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个和尚谈富有:有钱咋的了?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有人说:“钱财乃身外之物!”但没有钱你能生活吗?你有饭吃吗?你有衣服穿吗?财富需要的不仅仅是你的渴望,更需要实践和智慧的浇灌才能结成美好、绚丽的果实。今天听听两个和尚告诉你如何

你知道吗?我人生听过最大的一个谎言!

恭喜发财!我到现在还没有钱

你颜值多美,多高啊!还没发财,我看你发大财了!

用一个端正的态度来思考生活

如果你不知足,永远不开心!

有人说:“钱财乃身外之物!”但没有钱你能生活吗?你有饭吃吗?你有衣服穿吗?财富需要的不仅仅是你的渴望,更需要实践和智慧的浇灌才能结成美好、绚丽的果实。今天听听两个和尚告诉你如何定个“小目标”,成为快乐的有钱人!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欢迎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你知道吗,我人生听过最大的一个谎言,而且听了二十多年的一个谎言就是,恭喜发财。我到现在还没有发财,干吗用慈悲的眼神看着我。

延参法师:我觉得,这个年轻人思想有问题。

尤志东:什么问题。

延参法师:你看他,你看红彤彤的人生。

印能法师:对呀,穿的那么红。

延参法师:跟个红包一样。

尤志东:对的,我真的把自己当成一个红包。

延参法师:青春再现,可以说是风流倜傥。

印能法师:风流倜傥。

延参法师:疯牛倜傥。那个,开心的像个鸡一样。开心的像个大公鸡一样。

印能法师:你的颜值多美啊,多高啊,还没发财,我看你发大财了。

尤志东:两位法师这么夸我,我总觉得有什么不对。

延参法师:我们希望你就是说,对人生,在余下的生命时光里,用一个端正的态度来思考生活,来看待社会,来理解这个身边的世界,就说也许你看得到你有很多不足,但是你站在人海茫茫里你会发现,你比很多人强多了。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这个世纪怎么样,这个世纪包含着许多缺憾,包含着许多伤感,咱们佛门里面有句话叫慈悲为怀,勿忘世上苦人多啊。

印能法师:对,苦人多。

延参法师:这个世界是什么?苦人多啊。

印能法师:可不吗,延参法师,你去非洲,你去非洲看到的是什么?

延参法师:非洲看到的。

尤志东:一到这种对比就完蛋了。

延参法师:一到非洲,去过埃塞俄比亚,一个部落又一个部落,那么人们几乎是不穿衣服的。

印能法师:天啊,那你看我们这个小鲜肉,穿的多么的红彤彤的是吧。

尤志东:是,其实我们总是看到说,这个世界,我们很轻易就知道首富是谁,世界的首富是谁,中国的首富是谁,美国的首富是谁,但是我们却没有去关注那些。

延参法师:咱们不知道。我只知道首富是财神爷。

尤志东:对,财神爷最有钱,就很多人其实在网络,我们可以经常看到,说这个,什么中国首富,什么排行榜各种,然后说又有一个干爹出现了,又有一个什么什么出现了,但我们总是去关注这些,就是很有钱的人,但有没有去关注那些生活的比较贫困的人,因为现在目前社会的贫富差距是很大的。

印能法师:这个是这样的,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社会,每一个地方的发展,从古到今,就如佛教里讲的娑婆世界一样,娑婆是什么意思呢?以前我已经说过了,娑婆世界是充满了遗憾的世界,就是人带着种种遗憾来到这个社会,然后接触种种的不圆满,不完美。

延参法师:有贫困,有疾病,有差距。还有很多奢望。还有很多生老病死带来的种种困惑。

印能法师:可不嘛,然后每个人都在挣扎着,每个人在活着,都在寻找着自我。咱们不论是有钱的没钱的,其实你看嘛,他开心吗,有的人可能说了,我有钱我就开心,有的人说我没病我就开心,有的人我做事做成功了我就开心,但是有一个点要告诉你,告诉大家的就是什么呢?如果你要不知足,永远不开心。

延参法师:我说对生活要有一种坚持,要有一种信念,要有一种努力和希望,以后会好起来的,你会有钱的,但是不得不告诉你一个真相,你会度过二十几岁经常没钱的这段岁月,就是二十来岁当中,在你走向中年、老年这一段时间里,你会要承担经常缺钱的这种烦恼。

印能法师:说白了还是那句话,不管你是有钱的还是没钱的,你还是富还是贫,还是贵还是贱,不论怎么样,我都不问这些,关键还是论,你的当下你开心吗,你快乐吗,我觉得就算我再穷,我再难过,我再病,我得要过完我这个人生啊,这个人生总要往前走啊。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我不能用抱怨代替我的行动啊,所以的话,一定要把这个负能量的这种抱怨,这种愤愤不平不它丢掉,去干吗呢,去像成功者,像那些有能量的人去多多学习,把这种负面姿态丢掉,负面思想丢掉,负面的这个价值观丢掉,然后让自己三观正确,然后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增长自己的各种能力,让自己不论从言行举止,做事做人,我都很可以能够如鱼得水,我觉得那个时候你不思财富,财富自己就来了,不思名利,名利自己也就来了,反正他都是实至名归的事儿,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说让自己开心快乐起来,我不管,哪怕我就当个乞丐,我也要做个快乐的乞丐。

延参法师:有网友也在网上问我,说延参法师,假如说我要有钱的话,我就能解决生活上95%的烦恼。我说这不可能。

尤志东:不可能?

延参法师:不可能。

印能法师:我们发现很多有钱人也很烦恼。

尤志东:人生的,就真的是不断的欲望,会不断的增长,然后你会有新的麻烦。刚才我们说贫穷你要用心态去,正确的去看待贫穷这种状态,但其实有钱人也有很多的烦恼,我觉得我们有必要聊一聊有钱人的烦恼,你知道吗,就是每一次,每一次只要说需要捐款或者哪里发生不好的事情的时候,有钱人总是会莫名其妙的躺枪,比如说,他就说,就很多人就去马云那边留言,说你怎么还不捐款,那边出那么大的事,你怎么还不捐款。比如说明星,赵薇什么的,你怎么还不捐款,然后捐个一百万,你每年赚那么多钱,赚我们那么多钱,你居然就捐这一百万,都会有人家在逼捐什么的,他们也会受这种所困所惑,两位法师怎么看这种现象,就被逼捐什么的?

印能法师:这种都是一个社会现象,我觉得呢其实,还是刚刚我说的,每一个社会的团体,不管是贫的也好,富的也好,贵的贱的也好,我说哪一个团体他都有存在他的价值,就比如说我们,你刚刚说,我们谈谈有钱人的特点,可能我们都不知道他们的真正的内心的苦和快乐,可能我们没办法继续体会。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就像说出家人,出家人快乐吗?有人说我很快乐,但是出家人的快乐也只有真正出家的人才知道,出家的快乐是什么。出家人有烦恼吗?有,肯定有。那你知道是什么吗?他肯定是说,只有真正出过家的人才知道出家人的烦恼是什么,比方说尤志东你对我们俩产生好奇,那怎么办,把你变成我们这样子,你就可以知道,出家人的快乐。

尤志东:又默默的想招把我剃度了。

延参法师:咱们今天这个话题啊,其实还有一层意思。就说这个,这个贫穷呀,一个是这个财富上的,再一个是内心世界的,刚才印能法师说,出家人为什么这么快乐,因为他内心平和,内心丰富。有人说看你们出家人为什么那么快乐,不应该啊,出家人应该是感情悲伤,人生曲折,穷困潦倒。

尤志东:然后才去出家的。

延参法师:嗯。应该是一个失败的一个符号,逃避,消极、悲观、失望,救亡的一个符号,就活不下去的一种态度,为什么你们出家人还那么幸福快乐,不应该啊。其实呢,就贫穷并不只是,贫富这个并不只是用钱财来衡量,它是一种我们对生活的认知,对这个世界的一种理解,对这一条长长的人生道路的一种对待。就说去认知生活,自己去活出自己内心的富有,内心的知足,内心的感谢,就对这个生活有一个清晰的观察,不是用那点钱财来衡量人生的成败。就是能不能欢欢喜喜,能不能开开心心的过好这一天,这才是一个人的,是不是对生活的一种富有。

印能法师:对呀。

尤志东:但是现在其实整个社会还是对钱的追求,还是,对财富的追求还是很热衷的,不是有句话说,我知道,就是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延参法师:对,2017年的开始,就有很多人在问我怎么能变得更加富有,怎么能转变我的运气。

尤志东:所以才会那么多人拜财神。

延参法师:其实就我们在佛教里有个词叫布施,布施增加福报,布施增加你的这种人生内涵,就说生活是什么?你去融入它参与它,我们都在说,每个人都去向前看,向前看不是钞票的钱,而是前进的前,那么生活当中还需要一个去耕耘,不问收获。有些人说我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还没有实现我的人生转变,我的目标,我的希望为什么还那么渺茫,其实正在,正在改变。

印能法师:对,可能有些改变你没注意到,其实就像我们修行的时候,烦恼,法师我怎么去烦恼啊,我怎么去执着啊,烦恼是首先你要知道你有烦恼,然后你要知道你有执着,你要想去看病,你得首先知道你自己有病,如果,其实报就是一种病,负面情绪也是一种病,当你没发现你有病的时候,你怎么去治啊,但是那个烦恼病和抱怨的病,妙就妙在哪儿,你一发现它,它就好了,就已经在在疗愈了,每个人都有疗愈功能,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超常的能力。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东东,你想发财吗?

尤志东:想啊。

印能法师:那我告诉你财喜欢什么样的人,喜欢很慈悲的人,喜欢很智慧的人,很勤劳的人,肯吃苦的人,然后呢不抱怨的人,那你首先,你要能做到这几点,我告诉你,你不求财,财自来了。

延参法师:今天这个话题其实对这个社会大众是非常非常好的一个沟通。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就我们经常会说到一句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穷人的孩子有志气,穷人的孩子。

印能法师:还能出贵子。

延参法师:但是我们今天就是说,一定要记住一句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应该点赞,但是我们一定要提醒自己,千万不要人穷志短。

印能法师:对了。

尤志东:人穷志不短。

印能法师:对了,如果财我们没有了,如果我的志气又没有了,我的骨气又没有了,我的正能量没有了,我的慈悲心也没有了,我的三观又没了,正确三观,那坏了,那咱就真的穷了。

延参法师:有很多年轻人说,延参法师,你们跟印能法师法师一直劝我们放下,放下,放下,我们正在努力的阶段,为什么让我们放下,我们还没有获得,我们还没有收获,我们还没有实现人生的小目标,我们还有很多的小梦想,还没有收获,你就劝我们放下,放下。

印能法师:网友,那您是理解错了这个放下的含义了。

尤志东:放下只是放下那些执念是吧。

印能法师:你放下心态去做事情,这是这个关键点,放下不是啥都不做了。

延参法师:是放下身段。放下身段,放下烦恼的困惑,让人生更是一种努力向前,积极进取,努力开拓。

印能法师:做自己该做的,努力自己该努力的,放下该放下的。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做好每一天的自己。

尤志东:没错,其实就是这样的,大家,两位法师说的就是尽量的放下,然后做好每一天的自己,是负是从都没有关系,精神的富有最重要,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高僧告诉你如何快速实现“小目标” http://p2.ifengimg.com/a/2017_08/244530de28b29b9.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