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藏艺三绝之冠"酥油花将长期展览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7日,藏传佛教格鲁派发祥地青海省塔尔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罗藏昂秀17日介绍,该寺酥油花馆现已重建竣工并向社会开放。每年正月十五首次展出的酥油花将移请至该馆长期展览、保存,保存时间预计最长将达三

3月17日,信众及游客参观刚竣工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发祥地青海省塔尔寺酥油花馆。图为酥油花馆内展览、保存的酥油花。(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张添福)

3月17日,藏传佛教格鲁派发祥地青海省塔尔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罗藏昂秀17日介绍,该寺酥油花馆现已重建竣工并向社会开放。每年正月十五首次展出的酥油花将移请至该馆长期展览、保存,保存时间预计最长将达三年。

酥油花堪称塔尔寺“藏艺三绝之冠”,其以“第二佛陀”宗喀巴的梦境——“佛前供养花卉饰品、重现神圣庄严场景”演化至今,公元1612年正月在塔尔寺开始供养酥油花。该寺代表了中国藏区酥油花最高技艺水准。

塔尔寺酥油花馆(藏语为“美朵却巴康”)始建于1988年,但因馆内设施条件较差,天气炎热时酥油花往往消融变形,无法长期保存。

罗藏昂秀介绍,2013年中国官方拨款1200万元(人民币,下同),塔尔寺筹资1200万元开始重建,竣工后的酥油花馆已配备完备的恒温系统,保存酥油花的橱窗温度保持在八摄氏度至零下五摄氏度之间。

中新社记者在雕梁画栋的酥油花馆内看到,该馆呈一进两院格局,主殿为藏式平顶建筑,高三层,鎏金饰银,庄严华丽。主殿中央供奉地藏王菩萨,主殿墙壁以壁画、堆绣做陪衬,密闭的橱窗里,今年正月十五展览过的酥油花已迎请至此展览、保存。

供展酥油花是塔尔寺正月法会佛事活动的主要仪轨之一,每年正月十五展出时,常能吸引数十万人争相目睹。酥油花题材取自佛经传记、民间故事,捏塑的佛像人物神态自然,花卉鸟木栩栩如生。2006年塔尔寺酥油花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