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立法师:非常重要!吃饭谨记这三点你会更健康


来源:凤凰佛教

佛陀在佛经里面也讲“一切众生皆以食住”,所以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吃什么?固然很重要;怎么吃,很重要。

曹山宝积寺住持、曹洞佛学院院长养立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您是否被铺天盖地的养生信息搞得无所适从?怎么吃才能不生病,少生病?人的精神也和身体一样需要吃东西吗?严格素食,并且过午不食的佛家是如何看待吃饭这件事的?2017年3月22号,曹山宝积寺住持、曹洞佛学院院长养立法师做客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与大家分享“吃饭无小事,揭开舌尖上的秘密”,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解惑,以下为养立法师针对网友提问进行开示。

网友向师父提问:吃素从医学上来讲,是不是对身体有好处呢?

养立法师说,因为我是出生在一个中医世家,从小也受到中医饮食文化的一个熏习。医食同源的熏习。所以吃什么,怎么吃,什么时间吃,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在《皇帝内经•上古天真论》里面讲,最主要是“法于阴阳,合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故能形与神俱,度百岁乃去”这样的理论。我深受这样的理论的影响,特别注重饮食在日常健康中的作用。

佛陀在佛经里面也讲“一切众生皆以食住”,所以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吃什么?固然很重要;怎么吃,很重要;还有什么时间吃,也很重要。比如说,我们过午不食,佛教是以素食为主,佛陀制定的戒律是以素食为主,是以饮食有节制为主。

我们中午之前可以吃米饭、面条、水果、坚果……这些都可以吃。而且佛陀吃饭的时间会很长,虽然是日中一食,他一次吃饭的时间很长:先从小食开始吃,以后再吃正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以主食为主的“食”,这个“食”吃的时间是非常科学的。

很多人问我说:师父,为什么很多人吃素还有糖尿病?因为我是医生出家的,很多人也咨询我一些医疗方面的问题。刚才这个问题实际上跟饮食的时间有直接关系。

当得糖尿病的时候,要测血糖,一个是测空腹血糖,一个是测餐后两小时血糖。从中医角度讲消渴,不停喝水,会消瘦,羸瘦。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吃是很重要的。我就是用“吃饭的时间”和“吃饭的内容”来帮大家调节糖尿病的。

我们有一个信众,他有糖尿病,突然昏倒,血糖突然升到20,空腹血糖到了20。后来,我就用两样:红景天+陈年普洱茶,让他当水喝,喝了三个月以后他的血糖基本正常。

还有一个大家要注意的,就是要“分段饮食”。

还有就是说,因为餐后两小时,我们血糖很高,吃素的人吃东西太快的话,餐后两小时的时候,已经可能没有食物来为他提供可消化的东西了。

那么在这时候,我们在寺里会发小食。我们在11点吃午饭,在9点50左右,是大家下完课诵经之前吃小食的时间,等于把身体启动了一下。就跟车一样,点着车,先要给它预热一下,预热了以后再启动。所以很多人说吃素健康,但是实际上吃素的方式不健康的话,也会引起很多疾病。

我们的做法是在餐前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的时候,让大家开始吃一点小食,把脾胃启动一下,然后慢慢经过一个调整,那么血糖也会调节到正常。所以吃的内容固然很重要,大家现在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吃的内容”上面,而“吃的方式”和“吃的时间”其实更重要。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独家原创,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