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烧纸钱”祭祖竟是一个千年大骗局

你知道吗?“烧纸钱”祭祖竟是一个千年大骗局

自动播放

清明节怎么过?

在佛教中清明节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清明节就是及扫的节日?

我们一定要文明过节,环保过节,健康过节!

误区!认为烧的纸越多越好

网友们也可以互相转告,要文明的过清明节

人生需要聚聚散散,悲欢离合也是家常便饭!

编者按:又要到清明节扫墓时,给祖先焚烧纸钱也是几乎遍及全国的一种风俗,那么佛教是怎么看待这一现象的?人死后真的需要钱吗?焚烧的纸钱真的会被祖先亲人的亡灵收到、使用吗?请听两个和尚为你解惑。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我是东东尤志东,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作为逢年过节的必备佳品,我们又来了,因为今天清明节,所以我们聊聊清明节,清明节在我的印象当中就是要去扫墓,然后祭奠先人,在佛教当中清明节是一个怎么样的存在?

延参法师:其实这期节目真是为难了东东。

尤志东:为啥?

延参法师:因为清明节是一个非常非常具有东方传统文化特色的一个节日,因为前面有个东方传统文化,就是东东是90后左右的。

尤志东:就是90后没有左右。

延参法师:他这个年龄段,他是正好无忧无虑,天真烂漫,上不经父母,下没有百姓,他是一个动不动就出国旅游,青春正在绽放的。

印能法师:你过的好舒服。

尤志东:还好还好。

印能法师:好潇洒。

尤志东:还好还好。

延参法师:父母对他没有很多灌输。

尤志东:感谢公司,感谢领导,再给我加点工资。

延参法师:很多家庭需要过的节日,父母一看小孩子们让他茁壮成长吧,不劳他大架,他这个年龄段正好是需要补充这一课。

尤志东:我觉得延参法师这段话很有生活,就是确实这样,因为像现在有时候比如要去扫墓什么的,我爸妈都会说那你就在家吧,你就不用去了,然后他们自己去忙活。

延参法师:他的脑子里边,脑袋大,脑仁少,他就是认定了清明节就是扫墓的节日。

尤志东:难道不是吗?

印能法师:是啊。

延参法师:他就是说固执的认为清明节就这一件事,其实不是。

印能法师:我来先说说寺庙吧。

延参法师:说实在印能法师介绍介绍寺院里怎么样过清明节。

尤志东:好。

印能法师:寺庙过清明节,一个就是扫塔。

延参法师:还是离不开扫墓。

印能法师:佛教里的寺庙,你看和尚的墓不叫墓,叫塔,塔院,塔林,少林寺塔林,你看少林寺没有?后边那个塔林,其实很多高僧都埋在这。

延参法师:铲了很多,还剩很多。

印能法师:对,就是说每到清明节这一天干吗?

尤志东:干吗?

印能法师:这些和尚们,出家人也会去扫塔,扫塔祭祖,早晨上殿也要礼祖,然后到了上午也要去扫塔,扫塔的时候就是说一个打扫干净,第二个上个供,念念经,顶礼,这是一个扫塔仪式完成。这个扫塔就是说展示了一种传承的文化精髓,佛教里面也讲文化,传承我的师父,师父的师父,一代一代相传,包括咱们学唱念,千百年来师徒口述,代代相传,师父传徒弟,徒弟再往下传,代代传,佛法代代传,佛教里边讲的一个传,最讲传承的,如果没有传承,你就自己自成一家,你是天然的外道,是这样的,它讲究一个传承,如果没了传承,不行,所以的话你看,从禅宗这里边说,达摩东来,然后传至六祖惠能,惠能大师门下一花开五叶,五家宗派自然形成,然后到如今临济恐怕四五十代了,曹洞、法眼、云门、伪仰它都一代一代往下传,每天大家都要礼祖,就是说每个清明节都要来礼祖扫塔,这是一个祭祖的仪式。

延参法师:它不光是一个仪式,它是一个东方传统文化的孝道,传统文化回归是一种精神的回归,是一种民族信仰的重塑,就是说我们现在传统文化对时代能传递什么,就传递一种灵魂的强大,传递一种内心的信仰,传递我们东方文明一种传承和连接,这个时代从现在走向未来,它不能摧毁的是一个民族的信仰,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也是一个民族的内涵,就是说咱们东方传统文化最重要的地方就是有一个核心思想叫孝道。

印能法师:寻根问祖。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清明节远远不止这些,清明节是一个在东方传统文化当中,特别具有东方人文情怀的一个节日,中秋节、端午节、清明节,甚至是有人把它和春节定为东方传统文化的四大节日,可见。

印能法师:它的重要性。

延参法师:重要性。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另外清明节你在祭祖当下,我们刚才讲的一个传承,说到传承那可多了去了,首先第一就是孝道,你是有老祖宗的,你要祭,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古人的话,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这个祖宗在远,要有一个祭祀,这是传承什么?孝道,就是说你将来做爸爸,你去拜祖的时候,带着你孩子去,为什么?要传承下去,可惜现在就是说这个传承已经是很多人不遵守了。

延参法师:因为传统文化回归,我们事事纷扰,经过了很多干扰和困惑,就时代也是如此,经过了很多冲击和伤害,现在是一个东方传统文化回归或者重塑的时候,我们平常有句话叫一年之际在于春,天气清明,万物复苏。

尤志东:所以我明白,清明就是要传承这种精神,包括先人的这种精神,现在其实关于清明也会有一些新的方式,因为早期咱们说清明去扫墓,可能我们烧纸钱。

延参法师:咱能不能离扫墓远点。

印能法师:我觉得我先建议一下,我觉得若是能回家,尽量的回家,在深圳有很多潮汕人,你看清明节他就回去祭祖,扫墓去了,而且说开车回去,家人都回。

延参法师:印能法师真是对,就在东方咱们这些传统文化节日当中,这几大节日清明节仅次于春节的一个人类大迁徙。

尤志东:是吗?

印能法师:对,所以我觉得尽量要是能有机会回去,一定要带上你的家人孩子。

尤志东:但我发现现在这种仪式已经越来越。

延参法师:一年当中能构成人类大迁徙的,就是咱们中国人大迁徙的也就这俩节日,一个春节,一个清明节。

印能法师:所谓生活生活,离不开这些现象,你怎么去构成生活的丰富灿烂,但生活生活当中,你就是要有一个,有这么多仪式在,虽然佛教讲空,讲的一切都化为灰烬,将来都空了,没有了,但是它反过来也提有,有跟空是不二的,你这个现象貌似好像说我回去祭个祖,这也没啥玩意,或者逢年过节给爸妈打个电话,好像没啥玩意,但是它展现是一个孝的精髓。

尤志东:因为孝其实大家都懂,就是要孝顺大家都懂,但就是你有没有必要再有这么一个仪式。

印能法师:东东我问你,如果没有仪式,你怎么说对你爸爸说,你是孝顺的,你怎么对老祖宗说我没忘了祖宗。

尤志东:流于表面。

印能法师:表里要一如。

延参法师:有些仪式是要保存的,但是它要随着。

尤志东:时代发展。

延参法师:时代向前发展,打比方就像我们说有些事情确实得改,确实需要改进,你像清明节在佛教文化里会放生,这放生也需要改进。

印能法师:我想到另外一个名词,在清明节会有很多信佛的人或者去超度父母。

尤志东:你没有被邀请过去超度别人吗?

印能法师:超度已故的父母,已故的亲人,我也被。

尤志东:被超度过。

印能法师:口误了,口误了。

延参法师:你是属于没超度走又回来的。

印能法师:我也是被邀请过。

尤志东:怎么超度?

印能法师:超度无外乎几种形式,一个念经超度,再一个做善事超度,其实它无非就是给你亡故者祈福,就是说请三宝门中请师父来念经,这是一个模式,第二个刚刚延参法师提到的放生。

延参法师:印能法师提了一个特别好话的由头就是祈福,大家千万不要盲目的认为超度就是万事大吉了,大家千万不要盲目认为找几个法师一念经,父母就到了一个。

印能法师:升天了。

尤志东:极乐世界。

延参法师:花开满世界的地方了,大家不要盲目去,我们再说文明过节,不要盲目迷信,活好每天的生活,但是还要用一个最好的心态去活好自己接下来的日子,这是故去的人最大的愿望。

印能法师:用各种形式和方式来怀念先祖,来继承先祖,比如说放生,改善污染的环境,也是,有一期咱们聊到的改善环境也是一种放生,你把功德全都回向给谁?你的已故的亲人,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事,然后我说名扬两立,不光死的人,活的人也立。

延参法师:名扬两立,印能法师。

印能法师:阿弥陀佛。

延参法师:印能法师说的名扬两立这边和那边。

印能法师:这边和那边。

延参法师:网友朋友们看节目,他不太了解我们这个佛教文化的术语。

尤志东:所以要普及一下,像超度这个词,我也就是在电视剧里看过,一堆人在那边。

印能法师:那只是一种仪式。

延参法师:超度我们说是从超越内心的烦恼。

尤志东:超越内心的烦恼。

延参法师:渡过生命的困惑。

尤志东:渡过生命的困惑。

延参法师:拨开生命的迷茫,活出生命的方向和光明。

尤志东:延参法师对生命很有。

延参法师:它是一种自我的超越。

印能法师:所以延参法师这个话你要深刻的理解一下,为什么?你看老祖宗希望他的后人怎么样?

延参法师:活好。

印能法师:福倍万古,万古流芳,渊源流长,就是说他希望你过好,生活好,活的好好的,活的幸福,活的快乐,那超度另外一个含义我认为就是说在给祖先祈福做功德的同时,还要把自己修好,过好。

延参法师:我们这一期说清明节,说的特别及时,我们一定要文明过节,环保过节,健康过节。

印能法师:对了。

延参法师:有些人就是说我父母在那边可能受罪了,可能缺钱花了,有人就说延参法师你看我现在日子好了,有钱了,我们要准备很多的鞭炮,要烧很多的纸,有人说你看我今年清明节给那边父母要烧一三轮还是一卡车,就认为烧的纸越多越好,结果清明节那一天是全国的消防战士最辛苦的一天,就到处是一片火海,处处都是烟熏火燎,所以真的是空气污染。

印能法师:我觉得提的点也好,为什么?它就是一个度,你烧一火车皮,那够多。

尤志东:那太夸张。

印能法师:烧香也是,你看我们去寺庙,一捆丢进去了,其实三根足以,祭祖的时候,也不要说整一捆香丢在坟前去了,墓前去了,整一大东方车纸全放那烧了,各种隐患就来了,我觉得刚才咱们提这个点,我觉得可以,网友们可以互相转告要文明的过清明节。

延参法师:文明过节,环保过节。

印能法师:健康的。

延参法师:健康过节,欢喜过节,就是珍惜生活当中所有的缘分,人生需要聚聚散散,悲欢离合也是家常便饭,所以说花开花谢更是顺其自然,一定要了解这就是自然之道。

印能法师:一定要把老祖宗的优良传统传下去,再就是一个传承,要把我们的不足修改掉,这就是一个什么?对老祖宗最好的一个这种。

延参法师:不要把清明节过成一个悲伤悲情,悲痛的节日,这个节日完全是。

印能法师:开心。

尤志东:也不能开心吧,我在墓前哈哈大笑也不太合适。

印能法师:你爸爸要看到你这,非给你一撇子不可。

延参法师:清明节怎么过?清明节就是用一份。

印能法师:淡定的心。

延参法师:心平气和的心情。

印能法师:平常心。

延参法师:当然了,别人哭的时候我们不能笑。

尤志东:不能缺心眼。

印能法师:绝对是脑子进水了。

延参法师:别人至爱的时候。

尤志东:就怀抱一颗尊敬之心。

印能法师:平常心。

延参法师:肃穆清净庄严,还说清明节是一个节日,一定要过好,全国各地会有一些小吃,我们也不能错过,网友朋友们不要错过小吃的季节。

印能法师:清明节吃什么?

延参法师:端午节吃粽子,各种节都有各种节的,清明节吃什么?吃一种年糕,就在上海叫青团。

尤志东:青团。

延参法师:青团,就说用一种蔬菜和面粉。

尤志东:每个节日都有个新的吃的。

延参法师:要吃一些糕点,不要错过这个节日,清明节照样有一些清明节的小吃。

尤志东:来,编导待会儿准备点青团,让我们三个人吃一下,好,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借了朋友一笔钱,但是朋友迟迟不还钱该怎么办?

延参法师:老百姓有俗话有死去的人没有死去的帐,这就是欠。提醒大家这是一个人格情操。

为什么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很孤独?怎么样去抵御这种孤独?

印能法师:出家人第一个境界就耐得住孤独和寂寞,你耐得不了孤独,耐不了寂寞,你就不要出家,为什么?出家就是要享受那一份孤独和寂寞,孤独、寂寞,谁说孤独、寂寞就不好的,孤独、寂寞里有快乐,有自在,有慈悲,有智慧,有无我,有利他,而且孤独境界不一样。

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说增加自己心里正能量,多做一些积极向上充满阳光参与这种活动,多长知识长学问,让自己三观端正,多跟有能量的人来交往,多做有意义的事。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