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萨嘎达瓦节:燃灯 布施 放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3日,藏历四月初一以来,被誉为“世界藏学府”的拉卜楞寺迎来隆重的“萨嘎达瓦”,又名娘乃节。这一活动持续至藏历四月十五(5月10日)这一天并达到最高潮

拉卜楞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5月3日,藏历四月初一以来,被誉为“世界藏学府”的拉卜楞寺迎来隆重的“萨嘎达瓦”,又名娘乃节。这一活动持续至藏历四月十五(5月10日)这一天并达到最高潮。

5月3日是农历四月初八,又迎来佛教节日“佛诞节”。甘肃甘南藏区民众用燃酥油灯、携儿带女转经筒、布施钱财、放生鱼鸟牛羊等方式祈福风调雨顺、众生安康。

据记载,佛祖释迦牟尼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三件事:诞生、得道和涅槃,都发生在萨嘎达瓦期间。为了纪念佛祖,甘南藏区各大寺院、僧侣以及藏族百姓,都会举行供灯、转经、布施、放生等庆典活动。

萨嘎达瓦期间,甘南藏区首先举行声势浩大的“燃酥油灯”,象征以虔诚之心祈求明灯照亮普世。当日,拉卜楞寺人潮涌动,前来朝佛的信众排队点灯、诵经祈福。

从拉卜楞寺出来后,信众开始转经。拉卜楞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经筒,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长。转完所有的经筒,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

在萨嘎达瓦期间,不论是朝圣者,还是当地普通居民,每个人都准备了一些零钱施舍给遇到的行乞者。“在萨嘎达瓦节里布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藏族女孩桑吉卓玛说。

按照藏地传统,食素也是萨嘎达瓦月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多数藏传佛教信徒都会在这个月多做善事、避免杀生,尤其是藏历四月十四、十五日这天娘乃节,不少信众都会戒荤。

放生,则是近年来在萨嘎达瓦期间兴起的另一项特色活动。过去,藏人如遇家人生病,或碰到重大佛教节日会去放生,但一般放的是牛羊。内地与藏地交流密切后,河边放生的习俗逐渐兴盛。四月初八,常常能看到来自各地的佛教信徒们来到河边放生鱼苗。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