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史上最大迁坟事件 “闹鬼”惊动西藏活佛


来源:重庆时报

1929年的重庆通远门迁坟事件,不仅造就了一个“七星岗闹鬼”酒令,还造就中国内地唯一由西藏活佛来亲自主持修建的佛塔。

[原标题]重庆史上最大迁坟事件 “闹鬼”惊动西藏活佛

1929年的重庆通远门迁坟事件,不仅造就了一个“七星岗闹鬼”酒令,还造就中国内地唯一由西藏活佛来亲自主持修建的佛塔。

这一切,都是1929年重庆真正建市后的第一任市长潘文华拍板决定。这个军人出身的市长,是得到后世好评的一位国民党官员。修建菩提金刚塔,也是由当时的重庆市政府唯一官方参与的,大规模镇邪除妖事件。

潘文华(图片来源网络)

枪杆子效率高

李严、彭大雅、戴鼎是古重庆城格局的三大奠基人。但真正让重庆从一个军事要塞,向一个现代城市格局演变,潘文华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此君和前面三前辈一样行伍出身。

搞这种大型基建工程,军人显然作风更有效率。

他要建一座新城,需要大片空地。所以第一刀要砍向的,是七星岗通远门的上万孤坟,主要是当年张献忠屠重庆城的遗留问题。

但当时大多数市政议员,社会袍哥都反对此事。“谁要动坟我们就和他拼命”这话,的确是飞到潘市长耳朵里了。

不过,根据三峡博物馆前馆长王川平收集到的史料,潘文华当年面对汹涌民意说的原话是:不如此,重庆将永远困在一个凼凼里!

潘市长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背后是川军!作为昔年川军领袖刘湘手下五大悍将之一,显然不屑和文人磨叽,而直接让旅长郭勋祺出任迁坟局局长。后者在抗战中被机枪击中大腿,仍然坚持指挥,其勇猛就可见一斑。迁坟一事自然不在话下:谁敢阻挡,枪不认人!

当兵的认了真,议员和袍哥马上认怂。仅一年,就将通远门外坟茔全部弄走,开拓出从七星岗到菜园坝、从上清寺到曾家岩的大片地块,是为重庆新市区,开辟的新面积约等于旧市区一倍。

观音岩菩提金刚塔(图片来源:重庆时报)

七星岗闹鬼事件

但这场重庆历史上最大的迁坟事件,精彩之处还在后面。

在迁坟一年多事件里,被起出的尸骨数量太多。“修路挖坟、破棺露骨、冒犯神灵”之说不断弥漫在城市上空。当然也不乏“半夜鬼嚎、怨气冲天”之类的极端传言。这就是“七星岗闹鬼”酒令的由来。

接下来的一个问题,说法就很多了。重庆时报记者根据各种资料,整理出了以下几种解释。

第一种说法是:消除流言、安抚民心。潘文华虽然不信,却顶不住民间压力,决定依照佛教说法,建造一座“使死者超度,生者永得安宁,消灾避难”的金刚塔,这就是现在渝中区的菩提金刚塔。

第二种说法是:事情闹得太大,连工人都不施工了,潘文华自己也被弄得半信半疑,干脆修塔镇邪,用佛教教义来超度亡魂。

第三种说法是:有“高人”不止一次的劝说潘文华,导致他做出这个决定。而按照道理,当过兵,打过仗的潘文华杀人都不怕,哪里又怕所谓冤鬼?当年,他甚至自己带头去买乱葬岗的地皮,以示规划开发重庆新城的决心。

这是当时的重庆最高行政机构,迫于“鬼神压力”,而做出的一件顺应民意的事。

而且,此事重庆市政府还搞得兴师动众:请来西藏的洛那活佛指导进行修建,所以塔有很浓郁的藏式白塔风格,并由佛学家张心若为金刚塔撰写碑文。1930年建成后,洛那活佛还带着数十名喇嘛来此诵经祈祷,超度亡魂,场面盛大庄重。

这座镇邪所用的菩提金刚塔的作用,就是保护这座城市的安宁,平安。重庆时报记者从重庆相关文物部门核实到,即便是在“破四旧时代”,也没人去摧毁,至今保持原貌。而在这座塔修好后,七星岗闹鬼的传言,也真的消失无影。

对重庆的现代化 潘文华起到重要作用

其实,潘文华对这座城市的贡献,还不仅仅限于这座菩提金刚塔。在重庆尚未成为陪都时,重庆市的第一个自来水公司是他成立,发电厂是他成立,七星岗、两路口、上清寺的大马路是他所修,就连中山一路到四路的来历,也是他崇敬孙中山先生而命名。不仅支持现代化教育,还免费开放人民公园。

后来,他也曾出川抗日,在解放战争期间保护过张澜,支持民主。和周恩来,董必武等中共人士也颇多交往,1949年起义。1950年1月潘文华被人民政府安排为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十月病故于成都。

重庆抗战史研究专家唐润明告诉重庆时报记者,现在对潘文华先生的评价都是很正面的,不仅是他抗日,反对内战,而且对重庆这座城市的现代化,也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相比很多国民党贪得无厌的高官,潘文华的思想,理念要进步很多。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