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修行人面对“软贼”时,应不贪着不爱恋


来源:凤凰佛教

恭敬供养不让人心生瞋恚,但能让人爱恋贪着,故叫它“软贼”。所以,修行人面对恭敬供养要能自制,不贪着不爱恋。

修行人面对“软贼”时,应不贪着不爱恋(图片来源:资料图)

编者按:我们供僧时都很恭敬跪下来,要知道修行人能接受在家人的供养,是修行人的慈悲,是在家人的福报。钱对许多僧宝来讲,他们很少需要,有更多的钱,他们只能去建寺去弘法去利益众生,而非自己享乐。也就是给在家人培福田。

恭敬供养虽不生恚,令心爱着,是名软贼,是故于此应当自忍,不着不受。——《大智度论》

【注释】:恭敬供养不让人心生瞋恚,但能让人爱恋贪着,故叫它“软贼”。所以,修行人面对恭敬供养要能自制,不贪着不爱恋。能于顺境深忍不著者,方为大修行人。

【备注】:《大智度论》,龙树菩萨所造,姚秦弘始四年,鸠摩罗什于长安逍遥园中西明阁上创译,至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乃讫。《大智度论》堪称龙树菩萨晚年名著,为解释《摩诃般若波罗蜜经》之巨著。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