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黄梅祖庭五祖寺举行春季禅七法会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3月24日,春雨如丝,山风微寒,湖北黄梅五祖寺丁酉年春季禅七如期举行。凌晨四点半,正慈大和尚相继在大雄宝殿、斋堂和禅堂分别为本次禅七的班首执事举行了送位仪式。大和尚在开示中鼓励大家珍惜机会,

传“禅七”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方丈室告生死假(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正慈大和尚禅堂送位(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至诚礼拜(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3月24日,春雨如丝,山风微寒,湖北黄梅五祖寺丁酉年春季禅七如期举行。凌晨四点半,正慈大和尚相继在大雄宝殿、斋堂和禅堂分别为本次禅七的班首执事举行了送位仪式。大和尚在开示中鼓励大家珍惜机会,积极参与,虚心学习,坚定信念,努力参究,克期取证。

下午3点,正慈大和尚率两序大众齐聚大雄宝殿,举行禅七洒净仪式。在香赞和主法文之后,东西两序大众在小木鱼和大悲咒声中鱼贯而行,围绕寺院进行洒净,以此严净功德,回向护法龙天,祈愿本次禅七圆满。

随后,两序大众排班到真身殿和方丈室告生死假,以期放下生死,摒除万缘,一心用功,克期取证。正慈大和尚在方丈室作慈悲开示:两千多年前,佛陀看到人有生老病死而发心要出离,所以这个禅七也是出离禅,生死禅。打禅七,关键是参悟,要把“念佛是谁”“照顾话头”这两句话提起来。

下午5点45分,两序大众齐聚禅堂举行“起七”仪式,正慈大和尚宣示起七法语:“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说法毕,正慈大和尚喊一声:“起!”标志着天下祖庭五祖寺春季禅七法会正式开启。在禅七期间,大众将放下万缘,于禅堂中专心向道,勇猛精进,以期克期取证,了脱生死。

正慈大和尚为大众开示:打禅七就应该像一个战士!打禅七为什么要七天呢,七天是要取证的,你是要获得证明自己不是白坐了七天,在禅法、禅境上,内心是有感悟的。

所以说禅七禅七,七天克证的,七天是要开悟的,七天为一个期限,什么都不顾。全部放下,手机交给禅堂,师父叫你怎么做就怎么做,你就只管打坐,参理,参悟。

这是一件很大的事,请生死假,就是说你病了也不管它,就是坐七天。坐满七天,是在表决心,叫做请生死假。所以我们自己就像在立军令状一样,向方丈告生死假,有这样的决心,就打禅七。

哪怕重病死了的话,以前打禅七,在禅堂里面死了也没人管,等打完禅七了再收尸。现在听起来不太人道。就像一个战士一样,哪有撤退的呢。那就是要拿下这个高地一样。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