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三大语系佛教界齐聚灵光寺 共庆2017佛诞节


来源:凤凰佛教

为纪念佛陀诞辰,传承佛教优良传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国佛教界交流团结,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中国佛教协会于5月3日(农历四月初八)在佛牙舍利供奉地

汉传法师诵经祈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藏传法师诵经祈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巡视员裴飚宣读贺信(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庆祝仪式上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在庆祝仪式上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为纪念佛陀诞辰,传承佛教优良传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国佛教界交流团结,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中国佛教协会于5月3日(农历四月初八)在佛牙舍利供奉地——北京灵光寺举办盛大的佛诞节庆祝活动。来自全国三大语系佛教界人士、中外嘉宾及佛教信众千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佛诞,传承佛陀智慧。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胡雪峰喇嘛、帕松列龙庄勐长老、演觉法师先后率领藏传、南传、汉传佛教僧众在佛牙舍利塔下诵经礼佛,至诚祈愿正法久住,佛日常辉,风雨以时,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柬埔寨、老挝、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等五国驻华大使及泰国、越南驻华使馆代表莅临活动,共襄盛举。 

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巡视员裴飚宣读《国家宗教事务局致全国佛教界佛诞节贺信》。

《贺信》中指出,过去的一年里,在中国佛教协会的引领下,佛教界秉持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努力践行“人间佛教”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自身建设,注重戒律修持,规范寺庙管理,加强人才培养,倡导正信正行,弘扬佛教文化,开展公益慈善,倡导文明敬香,引导合理放生,创建文化寺院、生态寺院,开展海外联谊和对外友好交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做出了积极贡献。

《贺信》中希望,全国佛教界继续高举爱国爱教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探索新形势下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途径,不断提升佛教中国化的新境界;以戒为师、以法为依,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信仰素质,弘扬正信正行,自觉抵制商业化倾向,维护佛教清净庄严的良好形象;秉持佛陀本怀,发扬佛教慈悲济世精神,积极回应社会需求,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对外友好交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在庆祝仪式上先后致辞。

许嘉璐在致辞中说,纪念佛陀的诞辰,是要由衷地敬其无量功德,忆其无缘之大慈,感其同体之大悲,要不断反刍、深深理会佛陀的教诲,在与其他宗教和信仰的比较与相互学习中,开拓佛教的新境界,以度化更广之众生。

演觉法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全国佛教四众弟子致以美好的节日祝福。

他说,佛陀的降生,如人天长夜中的一轮大日,闪耀着智慧的光芒,遍照六道有情,启迪人生真谛。佛陀的言教,深刻影响了东方文化乃至世界文明,为人类精神世界注入了一股清流,为热恼红尘带来一阵清凉。对佛陀最好的纪念与报恩,莫过于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发挥佛教积极作用,发展各国佛教法谊。

他强调,佛教要心怀众生,放眼世界。具足三大语系佛教的中国佛教界,愿与南亚、东南亚等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法门兄弟携手并肩、同愿同行,秉持佛陀慈悲、智慧、中道、平等的教义,传承发展传统法谊,发挥佛教沟通人民心灵的精神桥梁与文化纽带作用,使我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普惠沿线国家和人民,让佛陀慈光遍照世界,为增进众生福祉、促进中外友好、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贡献。

随后,举行了庄严隆重的浴佛仪式。与会嘉宾、信众,依序舀起象征智慧与慈悲的清净之水,淋浴释迦太子像,以洗涤内心贪婪、瞋恨、愚痴的烦恼尘垢,收获喜乐吉祥。

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王健,全国政协民宗委办公室副巡视员宋江悦,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喇灿等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全国政协民宗委、中国佛教协会、北京市宗教局、北京市佛教协会有关部门领导嘉宾也出席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