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现杭州报先寺:大隐隐于市


来源:凤凰佛教

“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坐落于杭州西湖区古荡炮台新桥的报先寺正是应了这句话,在闹中取静,在纷尘中静享安宁。

杭州在报先寺闹中取静,在纷尘中静享安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杭州报先寺)

报先寺原址在西溪路北,寺北沿山河建有码头,浙北和苏南一带来的香客,在此上岸。(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杭州报先寺)

报先寺出的高僧甚多,广为人传的是恒如法师和明得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杭州报先寺)

百年古寺报先寺又将面临拆迁重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杭州报先寺)

世人皆知灵隐佛缘锦绣,净慈梵宇崇闳,却不闻报先禅庐周备。

“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坐落于杭州西湖区古荡炮台新桥的报先寺正是应了这句话,在闹中取静,在纷尘中静享安宁。它毗邻浙大科技园,背靠将军山,短短一条山路蜿蜒至庙前。   

报先寺原址在西溪路北,寺北沿山河建有码头,浙北和苏南一带来的香客,在此上岸。寺内可食宿,然后经此前往佛慧寺,或翻山去灵隐、天竺,是水路进香登岸第一寺,也是进香道中的中转枢纽。据明代张岱《西湖香市》所称,当时进香的善男信女多达数十万,那真可谓西溪乃至杭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了。

报先寺号称“钱塘门外第一寺”,建于建隆二年(公元582年)。 当年吴越定都杭州,以“信佛顺天”为国策,着力扶植佛寺,加强精神统治,在都城广建新寺,一时之间大大小小寺院便纷纷坐落于杭州城,报先寺为其一。所谓“报先”,便是有“报先王之德”之意。释大善《西溪百咏》载:“密室潜修万虑非,三千性相总皈依。沤麻鞋破经行路,瘦鹤膝穿修忏衣。沐手采花童竖敬,出堂换履竹门微。兴亡得失人间事,四十余年静掩扉。”明万历年间,都督万鹿园将军感念先人恩德,出资并募捐重修报先寺,再现香火鼎盛风貌,报先寺对面的山也得名将军山。古人云:“千年灵隐,八百报先”。可见报先寺的历史悠远,它的香火也由一千四百多年前传承至今。

报先寺出的高僧甚多,广为人传的是恒如法师和明得法师。

相传,恒如法师40年不出山门,在报先寺研习天台教观,诵读《法华经》六千余部,出现地涌金莲,天花飞坠的瑞象,为后人津津乐道。

而明得法师更是显异惊世、名重当时。明得法师本来别号月亭,后来他师从绍兴府万松林法师,将自己的别号改为千松,以示自己不如恩师的谦虚。有一天,他从树木茂盛的山中经过,突然发现一只猛虎盘踞路中,他敲打木鱼,诵经念佛,终降伏山中猛虎,被人们称作伏虎罗汉转世。

历史上,报先寺曾在文革时期曾焚毁过一次,后又于2002年重建,现在寺院面积大约为十五亩。现任的报先寺住持是心容法师,他师从九华山慧居寺90岁高龄住持悟禅法师,后辗转云游至此。报先寺的规模并不大,但它抵临城区,依山而建,比邻浙江大学科技园,附近又是网商巨头阿里新建的网商银行现代建筑。

一边是古朴的梵音缭绕于心,暮鼓晨钟,一边是现代的脚步行于前路,日新月异。

在平日里,报先寺香火旺盛,每到春节至端午,信徒们成群结队来杭烧香拜佛,烟火绵延悠长,这里又开始形成一个热闹的香市。但由于如今城市扩张,水路通达,报先寺便不再作为信众进香道中的中转站,不再如张岱所言“善男信女多达数十万”,香火也不如从前一般络绎不绝。

百年古寺报先寺又将面临拆迁重建。搬迁之后的报先寺,可能位置更偏僻,面积也更为狭促了。心容法师祈愿的是,能为僧众保留一块合适的净土,也为广大信徒留下这个合适修行的场所,并且在尽量在不改变现状的情况下,让寺庙历史和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