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提醒你!万万没想到诱发癌症的原因可能就是他

高僧提醒你!万万没想到诱发癌症的原因可能就是他

编者按:在我们的生活中,因为现实的刺激,心态的变化,我们的情绪都会有起有落。现在的社会竞争压力大,心理疾病非常的高发,而心理疾病的产生,都是在不良情绪与心理压力上发展起来的,所以不良情绪状态的调整就非常的重要了。听听两个和尚告诉你如何对治不良情绪。   

印能法师:大家好,这里是《两个和尚锵锵锵》,这是我的老搭档延参法师,大家欢迎,这是印能法师,大家欢迎。这期咱们聊的话是这个什么呢,延参法师,如何对应不良情绪。

延参法师:其实这话题也特别简单,并不复杂,就是我们就说如何在生活当中修行,如何把佛法的理念,生命的智慧落实于生活,成为生活的美好伴随,就是说如何对应生活的不良情绪,多少不良情绪是对生活的一种摧毁,你看嫉妒、怀疑、不安、焦虑、崩溃。生活当中的不良情绪造成了健康的隐患,我们《两个和尚锵锵锵》是希望给大家更多的分享生活的乐观,生命的智慧,人生的积极。

印能法师:这种不良情绪,有关的病案200多种,70%都跟情绪有关系,什么恐惧、焦虑、内疚、压抑、愤怒、沮丧,每个人的身体里面都有一张关于情绪的地图,研究指出,70%以上的人会遭到情绪对身体的攻击,这种可以是一种癌症。

延参法师:是一种疲劳综合症。

印能法师:对,长期时间怨恨有关系,常受批评的人爱得关节炎,是不是?说据统计,目前与情绪有关的病,这200多种,在所有患病人群当中,70%以上的情绪都是没掌握好。

延参法师:控制情绪。

印能法师:如果你想不得病就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延参法师:那当然了,我最近我就脾气渐大,我就怀疑是不是得病了,我就怀疑我自己有三种病,第一种是脑残,第二是肝病,第三是癌症。你看,不良情绪给生活传递了不良信息,他不往好处想。随着岁数越来越大,为什么?为什么总爱发脾气,为什么总是态度不端正,就为什么总是接受不了别人的意见,总是在接收别人意见的时候有点不舒服,可能是跟不上形势了,可能是脑残,还有一个就是,身体经常情绪不高,做什么事情就是说速度慢、拖延、疲惫、内心悲观,我后来就想是不是得肝病了,是不是得肝癌了。

印能法师:以前我听一个老和尚讲,他说人的身体不好,是三种原因造成的,一个是思想,思想有问题,想坏的,也就是吃坏了。一个就是业力。咱们今天讨论肯定跟思想有关系,就是说想坏的。

延参法师:想坏了、吃坏了业力。

印能法师:然后情绪不好就是属于思想里面有了问题,就说你什么事情想不开了,你看不透了,你急于让人家看中你,你急于让人家认可你,或人家不认可你,或者怎么样子了,种种的这种现象,我觉得其实都是咱自己内心有了一定的问题,需要检查一下,思想问题。

延参法师:其实都说是修行,其实更像是一种内心平衡的功夫,就是说做到一种包容、理解、善待、温暖,或者说柔软,就生活当中有很多误解,有很多内心的落差,就是我想到的结局怎么有那么多不如意,或者有那么一点点不满意。那么其实一个成熟的心理难道不能包含一点点落差吗?还有一些人说很努力,特别努力,结果结局不好,不是特别好。那么能不能包容一点点和自己内心的差距?我们在说放过了别人才是放过自己,是吧,善待了别人才是恭维了自己。我们在这还有一句话,在微信圈里别人发了一个朋友圈,你半个小时都不去点赞,你的态度哪里去了?

印能法师:我记得前两天我看见一个视频就是继红包群,这个视频以后又来了一个视频,就是说为什么不点赞?你能说说为什么要说这个话题吗?

延参法师:为什么不点赞。我们说化解生活的不良情绪,其实是活出自己幸福的担当,就我们在说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种自己对生活的态度,自己理解生活的方式,或者说自己呈现生活的模式。能够化解那些生活的不良情绪才是自己对生活的最大的担当。幸福是什么?幸福不是你想说的那么甜美,幸福并不是你想要的那么熟悉,幸福甚至是不那么广,缺乏你所要的光明。

印能法师:人之所以痛苦就是在追求了那些错误的东西,与其说是别人让你痛苦,不如说自己让你自己痛苦。

延参法师:过多的期待、过多的希望、过多的盼望、过多的等待。那么就像有些人一样,等不到就不要等了,哪有那么多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印能法师:对,如果你自己不给自己烦恼,别人是给不到你烦恼的。所以的话,因为你自己内心自己还放不下,管不住自己的心,所以修行修啥呢?就修在起心动念处。

延参法师:你看今天的题目特别好,幸福不是活给别人的。

印能法师:那活给谁的?

延参法师:是活给自己的。

印能法师:自给自足。

延参法师:自己活出自己幸福的这种感知,幸福的承担,幸福的培养,我们说佛门叫做培福、惜福、知福,一个能活在幸福当中的人,让幸福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对外渲染,让幸福把自己,我们说自度度人把自己活出生命希望和力量,让它成为对周围世界的一种潜移默化,叫做润物细无声。所以今天话题还是特别好,幸福不是活给别人的,幸福是自己生命的担当。

印能法师:就是好好管教你自己,不要管别人。

延参法师:其实今天借这个话题还是跟大家提几条建议,就是说活出幸福的担当,那么第一条就叫理解生活的艰辛,谁都不容易。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容易吗?

印能法师:我们过多的考虑了自我的存在状态,自我的生活质量,自我的人生配置,自我的生命追求,那么我们考虑到人海茫茫,谁又何曾容易?为什么摔跤,为什么撞破头,为什么鼻青脸肿?为什么理解不了别人?那和别人有什么关系?都是生活的经过者,为什么那么多不理解?所以说理解生活的艰辛。第二条叫管理情绪。

印能法师:这个还是刚才说的管理情绪。

印能法师:爱什么恨什么要有规范,而不是一种无限度的占有,你就是一个岁月的过客,你就是一个生活的分享者,或者说你就是一个从生活当中得到思考和提高的收获者,所以说要管理情绪。第三条叫陪伴缺失,要学会陪伴缺失,就是说生活当中有过多的空白、过多的余地、过多的伤感、过多的不幸,那么你要耿耿于怀吗?难道你还想活得足够更难堪吗?就生活已经很糟糕,你还能活得更糟糕吗?你还能和烦恼同归于尽吗?总要找到一条活路。生活就是这样,你不要去挑剔它,挑剔它有什么用?抱怨它也改变不了什么,你伤感伤感只能给自己造成更多的苦恼,所以叫陪伴缺失,要学会陪伴。

延参法师:第四条叫俯瞰生活,就是在生活中经过,而不是随波逐流,而不是那些别人看到马路上倒一个老太太,我也是一个经过者,我们要学会从善如流,就是问问自己良知过得去不,问问自己良心还能不能收到红线,问问自己道德收能收不到这条底线,还能不能做一个善良的人、温暖的人、积极的人,愿意付出,愿意承担的人,而不是随波逐流,看别人怎么样,我也怎么样,心安理得,就需要善良的时候我退缩了,需要善良的时候我回避了,需要善良的时候我没有做出任何表态。就包括互联网上的事情,一个连善良都不能得到点赞的人,连一个发现善良都不能主动去参与,主动去分享的人,那么这是一个幸福的脆弱者,是一个幸福的弱者,我们要做一个幸福的强者,我们愿意为这个社会的力量点赞,愿意为这个社会的光明去呐喊,愿意为这个社会的未来去培养。就我们都在说希望生活越来越美好,希望生活越来越光明,但是我们自己却缺乏一点连点赞的力量都没有,那么我们怎么就能活好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所以说活好人生的幸福担当一定记住第五个标准,一定要记住,还要远行。人生是告别过往继续出发,总结过往重新上路。我们说每一天都是一次突破,每一天都是一次提高,而不是你在提高,而是需要去看到这个社会那些积极光明的地方,就是说人生还要远行,不是自己要远行,而是彼此要远行。就是我们不是在拖这个社会道德的后腿。

印能法师:就是我替网友们提个问题,他说延参法师,您讲的一二三四五讲的太好了,但是我一个也记不住,你能不能用一句话把它总结一下?

延参法师:爱生活。

印能法师:爱生活。

延参法师:爱生活,爱生活的活泼;爱生活,爱生活的不周到;爱生活,爱生活的幽默和活力。

印能法师:爱生活就可以了,不用后边的,后边的网友又记不住了。学佛是对自己良心交代,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修行是点滴的功夫在顺境中修行,永远不能成佛,你永远要感谢给你逆境的众生,其实这些话也都是刚才延参法师说的意思,如出一辙。不管怎么说内心没有分别心就是真正的苦行。什么叫没有真正的分别心呢?也不是说让你不知道冷暖苦热,对错什么都不知道,那不叫无分别心。所以佛门里面讲这个分别心是,无分别心是在有分别的基础上来体会的。说白了就绕回了一句话,还是刚才那句话,延参法师说的,爱生活,爱生活,你能做到吗?那你能够做到你就没有烦恼,对不对,永远不要去看众生的过错,你要看别人的过错,就像刚才延参法师说的这几点你做不到,你永远永远都是一个薄地凡夫,永远都是一个轮回六道中,六道里边头出头没的一个苦孩子。所以的话呢,当你知道迷惑的时候,那就不可怜了,可怜的是咱们不知道自己在迷惑,说你不知道迷惑的时候才是最可怜的,狂妄的人,有人说狂妄的人有救,自卑的人没有救,延参法师这句话你怎么看?狂妄的人有救,自卑的人反而没了救。

延参法师:其实这句话有问题,都能拯救。

印能法师:都能拯救。

延参法师:就是经过一些历练,经过一些生活的风风雨雨,烟火人间,就是说谁的人生不沉重,有谁的生活不迷茫?你看谁的生活不沉重?你看别人,看自己总感觉很沉重,看别人总感觉很轻松,其实呢,生活是什么?生活是一种信念的虔诚,生活是一种对幸福的追随,只要锲而不舍,一定会走出生活的,更加快乐。

印能法师:就是你不要一直要不满别人,应该一直检讨自己才对,不满人家是苦了咱们自己,一切德和法本来都是虚妄的,都是不实在的,不实在的东西把它抓起来,不是自寻烦恼吗?

延参法师:有句话这么说,生活波罗蜜,看你怎么活。

印能法师:就是一定是不要太自卑,也不要太狂妄,因为生活就是这个样,平平常常,自自在在的。好,这次《两个和尚锵锵锵》就到这里,大家下期咱们再见。

师解:

恒秋法师:有网友说,父母嫌弃我没出息,抑郁了该怎么办?印能法师您给他说说。

印能法师:父母嫌弃这种话题呢,应该是有一部分人还是有这样经历,没错,父母对我们种种的不满意,我们做的不够优秀,做的不够好,但是抑郁我觉得大可不必,为什么呢?首先你看父母为什么要这样不满意?是因为什么?他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恨铁不成钢,所以你作为孩子来讲,你要理解你的爸爸妈妈,他们是爱你的,这是其一。如果你知道了他是爱你的,他对你好的,那么我相信你这个抑郁也就没了,所以的话呢,既然是你知道父母是想你好,那怎么办呢?你就做出个样来给父母看看,好好的学习学习,好好的让自己增长修养,好好的增长自己能量,好好让自己充满阳光,积极向上,好好做出点成绩来。我相信这就是最好解决你抑郁的办法。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