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说洗澡能治七种病!太实用了!


来源:凤凰佛教

洗澡能治病?还能治七种病,得七种福?谁说的?当然不是凤编说的,这是“佛经”说的。

九龙浴太子(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洗澡能治病?还能治七种病,得七种福?谁说的?当然不是凤编说的,这是“佛经”说的。凤凰佛教顾问、著名佛教文化学者王琬在其著作《佛医我心》中有过这样的阐述。

用油脂涂身,是古印度医治风病的主要疗法。而洗浴可以除风病,除湿痹,除寒冰,除垢秽,四大安隐无病,身体轻便,因此一直为佛家所提倡。

《佛说温室(注1)洗浴众僧经》中将其概括为除七病,得七福报:

“澡浴之法,当用七物除去七病,得七福报。何谓七物?一者然火,二者净水,三者澡豆,四者酥膏,五者淳灰,六者杨枝,七者内衣。此是澡浴之法。何谓除去七病?一者四大安隐,二者除风病,三者除湿痹,四者除寒冰,五者除热气,六者除垢秽,七者身体轻便,眼目精明。是为除去众僧七病。”“何谓七福?一者四大无病,所生常安,勇武丁健,众所敬仰。二者所生清净,面目端正,尘水不着,为人所敬。三者身体常香,衣服洁净,见者欢喜,莫不恭敬。四者肌体濡泽,威光德大,莫不敬叹,独步无双。五者多饶人从,拂拭尘垢,自然受福,常识宿命。六者口齿香好,方白齐平,所说教令,莫不肃用。七者所生之处,自然衣裳光饰珍宝,见者悚息。”

因此,佛教传入中国后,各地在创建寺院时,大都仿印度风习而设立浴室(注2)。

澡豆,又称豆屑,既能除秽落垢,又滑而光华,是比丘常持的十八物之一。《十诵律》卷三十八载,澡豆由大豆、小豆、摩沙豆、豌豆、迦提婆罗草、梨频陀子等磨粉而成,为沐浴、洗涤时所用。

洗浴中,摩酥膏则凝而体润,又能除湿痹。酥,又作苏、苏油、酥油,由牛乳熬制而成。有生酥、熟酥之别。所谓从牛出乳,从乳出酪,从酪出生酥,从生酥出熟酥,从熟酥出醍醐,而醍醐为最上药。如内服,则常用来治疗热病。

洗浴中,拂灰能落垢,又能除风病。

注1:温室:温室,指僧坊中的浴室。

注2:浴室:丛林中,浴室乃七堂伽堂之一,并设有知浴、浴头等职役。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