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弘一大师嫡孙女亲述:我的祖父李叔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是弘一大师李叔同辞世75周年。李叔同的嫡孙女近日来到济南大明湖畔的尼山书院,亲口讲述祖父李叔同的传奇经历。

图为李叔同的嫡孙女李莉娟来到济南大明湖畔的尼山书院亲口讲述祖父的传奇人生(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曾洁)

[原标题]弘一大师辞世75周年 嫡孙女亲述“我的祖父李叔同”

2017年是弘一大师李叔同辞世75周年。李叔同的嫡孙女李莉娟3月12日来到济南大明湖畔的尼山书院,亲口讲述祖父李叔同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留学日本、学贯中西、皈依佛门的传奇经历。

李叔同是中国著名的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20世纪初他留日学习西方音乐、美术,归国后担任教师、编辑,后剃度为僧,号弘一,被后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李莉娟回忆说,李叔同在中国历史上创造了许多“第一”,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推动了中外文化交流融合。他参与组建中国第一个话剧团体,并在国人表演的第一部话剧《茶花女》中扮演女主角。他是第一个将五线谱传入中国的人;也是第一个将西方乐理带入中国课堂的人。他还是中国油画的鼻祖,是第一个聘用裸体模特教学的中国教授。

“从翩翩公子到清修僧人”,李莉娟如此归纳祖父李叔同的人生轨迹。她说,李叔同年少时读《名贤集》、《四书》、《尔雅》、《诗经》,拜师学习书法篆刻,从中国传统教育上完整地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为随后留日“开眼看世界”奠定了国学根。为中外文化交流搭桥,需要祖父李叔同这样的“通才”。

李莉娟说,李叔同多次创造“中西合璧”的杰作。如今中国家喻户晓的歌曲《送别》,就是李叔同在美式乐曲基础上填词而成,融入中国诗词。李叔同虽学习西洋绘画,却并未忽视中国绘画,他与弟子丰子恺合作诗画合璧的《护生画集》,成为佛家文化经典。

李莉娟与祖父李叔同未曾谋面。李叔同1942年圆寂,李莉娟1957年出生。李莉娟回忆说,家人保留了许多祖父青年时期的照片,她的父亲也常常聊起李叔同生前往事。多年来李莉娟踏访了天津、上海,浙江、福建,以及台湾等李叔同出生、教学、讲律、修行的地方,和诸多崇拜者一样,从故地探访中追忆故人。

据悉,此次是尼山书院2017年“名家讲堂”首场讲座。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山东省尼山书院秘书长李西宁说,邀请名家后代讲述先辈人生历程、家风家训,有助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一大师李叔同在中国近代史上对中外文化交流做出杰出贡献,更重要的是他有着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根基,他的传奇经历对于当前中国培养人才、中外文化交流均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