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院聘香文化学者傅京亮为客座教授


来源:凤凰佛教

3月20日上午在北京慧通香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所在地、金台夕照会馆,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举行聘任客座教授仪式,正式聘任著名香文化学者傅京亮为该院客座教授。中国社科院教授、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院长金

中国社科院教授、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院长金泽为傅京亮颁发客座教授聘任证书(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原副院长、芳香空间科研中心主任林德坤赠送傅京亮天宫二号搭载、神州十一号返回舱携回地球的“中华香文化祖师—神农”画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现场嘉宾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3月20日上午在北京慧通香学文化发展研究院所在地、金台夕照会馆,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举行聘任客座教授仪式,正式聘任著名香文化学者傅京亮为该院客座教授。

中国社科院教授、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院长金泽为傅京亮颁发客座教授聘任证书,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原副院长、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芳香空间科研中心主任林德坤、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增福也出席聘任仪式,并赠送傅京亮天宫二号搭载、神州十一号返回舱携回地球的“中华香文化祖师—神农”高仿真藏品一件以示祝贺。

中华香文化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中华精神的物性体现,中华香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内涵博大精深,在新时期发扬中华香文化传统,是重塑文化自信、凝聚民族认同、弘扬民族精神的历史性举措之一,同时,中华香文化具有文化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和重大经济意义。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在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观的指导下,云南民族大学于2015年3月创办国内大学首家"香文化研究院" ,该院集聚了宗教学、历史学、文学、哲学以及生物学、医药学等相关专业高级人才,目前共有高级研究人才27名,其中正教授8名,博士9名,为系统挖掘、弘扬中华香文化奠定了坚实人才基础,为培养香文化高水平专业人才提供了雄厚师资保障。

傅京亮先生是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的副会长,是我国当代著名香文化学者之一。三十多年前,在社会大众和学术界对香文化相当忽视的情况下,他就开始了对中华香文化进行苦心孤诣的深入研究,2003年他公开发表出版学术专著《中国香文化》。该著作是当代学界对中华传统香文化进行系统研究的奠基性、开创性学术著作之一。时至今日,该著作依旧是中国香文化学术领域最优秀的学术成果之一。傅京亮还相继撰写出版了《中国香文化》青少年版、《香学三百问》等香学专著。

傅京亮还热心致力于香文化的社会传播事业,在学术界、在广大香友圈,都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为中华香文化的社会传播作出了重大贡献。2001年,他创办北京慧通香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并任院长,2003年创办中国香文化网,2005年主持策划了中国首届香文化展,2005年他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并录制、播出央视首次香文化专题节目《中国传统香》,2010年作为旅游卫视《国学堂》嘉宾,录制并播出六集《中国文化大美之香文化》,此外,他还多次受邀赴厦门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闽南佛学院等高等院校讲授、讲座中华香文化课程。

2016年4月,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与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签署战略协议,明确学术与科学研究共建,此次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聘请傅京亮为该院客座教授,也是两家机构共建的重要举措之一。自共建以来,2016年9月与10月,两家机构强强合作,分别依托天宫二号、神州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搭载檀香、紫苏等六种代表性芳香植物种子升空,进行人类历史上首次芳香植物种子太空育种科学实验并获得成功,开启了芳香植物太空育种与太空发育生理科学研究的新篇章。2016年10月,两家机构还联合举办了“首届中华民族香文化学术研讨会”,出版了第一辑《中华香文化研究通讯》。近期,两家机构还正在联合启动《中华香文化大典》的编纂工作。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