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陀说做到这四个标准 你就是“大丈夫”


来源:凤凰博客

有一位比丘向佛陀请教怎样才能堪称‘大丈夫’呢?”佛教回答说“要想做‘大丈夫’,需要具备四个标准。

世尊!怎样才能堪称‘大丈夫’呢?(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有一位比丘向佛陀请教:“世尊!您在不同的场合反复告诫我们:出家比丘都要誓做大丈夫。请问怎样才能堪称‘大丈夫’呢?”

佛陀回答说:“要想做‘大丈夫’,需要具备四个标准。”佛陀解释说:

首先,这个人能够很好地守护自己的六根,讲道德,守规矩,知进退,明事理,努力做到身不放逸。不仅如此,并且要时时保持头脑清醒,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不犯糊涂。

第二,他能够清晣地认识到世界的本质为“苦”,并无快乐和恒常可言:无论是愉悦的、痛楚的,抑或令人无动于衷的,都能够及时加以辨析,从而体悟到“诸受是苦”的真理。

其三,需要管住自己的“心”。我们的“心”其实并不老实,它既如狂象亦如野马,分秒之间万千杂念不请自出,使得我们昼夜不得宁息。把这颗“心”守护住,不让其溜出樊笼,乃是我们学佛修行的第一要务。

最后,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世间诸法皆因缘和合而生,缘合即生,缘尽即灭,遑论有真我的存在?此即“观法无我”。当我们达到“无我”之境时,名闻利养顿时云消雾散,“心包太虚,量周沙界”岂是虚言?

佛陀对比丘说:“上面说的四个方面,就是我们常说的四念处。倘若比丘能依四念处而住,他就有资格被称为‘大丈夫’了。”

本文来源于凤凰博客,界定法师根据《杂阿含经》第614经改编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8]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