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三月初十 佛驮跋陀罗始译《六十华严》纪念日

农历三月初十 佛驮跋陀罗始译《六十华严》纪念日

2017年4月6日,农历三月初十,佛驮跋陀罗始译《六十华严》纪念日。经录记载,沙门支法领于于阗获得《华严》梵文,义熙十四年三月十日佛驮跋陀罗于道场寺开始翻译此经,至元熙二年六月十日完成。

《六十华严》,东晋佛驮跋陀罗译,又称“旧华严”或“晋经”,全称《大方广佛华严经》,大乘佛教要典之一。《华严经》是释迦牟尼成道后之第二七日,于菩提树下为文殊、普贤等上位菩萨所宣说之自内证法门,内容记述佛陀之因行果德,开显出重重无尽、事事无碍之妙旨。《华严经》之汉文异译本(相当于整部《华严经》),共有三种:

一、《六十华严》,凡六十卷,东晋佛驮跋陀罗译,又称“旧华严”或“晋经”。在《开宝藏》(《赵城金藏》)中该经分为五十卷,与流通本分卷不同。

二、《八十华严》,凡八十卷,唐实叉难陀译,又称“新华严”或“唐经”。我国华严宗之根本经典就是《八十华严》。

三、《四十华严》,凡四十卷,唐般若译,全称《大方广佛华严经入不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略称《普贤行愿品》,又称“贞元经”,为新旧两译《华严经•入法界品》之别译,内容记述善财童子历参五十五善知识(或谓五十三参),而成就普贤之行愿。

佛驮跋陀罗(359~429),又作佛陀跋陀罗、佛度跋陀罗、佛大跋陀、佛陀跋陀,意译“觉贤”“佛贤”,五世纪译经僧。北印度人,为迦毗罗卫国甘露饭王后裔。十七岁时出家,修业精勤,博学群经,特精禅律,与同参僧伽达多游罽宾,依从佛大先受禅法。后应智严之请,于后秦弘始十年(408)入长安,弘传禅术之学,因不习惯长安世俗,又与罗什门下不合,故与弟子慧观等四十余人离长安,留庐山慧远处数年,译出《达摩多罗禅经》;义熙十一年(415)至建康,住道场寺,从事翻译,与法显合译《摩诃僧祇律》《大般泥洹经》,又独译《大方广佛华严经》六十卷等,凡十三部、一二五卷。刘宋元嘉六年示寂,世寿七十一,世称天竺禅师,为庐山十八贤之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