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孜州佛协第十八次会长扩大会议暨培训会在康定召开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4月26日至27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十八次会长扩大会议暨培训会在康定举行。

甘孜州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十八次会长扩大会议会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金明)

2017年4月26日至27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十八次会长扩大会议暨培训会在康定举行。四川藏语佛学院院长、甘孜州佛教协会会长甲登•洛绒向巴活佛,州政协副主席、州佛教协会副会长多吉扎西,戈教•云登嘉措,副会长巴加、洛呷、俄色•洛绒登巴,泽旺吉美,夏坝•降央克珠,赤巴•图布丹确吉坚赞,查达•格勒江措,甘孜州佛教协会秘书长仁孜、副秘书长公确旺加、罗勇、圡登•登增尼玛,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州人大常务会副主任松呷,州委副秘书长李德强、甘孜州人大常务会民族宗教外事工委主任鲁建康,甘孜州政协民宗委办公室主任桑吉巴姆,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向峰,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谢荣华,以及来自甘孜州17个县、市佛教协会会长、秘书长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近70人参加了会议。

甘孜州佛教协会副会长夏坝·降央克珠活佛主持会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金明)

甘孜州佛教协会副会长夏坝•降央克珠活佛主持会议。甲登•洛绒向巴会长首先向与会的诸位副会长和来自各县市的佛教协会会长、秘书长传达了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省代表团听取各位代表汇报基层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今天甘孜州佛教协会召开会长扩大会议,就是为了更好地学习领会和传达落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参加四川省代表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甘孜州佛教协会会长甲登·洛绒向巴活佛讲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金明)

甲登会长说,2014年全州推进“五二三”学教活动,至今有三年零十六天了,从开始到现在始终得到了州委、州政府,州统战和民宗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州佛协班子踏实工作,积极进取,可以说取得了一些成绩。2016年召开总结会议时完成了11个阶段的各项目标任务。虽然,我们在“五二三”(即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民族团结、热爱佛教,遵守法律、遵守戒律,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佛教负责,简称“五二三”)和“三合格”(即寺庙合格、僧人合格、教务活动合格)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有些寺庙、僧人和佛事活动,仍然有一些不合格的现象,所以需要重新学习审视。

甘孜州佛教协会秘书长仁孜传达学习中国佛教协会成都藏传佛教工作会议精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金明)

随后,仁孜秘书长就刚刚在成都圆满召开的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藏传佛教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的议题和会议精神,向与会代表作了传达和介绍。他说,斯塔、蒋坚永、十一世班禅大师的重要讲话,对未来藏传佛教的发展方向、前途命运、以及目标任务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中国佛教协会发起《遵规持戒、去伪匡正,共同维护藏传佛教活佛形象》倡议书,对维护藏传的历史传承和良好形象具有重要的意义。打击假冒活佛,就是保护藏传佛教的传承和活佛的形象,我们甘孜州藏传佛教界一致拥护和赞同,大家认为倡议书发布的及时有力,为依法管理藏传佛教寺庙活佛起到了良好的社会监督作用。

巴加副会长讲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金明)

甘孜州佛教协会副会长泽旺吉美讲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金明)

公确旺加副秘书长在会上,就如何做好传达学习四川省委和政府、甘孜州寺庙分类管理达标升级暨文明和谐寺庙命名表彰工作会议精神做了介绍和说明。

他指出,通过组织对各类会议精神的认真学习,与会代表们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深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藏传佛教界僧尼的关心和关爱,坚定了甘孜佛教界广大佛教信众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坚定了藏传佛教走中国化方向的信心和动力。

在上午的会议上,罗勇向巴副秘书长传达了甘孜州州委书记刘成鸣在全州宗教工作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甘孜佛协教育培训部部长大所甲向与会代表传达了学习州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当天下午,甘孜藏族自治州佛协常务副会长戈教•云登嘉措活佛主持会议,与会代表就仁孜秘书长所作的《2016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甘孜州佛教协会志修订情况》,罗勇副秘书长所作的《通报甘孜州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固定资产》,特别是就甲登会长所作的《成立全州佛事活动指导委员会的目标及职责说明》、《甘孜藏族自治州佛教协会佛事活动指导委员会工作规程》,夏坝•降央克珠副会长所作的《关于建议州佛教协会筹建甘孜州佛教协会学衔评审委员会的说明》等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

在谈到为什么要成立“全州佛事活动指导委员会”时,甲登会长说,甘孜州藏传佛教的历史发展造就了今天藏传佛教发展现状和特点。例如,寺庙多、僧尼多、活佛多、格西多、堪布多是我州藏传佛教的一个特点。因此,为了更好的依法管理藏传佛教寺庙活动,我们有必要对17个县的佛事活动进行全面指导。他说,佛事指导委员会是由全州藏传佛教各教派致力于弘扬佛法的高僧大德组建的佛事活动机构。它的目的和根本宗旨是建立佛事活动如法如理,实现全州佛教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甲登会长表示,成立此委员会就是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寺庙在开展常规佛事活动时,切实承担起继承发扬各自特色传承的义务,如法规范佛事仪轨、念诵腔调、供品制作供奉、线条彩绘等仪轨,推进寺庙如法、佛事如法、僧人如法、制度如法、修行如法的“五如法”和“寺庙合格、僧人合格、教务合格”三合格目标的佛教思想与制度建设。

同时,他还强调,佛事指导委员会还要指导寺庙僧尼学习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引导僧尼学法、懂法、守法、护法。

夏坝•降央克珠副会长在谈到为何要筹建甘孜州佛教协会学衔评审委员会时表示:作为新中国第一个成立的藏族自治州,藏传佛教在我州的宗教活动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影响力。他说,甘孜州现有僧尼5万多名,占全州总人口的5.5%,依法开放的藏传佛教五大教派寺庙512座。但夏坝认为,甘孜州出家僧尼数量虽然众多,但文化素质和宗教造诣不高。他批评指出,有些寺庙僧尼热衷于社会事务,却忽视了自身佛学修养的提高,僧不僧、俗不俗。他强调指出,“不应该忘了出家僧尼的本质——应该是以闻、思、修、经、律、论三藏为本分”。所以必须汇聚一批符合“爱国爱教、品德高尚、学识渊博、信众拥戴”标准的优秀师资队伍,以“学识过硬,戒律清净,信仰纯洁,爱国爱教”为标准,培养出一批能够继承佛教传统文化,弘扬如来正法的高素质僧尼。

为此,夏坝副会长认为,有必要成立州一级的“藏传佛教学衔评审制度”,通过建立评审委员会,授予优秀者相应学衔,来督促、指导、领导我州各寺庙提高佛学教育整体水平,提高我州出家僧尼的自身佛学修养,顺应当今社会的发展方向,以期达到弘扬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27日上午,与会代表们热烈讨论了甲登会长的重要讲话,就会议有关议程、规章制度等提出了修改建议。会议通报了《甘孜州佛教协会第八次代表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成立《甘孜州佛教协会佛事活动指导委员会》、《甘孜州佛教协会学衔评审委员会》、《甘孜州佛教协会佛教(民族)文化研究中心》、《甘孜州佛教协会僧伽资格审查小组》、《甘孜州佛教协会僧尼纪律监察小组》、《甘孜州佛教协会内部考试小组》、《甘孜州佛教协会文物保护管理监督小组》等有关议程。确定了两个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学衔评审委员会下设五个教派的学衔评审小组。

甲登会长与巴加副会长签订目标责任书(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金明)

甲登会长与赤巴副会长签订目标责任书(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金明)

特别是在会议上,甘孜州佛教协会会长甲登•洛绒向巴活佛、甘孜州佛教协会秘书长仁孜先后与来自17县市的佛教协会会长、秘书长当场鉴定了《推进“五二三”教学活动常态化工作》目标责任书。甲登会长表示,这一责任书的鉴定,明确责任到人、责任到寺,责任到协会。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必将进一步推进、扩大和巩固“五二三”教学活动的深入落实,从而使得甘孜州佛教发展更加规范化,如法如律,健康有序的发展。为实现“五如法”和“三合格”目标奠定扎实的基础。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讲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金明)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莅会讲话。他说,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甘孜州委、州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在甲登•洛绒向巴会长的领导下,在诸位副会长的积极配合下,在各教派活佛、堪布和信众们的共同努力下,甘孜州佛教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要求,转变藏传佛教工作管理方式,实行依法管理、常态管理,尊重信教群众的主体性,始终坚持把寺庙作为藏区稳定工作的“牛鼻子”,高举法制旗帜,以达标升级为抓手、以重点寺庙整治为关键,以打击分裂渗透为突破口,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指导实践。自2014年9月至2016年4月以来,甘孜州佛教协会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根据佛协章程建立健全寺庙规章制度,总结提炼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并纳入下届州佛教协会章程,使活动成为常态工作。州县佛协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217个、662条,各寺院制定和完善4372个制度、15411条。确保了甘孜州寺庙管理长效化机制的建立。

他说,甘孜州佛教协会多年来,在甲登会长的带领下,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佛教自身建设,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兴办寺院教育、培养僧才,开展慈善公益活动,推动佛教文化研究,以及密切对外文化交往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绩。尤其是甲登会长近年来提出的“五二三”学教活动,使得全州宗教工作迈向了一个新台阶,开创了甘孜藏传佛教工作的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不但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川省党政部门,中国佛教协会等有关部门的积极肯定,同时也受到了甘孜广大僧尼和藏传佛教界的肯定和赞叹!

他同时也强调,要继承好、发展好、保护好、研究好甘孜藏传佛教寺庙丰富的佛教文化遗产。比如各大教派寺庙的建筑艺术、壁画、雕塑、唐卡、法器、法物,经书、宗教舞蹈羌姆、以及诵经音乐,舞谱、乐谱、藏医、藏药、天文历法等等。

他指出,闻名于世的理塘寺、德格印经院,噶陀寺、白玉寺、八邦寺,色须寺,以及喇荣五明佛学院等等,各教派著名寺庙,他们都是甘孜佛教文化在国内外的许多张著名名片,是甘孜藏族佛教文化的重要软实力,也是甘孜州广大民众的骄傲。所以,我们有责任、有必要爱护他们、珍惜他们。在新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把他们建设的,改建的、更加合理规范,既符合国家的法律要求,又能满足僧尼学修的需求。他表示,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一个比现在更加庄严清净、整洁卫生、方便安全,神圣美好的喇荣五明——佛教胜景。

当日下午,甘孜州佛教协会副会长巴加活佛主持会议,与会代表们讨论通过了甘孜州佛教协会第八次代表会议《代表名单》、《理事建议名单》、《常务理事建议名单》以及《第八次代表会会议议程》等议题,并征求了对《七届甘孜州佛教协会章程》的修改意见。

参加会议的各县佛教协会会长和秘书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金明)

参加会议的部分各县佛教协会会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金明)

最后,戈教•云登嘉措副会长作总结发言。他说,此次会议得到了甘孜州党委、政府、人大、政协,以及统战和民宗等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为会议圆满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他说,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特别是甲登会长通报了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甲登活佛代表四川藏区人民和宗教界人士,向习总书记汇报四川藏区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和佛教界开展“五二三”学教活动的情况,得到了总书记的赞许。并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甘孜藏区人民的深切问候。

戈教指出,此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为建立和推进“五热爱二遵守三负责”学教活动常态化机制,明确甘孜州佛教协会领导班子的职责,确保2017年度佛协工作取得实效,为实现寺庙合格、僧尼合格、教务合格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所以甘孜州佛教协会领导班子与各县、市佛教协会会长和秘书长之间签订责任书。其目的就是如法地开展藏传佛教事务活动。戈教说,中国佛教协会桑吉副秘书长的讲话从全局高度对我们“五二三”为主的佛教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回顾总结了我州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并提出了五点希望,这是对我们佛教协会今后工作的极大鼓励。

甘孜州佛教协会会长与副会长秘书长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金明)

戈教希望,各县市的佛协会长与秘书长们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带回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中国佛教协会藏传佛教工作委员会会议精神。他说,作为佛教协会领导班子负责人的各位活佛大德,一定要按照十一世班禅大师在成都藏传佛教工作委员会的开示所言,当好佛教健康发展、荷担如来家业的引导人,教育引导僧尼和信众,无愧于佛陀弟子的称号。

据悉,甘孜藏族自治州是我国第一个成立的藏族自治州,历史上藏传佛教寺庙达577座。目前全州依法登记开放的藏传佛教寺庙有512座,五大教派俱全。其中宁玛派寺庙217座,噶举派寺庙37座,格鲁派寺庙127座,本教寺庙52座,萨迦派寺庙79座,全州僧尼59647名。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