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世班禅巨幅唐卡亮相博鳌 佛教艺术引全球瞩目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3月24日下午,由海南省佛教协会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艺术精品展览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膜结构)隆重开幕。随着国家宗教事务局副

“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艺术精品展览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膜结构)隆重开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噶尔哇·阿旺桑波仁波切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各国贵宾出席开幕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司长肖红参观唐卡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老挝副僧王、琅勃拉邦香通寺住持恩高长老参观唐卡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7年3月24日下午,由海南省佛教协会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艺术精品展览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膜结构)隆重开幕。随着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宣布展览开幕,56米《班禅大师》巨幅唐卡正式亮相博鳌,据悉,本次展览也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展出大型唐卡绘画艺术,开幕式吸引了大批媒体及各国友人,中国古老的唐卡艺术在博鳌论坛的国际舞台上引起全球瞩目。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 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青海文都大寺第二十六任昆氏座主噶尔哇·阿旺桑波仁波切,藏传佛教萨迦派堪布多杰大师,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主创、国家民族画院唐卡研究院院长、工艺美术大师桑杰本,老挝副僧王、琅勃拉邦香通寺住持恩高长老,海南省民宗委副主任黎才旺,海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宋顺勇,及来自马来西亚、柬埔寨、菲律宾、缅甸、越南、新加坡等各界贵宾出席了开幕式。全国友协代表、博鳌论坛代表、海南省佛协代表、唐卡艺术家代表等社会贤达及各界人士也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画展。

来自青藏高原的唐卡艺术能够亮相博鳌,还有一段汉传佛教共融共生的殊胜因缘。2016年9月10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在十世班禅大师故乡青海省循化县文都城,出席世界吉祥万佛塔重建竣工开光祈福大典。十世班禅大师的侄儿、青海文都大寺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的精进修持、爱国爱教的家风给印顺大和尚留下深刻印象,开光期间,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把塑造十世班禅大师光辉形象的唐卡展示给印顺大和尚欣赏。自此之后,印顺大和尚对《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念念不忘,他倡议发起并亲力促成唐卡长卷的海南之行,由此结下唐卡长卷在南国博鳌展出的殊胜因缘。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在开幕式发表重要讲话,印顺大和尚首先高度评价了唐卡长卷《一代宗师十世班禅》,他说:56米的画卷不仅表现了十世班禅大师毕生爱国爱教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也展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56个民族一家亲的宏大主题,再现了新中国历代领导人与藏传佛教的因缘和给予的殷切关怀,展现了生活在藏地的各民族兄弟姐妹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与全国各民族一道,同心同德、同愿同行的真实历史。

印顺大和尚在讲话中饱含深情回顾了他与噶尔哇活佛之间的宗教情谊和法乳亲缘,他说:去年9月10日,全世界各地的佛教信众和嘉宾,齐聚在十世班禅大师的故居循化县文都城,同庆世界吉祥万佛塔重建竣工开光祈福大典。这一盛举,是藏传佛教诞生1300年以来,三大语系的高僧大德们首次在西北藏地共同出席祈福法会,显示了中国佛教三大传承语系之间相互尊重、交流与同心同德的和谐局面。这种局面是以前从未出现过的。深深触动我内心的是青海循化文都大寺第二十六代昆氏座主、也是十世班禅大师的侄儿噶尔哇•阿旺桑波活佛噶尔哇活佛殚精竭虑,付出了十年辛苦,重建世界吉祥万佛塔这样一份大功德!重建过程中的每一步艰辛,承受的痛苦,不是常人所能想象和理解的。没有宏大的发心和愿力,是不可能在那么偏远和艰苦的地方完成这个壮举的。

印顺大和尚在讲话中也谈到自己与《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唐卡画卷的殊胜因缘,他说:在青海期间,噶尔哇活佛展示的《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唐卡画卷,让我念念不忘,总想让更多有缘人亲睹这幅巨作。于是,我力邀噶尔哇活佛亲自护送来海南博鳌展出,希望作品不仅能给观众带来艺术的震撼和心灵的感动,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班禅大师的了解,弘扬班禅大师毕生爱国爱教的崇高精神和坚定信念,让年轻一代宗教界人士更加自觉地坚定追随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更加自觉地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更加自觉地引领信众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做时代的引领者和美好世界的创造者。

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青海文都大寺第二十六任昆氏座主噶尔哇·阿旺桑波仁波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我作为佛门弟子,十世班禅大师家族的继承人,我真诚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进一步加强各国人民之间在宗教文化领域的交往、交流和交融,祈愿世界和平,众生幸福。这是我们举办这次展览最初的动机和心愿,也是最终的目的和宏愿!

《一代宗师十世班禅》是一幅弥足珍贵的唐卡杰作,通过高超的唐卡绘画艺术手法,全面反映了藏传佛教领袖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生平事迹。画卷将世界屋脊灵秀神山冈仁波齐的自然生态和极乐净土“香巴拉”的人文心态,融入1.8米高、56米长的巨幅唐卡,绘就了2500多个人物形象和泱泱中华的锦绣河山。

长卷以新中国的建立和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为题材,生动诠释了人类“慈悲、和平、智慧、平等、和谐、安乐”普世文化价值观;充分展示了十世班禅大师为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而奋斗不息的一生,以及一以贯之的“慈悲无敌、智慧无忧、佛法无边、文化无界”的坦荡胸怀、豁达气度;热情讴歌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十世班禅大师之间伟大而动人的友谊。

工艺美术大师桑杰本,率60多名艺术工作者,历时5年绘制完成这幅长卷。创作时,严格遵循藏传佛教高僧大德祈福、加持、开光等工艺流程与文化仪轨。画作完整保留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的独特风格,契合了现代人的艺术审美习惯。《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精品展览,是举办方奉献给博鳌亚洲论坛和广大观众的艺术盛宴。让人们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领略光辉灿烂、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强化“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共识。

《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巨幅唐卡精品展览于2017年3月24日-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膜结构)公开展出。本次展览由深圳市佛教协会、青海省宗喀大慈宏觉寺、湖北省佛教协会、海口农商银行共同承办。主办机构将这件稀世珍品《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唐卡长卷从遥远的藏传佛教圣地、十世班禅大师故乡带到博鳌,让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各国来宾近距离观赏中国唐卡艺术,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震撼人心的独特魅力,可谓因缘殊胜,千载难逢!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