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叹信仰的力量!权贵富豪竟全是佛教徒

惊叹信仰的力量!权贵富豪竟全是佛教徒

我有朋友就跟我说,东东你不得了啊,你这个康庄大道啊。

很多有名望的人都是佛教徒

体现了信仰的力量

信仰的力量是无穷尽的

什么力量让我放弃了青春年华

放弃了青春年华?好像你过了一个假青春似的!

没有信仰的生命是一种缺失

信仰如太阳,黑暗就除却!

编者按:当我们选择佛教作为信仰时,是否认识到了这种意义?事实上,信仰能对我们产生多少作用?人需要某种“信仰”,因为信仰是一种精神的力量。支撑着人们在遇到生活挫折时仍然有力前行。很多有名望的人都他们都是佛教徒,今天听听两个和尚聊聊信仰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我是东东,尤志东,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

我做这个节目呢,我有朋友就跟我说,东东你不得了啊,你这个康庄大道啊。他说这些有名望的人都与佛结缘,然后我这就是在跟两位交谈的过程当中,就是在一个与佛结缘的一个过程。是不是?其实现在真的很多有名望的人都是佛教徒。

延参法师:体现了信仰的力量。说起信仰来,印能法师法师最有体会了。

尤志东:是吗?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你的体会。

印能法师:信仰的力量是无穷尽的。

尤志东:又开始了。

印能法师:你不要说心灵鸡汤,咱说的不是心灵鸡汤。它是什么的?你比如说延参法师,是什么原因让他坚持现这个相这么多年?还有我,是什么力量放弃了青春年华。

尤志东:放弃了青春年华。

印能法师:是什么力量,对不对?

尤志东:是什么力量?

印能法师:信仰的力量。

延参法师:放弃了青春年华,好像你过了一回假青春。

印能法师:信仰的力量是无穷尽的。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就是说有一部电影不知道你看了没有?《血战钢锯领》。

尤志东:我看了。

印能法师:对不对?它就讲的一个信仰吧。

尤志东:对对对。

印能法师:那个人就信仰什么?他不摸枪,他救人,上战场一样可以救人。结果他创造了一个,那是二战史上一个奇迹。他一个人救了那么多人。最后导致了什么?他不上战场,所有战友都不上战场。什么原因?这是信仰的力量。对吧。反过来,这是他讲的二战的事,但咱们现在说,你看生活当中信仰的力量有多大?我们经常说信心就是力量,有信心你的力量就是无穷尽的。我相信这事能成,它就一定能成,我相信我能做到,我就能做到。说是台湾曾经以前有一个很厉害的一个长跑运动员,他小个子不高,他去应聘的时候,人家全看不起他。你这么小的个子,我们都这么高,哪儿跑得过我们啊?结果最后你看,一个什么结果?谁也跑不过他,跑了一万里,一万里之约,叫什么?从土耳其一直跑到丝绸之路之始长安,跑了一万里回来。那么是什么力量?驱使他这样子,能够完成这件事呢?信仰。特别这个信心很重要,《金刚经》上有句话,“信心清净则生实相”,讲的就是这个信,佛法大海水,唯信能入。若不信,佛菩萨拿你也没辙。

尤志东:对,其实之前就是前段时间顺丰不是上市吗?然后它在上市的过程当中说了一句话,就是掌门人说了一句话,王卫他说感恩佛法,感恩太太。他一时间就感恩了佛法,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就是,佛法给了他信仰,然后坚持了走到这一步。延参法师你怎么看信仰的力量?

延参法师:我们在这个生活当中,其实承担很多压力。但我们在网上有一句话说,有一个离崩溃有多远?其实一个人离崩溃并不远。有些时候出其不意,有些时候是意料之外。就像这个故事一样,我们能看到开始,却猜不到结局,一个人离崩溃非常非常近。那我们现在说全世界有多少抑郁症患者?有三个亿,那么这个抑郁症患者,就是说对生活的健康,对这个生命的质量是一个巨大的摧毁,巨大的崩溃。还有一种最隐蔽的抑郁症,就是他看起来很开朗,很外向,很乐观,很积极,但是他的确是有这种病。最隐蔽的抑郁症,就是看起来很光明,很起来很积极,很乐观,但是崩溃起来是一念之间。为什么?缺乏一种信仰。这个信仰,信仰是一种坦然面对生活的一种健康态度,和坦然面对生命得失的思维模式。他能让这个生命在为难的时候,最崩溃的时候,他能够看到向上的力量,在绝望中能看出一种生命的曙光,能在这种崩溃的时候,能又重启生活的信心,他确确实实是一种生命的支撑。为什么说没有信仰的生命真的是一种缺失。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所以说信仰如太阳,太阳一出现大地光芒,黑暗尽除却。信仰如什么?就像那种子,你就拿再大的石头压它,它也能发出芽来,也能拱出来。信仰就如悬崖峭壁上的松一样攀岩覆石,它可以长出来。信仰如什么?就是如一棵蕴藏了很久的冬天的梅花,到冬天的时候,它越是寒冷,它越是能开出来,那种力量。信仰要是把它描述出来,我觉得可以说有了信仰,有了信心,就有一切力量,有一切力量就能够实现一切你的各种梦想。

延参法师:在前一段时间有一个特别巧的机缘,我去听了一堂曹德旺的演讲。

印能法师:曹德旺,就是那个。

延参法师:福耀玻璃曹德旺,我们称作佛商,他的一个演讲。他的演讲的主题词就是责任、担当和愿景。就是说,人生是什么?其实人生就是一个秉承的一种信念,一种情怀,去活出这种对生活,对生命,对命运的一种责任。就是说这种责任和广大年轻网友朋友们也可以借鉴的说一下,我们需要得到什么?需要放下什么?在你18岁的时候,就像东东他什么都想要,他想生活如此多彩,他想生活就像花开。但是到了这个中年以后,他会告诉自己,什么不想要?就是他是一个想要和不想要的一种转换。能要多少,需要多少的一种清晰的思考。就是说担当,我能担当什么?曹德旺说了一句话,我就是想为这个世界造一片玻璃,造一片安全的玻璃。我们可以想到一个人,就是唐代的玄奘法师,他万里古征,他内心秉承了一种什么样的信念?难道他是去旅行吗?

印能法师:可不吗?

延参法师:他是要去看看这个世界吗?他是要想完成对一个僧人塑造吗?不是。他是一种慈悲的信念,我要去。

印能法师:西天求经,拜佛求真经。

延参法师:把这个真经取回来,造福东土,打开人生的迷惑,活出对人生的积极展望。有句话说,佛法是入世还是出世?其实佛法是入世和出世的一种慈悲和智慧的一种共同承担,一种融合。

印能法师:所以你看,你纵观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所以一切成功的伟人,一切都是有信仰的,不论他信哪一个,他一定有他的信仰。

尤志东:对。所以但是很多人又说,刚才我在说很多有名望的人都是有信仰的人,都学习佛法之类的。但其实现在会有一个观点说,说现在这个社会很多人就是没有信仰,然后有信仰的什么人呢?就比如说咱们是一个金字塔的话,顶端和底端的人是有信仰的。因为底端的人他一无所有,他只有信仰,然后顶端的人因为他什么都有了,所以他必须有一个信仰来支撑他。但中间这些人呢,他就比较没有,因为中间这些人,他其实就是过着一点自己的这种小生活,然后他可能没有很明确的追求,没有很明确的目标跟信仰。像可能我就是处于这中间的这一部分人。没有很明确的这种信仰,或者没有觉得说信仰是人生的唯一的一个什么什么。你们怎么看这个观点?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是一个什么众生相。

延参法师:我觉得他这个观点不成立,是他自己的观点。

尤志东:我听别人说的。

印能法师:听说的,那我就全权一说吧,但是我觉得也是说的一种众生相。确实,有些人忙于工作,忙于生计,忙于创业。

尤志东:对,他没有空去想这个信仰。

印能法师:把这个信仰这个事给丢到一旁了,等若干年以后他成功以后,成为一种企业界的大咖的时候,他突然要再去寻找信仰了。特别是,我有一帮那个就是,接触一帮互联网的年轻的创业的这种80后。他们一开始都是,我也没信佛,我也没信道,我也没信儒,反正就是说,我就是来创业的。你从创业一直到成功以后,突然发现,信仰是一种不能缺的东西。这个时候他从开始找信仰了,但是发现信仰如果当时他有信仰,他的企业会做更大。为什么呢?这个信仰跟这个企业智慧是连着的。另外你说底层人士,话说回来了,其实在我佛教是没有上中下的,都是平等无高下的,对于信心来讲,在所有人面前都是平等的。不论你家财万贯,你身无分文,你信心是同等无二的。等于说你家财万贯有信心你不要轻视那些没有一分钱的人,而具备大信仰,大信心的人,那也不能轻视。

延参法师:有句话是这么说,信仰是一种生命的指引,是方向。是生命的一种指引,是生命的一种动力,是生命的一片风景,是生命的情怀。就是说有了信仰的人,他会让你更加坚强,在努力塑造这个精彩人生的时候,有一种强大的一种内心的信仰做支撑。就像打比方,找个人,就像我们说的刘长乐。

印能法师:刘长乐,凤凰老板。

延参法师:就是说,虽然是各种因缘我们平常见面不多,我记得有一次在钓鱼台国宾馆有一次会议的时候遇到了,他就是一句话要做传统文化巨大的推动者,造福社会。

印能法师:他对这个,凤凰对传统文化,包括这个信仰做了很大的贡献。

尤志东:是啊,我们一直在弘扬这个佛法精神其实。

印能法师:而且包括,你看咱们这个《两个和尚锵锵锵》,它也是一种文化,而且这个节目我觉得,现在呢我发现,我那天又问了很多人,好多人在看我们的节目。

尤志东:是吗?

延参法师:就说这个,我们这个《两个和尚锵锵锵》,不光是一个文化平台,它还是一种文化载体,文化连接,我们很接地气,我们不虚讲。

印能法师:我们实在。

延参法师:我们很真诚。

印能法师:我们直心,直心是道场。

延参法师:我们有很多缺点,除了东东颜值高一点以外,他拉高了我们三个人的颜值。

印能法师:对。你这一来,让我们平均颜值就升高了。

延参法师:就说这个,我们东方传统文化中有一句话叫,你什么样的价值观?那么你就活出了一种什么样的人生方向。东方传统文化有一句话说,我们希望这个社会更温暖,更有力量,更有信心,从善如流。

印能法师:对,所以这个信仰不可缺失,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信仰,如果你没有要寻找一个自己的信仰,寻找信仰就是寻找幸福的这么一个当下。

延参法师:我们说生活当中要自我觉醒,自我思考,就是说在人海茫茫中,找到自己内心的那种安顿,找到自己生命当中可以安顿身心的那种角度,去活出和这个社会和生活的一种什么样的模式?就是信仰它能让你找到这种模式,信仰能让你找到一种内心身心安顿,内心坦然的一种生命港湾。

印能法师:所以广大网友,要么你信佛,要么你信道也行,信儒也行,就是信善良也OK。

尤志东:嗯,就像有自己的坚持。

印能法师:一定要有信心,要有信仰。而且这个人无信不立,信里面也是包括信仰的信。它是如出一辙的,有深意的。

延参法师:在这人海茫茫中,我们有的时候因为这个故事的这种苦辣酸甜,我们可以暂时掩盖了自己对这个生活的一些迷茫和困惑。这个信仰它能让你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相处的时候,假如说一个房间里只剩下自己的时候,你是不是紧张?是不是忐忑?

尤志东:它让你找到方向。

延参法师:这里边和网友朋友们要理清一个思路,为什么有一部分信佛的人成为著名的企业家?那么佛教不是说要看破吗?不是要放下吗?或者说要随缘,要自在吗?怎么这些人还这么拼命?

印能法师:这个呢恰恰是这样的,我跟你说,你们佛教讲空啊,天也空了,地也空了,人也空了,人生渺渺在其中我又往哪儿去弄啊?但是他忘记了另外一个概念,空有不二的概念。真正的空不是说什么都没有,努力去做叫有,你能够放得下叫空,有跟无要同时存在。做一件事你要了一件事,你不能做一件事背着它走。

尤志东:学习,学习,学习,学习。

延参法师:其实我对这一段,对我的生活感觉到,巨大的思考。就是这个直播时代的到来,给我的生活又增加了一项内容。我就感觉到每天,我8点到9点是起来写作,10点是起来接待来往的客人,11点吃中午饭。那么2点开始讲课,3点开始直播,每天还要接受一些采访,还要安排寺院的一些事物,你看晚课以后。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的说一点也不为过,我上次在他的寺庙,我发现就是说,一天到晚可忙了。

尤志东:我要去找你玩一下看看。

印能法师:没时间。

延参法师:玩一下不是在讲课就是在直播。

尤志东:我就是观察一下您的一天是咋过的?

延参法师:你看,我就刚才说了,早晨四五点钟一直到中午忙忙碌碌。

印能法师:反问东东是什么原因,什么力量让他有这么样的精力呢?

尤志东:对,你不会累吗?像我就是有时候就是。

印能法师:信仰,还是信仰我觉得。

尤志东:像我有时候觉得虽然录节目我很开心,但是有的节目很早录,我真的觉得,能不能让我多睡一下,我就很不想起床,你怎么会让你坚持到现在?你会不会有觉得说,今天不要直播算了,好累啊,会有这种时候吗?

印能法师:信仰的力量。

延参法师:我就在想,千载一时,一时千载。我们生命长度是有限的,我们把它做足,生命长度可能很无常,延参法师活多久?不知道。但是一定要把它活的丰富。

印能法师:所以我对延参法师解读就是他非常的慈悲,就是说你说,我看到的延参法师是慈悲的,他说我很丑,我普通话不好,但是我觉得这只是你看的一个外相,实际上他内心是非常的慈悲,不然我们怎么回产生这么一个节目呢?很棒。

尤志东:行,明白,要有信仰,从今天起做一个有信仰的人。

延参法师:我打断一下,我们说为什么去活出生活的努力,创造、突破和崭新,我们还要走在人海茫茫中,我们说信仰能让你广结一份善缘,活出一种欢喜人生,我们说一颗好心态,活好人生这一段时光,活出你在人世间走过的皆大欢喜,这是信仰的终极意义。

印能法师:对,就是要欢喜自在。

尤志东:好,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