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首度揭秘!春天到了,寺院怎么看不到僧人了

高僧首度揭秘!春天到了,寺院怎么看不到僧人了

自动播放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寺院的僧人都做什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春天的力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春天了,寺院的僧人都在做什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印能法师:大家好,这里是《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我的老搭档。

延参法师:大家好。

印能法师:也欢迎一下我呗。延参法师,有位网友说春天到了,万物复苏了,我们应该干点啥?

延参法师:其实这一期节目特别清新,说说春天干点啥?春天去哪里?春天的思考,春天的旅途。我们说不负平生,这个春天也不能辜负。

印能法师:一年之计在于春嘛。

延参法师:就是说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个世界万物复苏,春光明媚,怎么能用一个内心的那种对过往的纠结,连累了今天的生活,怎么能让那些过往的伤痛沉重了今天的岁月?所以说今天这个节目特别好,春天来了,向春天出发,向春天告白,或者说活出一个春风满怀的状态。

印能法师:美好的春天。

延参法师:就是说看了一下这几天的新闻,前几天3月29号习主席到北京市朝阳区将台乡参加了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就是说这些年来国家领导人和我们广大老百姓,可以说这一年当中非常非常的节日当中,这个植树节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

印能法师:有人问了,你们寺庙植树吗?

延参法师:你问对了,真的。我有一个菜园,其实我是打发余生光影的。为什么有一个菜园?我说活不下去的时候可以种菜,看那个蔬菜勃勃旺盛,看那个茄子、辣椒稀里哗啦,哎,生活如此精彩。就是说能让胸怀激情于山水田园,能让人生托付于瓜果蔬菜。所以说我就发现,再种几棵树也不错,所以说选择了前一段种了各几十棵果树。

印能法师:什么果树啊?

延参法师:有桃树、梨树、杏树。

印能法师:桃、梨、杏儿。

延参法师:反正是种了一大堆,至于说后来谁吃?能吃到果实。

印能法师: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呗,前人栽果树,后人吃果呗。再说那个春天您刚刚说了,也是一个出行的日子。能不能跟网友们说说,春天一般要去旅游还是干吗?去哪儿好呢?

延参法师:这几天我的旅行见闻,前几天我去了一趟日本,去一个文化交流活动,顺带着希望看看樱花。结果这个文化交流活动很顺利,但是由于天气稍微有点冷,天气不太暖和,结果樱花未开,很多网友就说,延参法师你傻啊,大老远跑这里看樱花。中国的南京、武汉、杭州许许多多的地方都有樱花,真的是有些时候你就发现,千里去烧香,不如自己在家念阿弥陀佛。

印能法师:刚才延参法师您说的是外国,咱中国呢?咱们春天去哪儿呢?你能出国,我还出不了国呢,那怎么办呢?

延参法师:你出不了国,你就“背锅”。

印能法师:对,我没时间。

延参法师:偷得浮生半日闲,人生不过一段光阴。说说春天去哪里。

印能法师:对,去哪里?中国,中国,咱不说外国。

延参法师:要去看山海,普陀山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印能法师:普陀山。

延参法师:你看我们说瞭望山还之间,要去看山海。

印能法师:还拜拜观音菩萨。

延参法师:要去看山海,普陀山。为什么刚才想到了呢?因为在中日友好之间。

印能法师:隔了一条海是不是?

延参法师:在大唐朝的时候,日本遣唐使从这个日本九州出发,首先,大多数吧登陆的都是浙江普陀山。

印能法师:哦,是这么回事。

延参法师:所以说一个世界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的机会。

印能法师:你这说的都是东边,西边呢?

延参法师:看花开,刚才说了看山海,当然刚才说了有些时候说的有点偏狭,有点狭隘就是普陀山,其实还有福州,还有北海,三亚海口,还有青岛烟台。

印能法师:不忘了为你家乡做宣传。

延参法师:青岛烟台、潍坊沧州。

印能法师:潍坊沧州,沧州在这儿呢?

延参法师:秦皇岛、大连。就是说我们要选择几条线,你想看山海吗?那么这样,那么你想看花开吗?合肥、武汉、郑州、南京。

印能法师:这样说,春天也可以去朝山拜忏,就是去寺庙烧香。

延参法师:是啊,可以去看风景,山西的黄河虎口瀑布,峨嵋山或者说五台山,我们泰山、华山、雁荡山太多了。

印能法师:我有一个报告的问题延参法师,这些你们你都去过了吗?

延参法师:有个别地方没去过。

印能法师:有的网友问了,寺庙里春天里有什么特别的,特定的活动吗?

延参法师:就是说春天其实是寺院里非常忙碌的时候,大家知道,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你看二月十九,二月十九这一段时间是学习。我们马上迎来了一个五一小长假,或者说四月初八各寺院还是学习。有些网友游客也会感觉到,我们到寺院去为什么看不到很多僧人?就算这个寺院里有300僧人,200僧人几乎看不到。

印能法师:我明白了。对对。

延参法师:几乎看不到。

印能法师:这位网友问这个问题,其实延参法师说的话呢,我觉得是这样的,出家人本来没有什么年龄节龄的分别,过去住山的寺庙的僧人就说,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叶子一绿知道是春天了,叶子一黄知道是秋天了。所以的话一年365天,每天都是在修学,修学,不断的在修学对吗?

延参法师:我们有些时候一定要记住,春天是什么?其实春天是一种出发。

印能法师:出发,修行也是一种出发。

延参法师:春天是一种觉醒,春天是一种动力,或者说春天是一种就是说告别过往,重新打开一个新视野,把那些过去得得失失让它安顿于那些过往时光,不要把人生这场得失,活成一本帐,我得多少?我失多少?而是架构于一种内心的温暖,就是说从这种悲伤中,从这种过往中,从这种历练中,活出内心智慧的觉醒。而不是我要求

印能法师:对,所以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说这个春天是一个美好的季节。我建议就是说网友们出行也好,或者你在家也好,学习也好,或者干脆我觉得,如果你离父母比较远,干脆回家看看父母也是不错的选择。

延参法师:就是说春天还是一个护生的节日,春天还是一个护生的季节。

印能法师:除了植树还要护生。

延参法师:我们倒不是说其他季节都可以戕害生灵,就是春天尤其是大家注意,就是说很多鸟啊,雀呀,一定要爱惜、珍惜。

印能法师:你说这一点我想起了,就是弘一大师有一个护生集你知道吧?好像据我了解你也在做这个。

延参法师:我也在画,一直画不好,把我给好奥恼啊。

印能法师:这个生命呀,春天是生命复苏的时候,万物复苏,生命有力量的时候,那么就是说,是不是很多小鸟什么的,它都是春天有小鸟出生啊?我问一下,我代网友问你。

延参法师:印能法师终于问了一个有学问的话题,很多鸟都是在春天孵蛋。

印能法师:是不是啊?

延参法师:我说是,确实,我前一段也孵了。

印能法师:天啊。

延参法师:不是,我没有孵,我看见我们那个周围有鸟在孵,我们说人生是和这个岁月告白,人生是和这个岁月对话,我们和这个世界同在。其实一个人的生命是和这个世界在交流,在沟通。我们说生命物语,物是物质的物,语言的语,生命物语。就是说我们一个人。

印能法师:他这个普通话我始终不知道。

延参法师:我们一个人和这个世界在交流,其实活成一家人,就是世界是一家人,这个世界真的不可分割。就是说,但是我们这个世界还会绵绵不息,我们这个人啊,我们称作浮生一场,人生如梦。

印能法师:没错,人有生老病死,一年有春夏秋冬,万物轮回不息。

延参法师:所以说四大假合,借假修真,我们说我们其实是一个浮生的研修场,人生是一堂课,这不到一百年,其实是来学习的。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叫浮生研修场,就是一来一去,怎么过?能不能温暖的过?能不能友好的过?能不能光明的过?能不能活成一场善始善终,欢声笑语?我用过一句话叫一起一落一笑语,看你是如何结果?看你是和如何对待?就是说人生是一个全时空展现,你的情绪,你的心态,你的作用,你的动力,你的能力,是吧?你的梦想,你的追求,其实人生是一个全时空存在状态。但是呢,一岁一枯荣,春天真的是一个出发的季节。

印能法师:好的,春去春来,花开花谢,水流不断,生生不息,生命是非常非常非常不可思议的,那么以上是我们《两个和尚锵锵锵》聊的春天的话题,网友们你准备好了吗?用一个什么样的心情来过春天?

延参法师:这么说吧,春天来了,用你最好的心态去展开一回新时光的旅行吧。

印能法师:好的,以上就是今天的《两个和尚锵锵锵》的内容,谢谢大家收看,咱们下期再见。

师解:

恒秋法师:有网友问,学禅如何拜师?拜厉害的禅师有什么讲究?

延参法师:学禅而不是去顺从了内心的盲目,我们并不是想达到什么诉求,我们是要活出生活的解脱,洒脱,幸福和自在。就像佛法的中心思想是一样,慈悲、智慧、利他和无我。那么学禅,拜哪种师父就是拜真正的追求生命的解脱,是吧?追求生命的绽放,追求生命自在的那种,真正为生命而塑造崭新生命的人。

延参法师:刚才说拜厉害的禅师有啥讲究?我们说生活怎么样?需要自己的坚定,需要自己的坚强,需要自己内心的光明和希望。就是师父进门修行在个人,我们并不是说去拜个师就和师父达成一种契约是吧?就像有人问我一样,延参法师我拜师拜你十年,我为什么还没开悟?我说我都没开悟。

恒秋法师:好。有网友问,我们今生真的会有前世的痕迹吗?

延参法师:我们生命经历无量劫,假如说不能在这种生命当中觉醒,那么还是沉入轮回之中,佛法讲三世。最近有一个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我们说我们前世怎么样?今世怎么样?来世怎么样?它是一种炼劫,它是一种自我业力的自作自受。我们说我们今生真的会有前世的痕迹吗?怎么会没有呢?我们太愚痴,我们太短见,我们太自私,我们太狭隘,我们太玻璃心,我们太矫情。所以说我们今生真的会有前世的痕迹吗?应该这么说,我们今生难道带着前世的痕迹还少吗?正因为带着前世的痕迹,我们才去思考,不要背负着往日的旧习和业力继续再活向未来的生命旅程。就是说活出今天的觉醒,活出今天的自我反思,活出今生的自我崭新塑造,那么不要再让它把这些错误、负面、沉重,背负这些负面的东西,辜负了接下来的生命旅程。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