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义能够延年益寿?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素食主义能够延年益寿?

我们的寿命有多久取决于一系列基因与环境因素,在许多可能的环境因素中,饮食应该是研究最为深入的方向之一,其中就包括限制卡路里的摄入。如今研究表明,至少在小型动物中,限制卡路里的摄入能够延长寿命,但小鼠水平的研究结果不一定适用于人体。

有研究表明,素食主义者相比肉食主义者,其寿命会有明显的延长,这一效应在男性中尤为显著,研究结果也证明人们的寿命往往与平时饮食中肉类的水平存在负向相关性,坚持素食的时间越久,寿命延长的效果越明显。另外,还有证据表明全素食类的饮食方式相比正常的素食会更加具有提高寿命的效果。那么,我们能否认为停止摄入肉类就能够延年益寿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相比其他物种,我们人类存活的时间十分久。因此,我们无法完成一个像样的人体水平的寿命检测。因此,科学家们转而对一些短期的人体健康数据进行了分析,并比较了不同类群的人的寿命长短。而关于肉类食物与寿命的关系也是从以上数据中得出的。

然而,这一研究手段存在明显的问题。首先,两者之间存在相关性并不意味着两者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换句话说,相关性不等于因果关系。也许素食主义与寿命较长两者存在正相关,但都是由某个额外的变量所控制的。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