教

2015年,一个名叫“佛缘之路•朝圣祈福万里行”的自驾车队在三亚宣告启程。他们以“传递祝福传递爱”为主题,重走玄奘之路,拜谒国内百家古刹,收集万民心愿。心愿佛,就是他们行程途中携带的众人心愿的载体了。

说到周游全国,你一定先想到那些自驾、骑行、徒步的人,为着心中的信仰暂别故土,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通过行走发现自我。

你也许憧憬过那种打破庸常,从柴米油盐中破土重生,凭一份勇气勇闯天涯,追寻诗和远方。

可是你知道吗?不只是那些旅游杂志上、游记里的人周游过全国,佛也以行脚的方式践行了。

当然,我指的不是2500年前徒步传道的释迦牟尼佛他老人家,也不是以传法之名西天取经的“御弟哥哥”,而是佛缘之路•朝圣祈福万里行路上携带的心愿佛。

这尊重达三吨的心愿佛,可是从中国最南端走到了最北端,又从中国的顶东头游历到顶西头,在全国27个城市庄严落地,接受了当今佛教圈一众高僧大德的开光加持和万民顶礼膜拜。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让我们从头说起。

2015年,一个名叫“佛缘之路•朝圣祈福万里行”的自驾车队在三亚宣告启程。他们以“传递祝福传递爱”为主题,重走玄奘之路,拜谒国内百家古刹,收集万民心愿。心愿佛,就是他们行程途中携带的众人心愿的载体了。

说起这心愿佛,就不能不提中国最著名的前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先生了。赵朴老在几次和姜文斌大师交往的时候都提到,自从佛教传入中国以后,便与中国源远流长的“玉”文化结缘,如果能有一件以中国传统玉雕工艺制作、反应释迦牟尼佛事迹的大型作品出现,一定非常有意义。必将是中国佛教界的一件大好之事。

姜大师在自己的雕刻生涯中不断寻找合适的原石,终于在2005年寻觅到了一件适合雕刻此件作品重达三吨的翡翠原石,可惜的是,赵朴老此时已不在人世。

姜文斌着手完成赵朴老夙愿的事情不胫而走,佛教界大德纷纷感慨支持,时任当时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的净慧长老担纲监制,更是在百忙之中亲自为制作方案出谋划策。

五年磨一剑,在姜文斌大师精诚磨砺下,展示了佛陀一生重大事迹的作品终于完成了,并在当年一举斩获2010年中国玉器百花奖“最具文化创意奖”,人人称赞其为中国佛教文化千百年来独一无二的传世艺术珍品。

当时的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了解佛缘之路的发心后,亲自提笔为该佛宝书写长达2.7米的长卷“释迦佛应化事迹图”为其立名。佛教泰斗根通长老亦不顾重病之躯,挥毫写下“佛缘之路”四个大字,以表他对这件佛宝过往历史的感慨。中国佛教造像研究员黄春和先生,也是几度亲近佛宝,并撰写万字长文,高度赞赏其艺术价值。

然而盛名之后,作品便重新归于沉寂。这件玉器的主人深知此玉佛得来不易,不忍将它收藏入库,仅做一己之物。再三思量后,发起了“佛缘之路•朝圣祈福万里行”的万里朝圣活动,决心携带玉佛拜谒国内诸多千年古刹,让更多的人能够得幸观瞻到这件寄托了诸多大师心意的佛宝。

于是,2015年10月至2016年10月,这支由民间志愿者组成的朝圣团队总共跋涉了十万八千里路程,跨越中国25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拜谒寺院365座,并在三亚、深圳、香港、澳门、上海、莆田、温州、内蒙、灵山、五台山、九华山、嵩山等27个城市的佛寺和佛教圣地落地了玉佛,接受民众参拜观仰,完成了当年赵朴老甚为遗憾的心愿。

佛缘之路也因为一路秉承了“传递祝福传递爱”的信念,不断收集民众的心愿,并将玉佛作为大家心愿的承载继续前行,遂为这尊佛取了一个崭新的名字——心愿佛。

如果你在过去两年里有幸在这个27个城市参拜过这件佛宝,或者与佛缘之路短暂同行并填写了心愿卡,我想告诉你,你的心愿已经跟随车队穿越了大半个中国,圆满抵达佛陀圣地尼泊尔蓝毗尼。

如果你还没有机会亲眼瞻仰这件承载了数十万人心愿的心愿佛,没关系,佛缘之路团队正在积极筹划心愿佛相关纪念品,终有一天,你会拥有一件属于自己的心愿佛。那时,请不要忘记它背后的人和故事哦。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