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人是老虎吗?原来佛教这样看待女人!


来源:凤凰佛教

话说女人是老虎吗?说到女人的强和弱,好和坏,那是有相当多的困惑和难题。但崇慈法师却始终从容应对,对答自如。

贵州惠水九龙山九龙寺住持崇慈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2月22日下午2时,凤凰佛教《师父来了》准时开播,本期话题是关于女人的,话说女人是老虎吗?您没听错。世界是由男人和女人组成的,女人问题就是影响一半世界的问题。说到女人的强和弱,好和坏,那是有相当多的困惑和难题呀。直播中,有些奇葩提问让凤编也目瞪口呆呢。但贵州惠水九龙山九龙寺住持崇慈法师却始终从容应对,对答自如。

汉字的女字,如一台小型手工纺布机的形状,代表女人的善良、贤淑、智慧与心灵手巧。汉字的男字,上面是个田字,下面是力量的力字,代表男人的勇敢、耕耘与力量。女人温婉甜美,男人阳刚大气。旧中国男尊女卑的封建意识根深蒂固,夫妻间男为女主,可随意打骂休弃。新中国成立后,女人和男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各方面享有同等权利。在发达国家,男女平等也被奉为一项法律原则。但事实上,男女平等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和虚伪性。佛门对女性问题有非常智慧的解读,早在佛陀时代,佛祖就对女性问题有过系统的开示。那么,本期师父来了,网友最关注哪些女性问题呢崇慈法师为什么说女人是老虎的故事还有下半段?师父是如何回答那些奇葩提问的?

为什么说女人比男人少修500年?女人比男人修行困难吗?

修行,不一定要出家,要到深山里面去,要整天念经拜佛,这些都是修行的功课,不是修行。修行是什么?修行,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每天过的日子,就是一场修行。女人比男人的修行要少五百年,这是民间说法,我还第一次听到,佛门没有这个说法,佛门也不认可这个说法。女性,在具体的生活当中,肯定有一些生理和心理问题,这是正常现象,比如,女性每个月有一定的生理现象,她可能在那几天就要多休息,不要太累。或者说不要有让她伤心或者让她难过的事情发生。在力气方面,男性可能就比女性要厉害一点,两个人都去挑土,男性可能挑一百斤,女性就只能挑七十斤六十斤。这个是生理自然现象决定的,不能说烦恼也不能说是习气,也不能说是优点或是缺点。那么我们谈修行,是要充分发挥我们生理心理思想乃至于学问,方方面面的一些优势把我们的生活做得最好,而不应该把那些缺点或瑕疵放大,放大以后生活就成了自己破败了我们的生活,自己搞破坏。

如何做才是一个完美的女人?

用佛法的话说,具有智慧、慈悲、心量和长远的眼光,具备这几点,可能就能够走向完美有这个完美的目标了,如果没有前面的这几点,我们讲完美可能是自己都无法承认自己是完美的。

孔子为什么说女人与小人难养?佛教是不是也认为女人比男人难以教化?

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孔子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句话,是注解,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就是你靠近他了,他就出言不逊了,你离远了,他就怨恨你。这是一个注解。还有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他没有说女子难养,那个小人是谁呢,所以看来孔子不是在故意骂女性,他是男性女性都骂了。女子是女子嘛,那小人就是男人嘛,这两种人都讨厌,都难得和他相处,难得相处的原因就是他不懂得尊重,没有分寸,说话做事很让人头疼,你跟他处朋友,处上下级,处家庭,处亲戚,都不好相处,所以就“难养”。

很多女人都是纸老虎,瞎咋呼行,来真的就傻啦,这样的人咋修行啊?

崇慈法师:首先,说女人是纸老虎就不对。看不到女人的长处,这个显然是欠妥,要从自己的智慧和慈悲这种修养的角度去评判,而智慧不够,福报不够,慈悲不够可能那个才是纸老虎。

为什么男的可以出家七次?女人只能一次?

崇慈法师:说到这个问题,我们就要感恩佛陀伟大智慧和慈悲了。佛陀的本怀、本愿是到这个娑婆世界来救苦救难,破迷开悟。佛陀讲经说法、度众生,从荆棘坎坷当中走出一条平坦的路,这就要做人天师表。这样的责任很重,佛陀不愿意让女性承担这样的责任。所以佛陀当初不同意女性出家。但是佛陀的心愿,女弟子不能领会,或者说领会的不全。她们一定要发愿出家。所以佛陀在经过阿难尊者的请求以后,同意了世界上第一位女性,也就是佛陀的养母,他妈妈的妹妹大爱道比丘尼出家。这样就有了比丘尼僧团的开始。从这个角度,就能体会到佛陀深深的慈悲,因为有这份慈悲,所以他规定女性出家只能一次。这不是歧视女性,这恰恰是一份厚厚的关爱。你设想,在生活中,一位男性被骂几句,嬉皮笑脸笑一下过去就算了。同样一句话,同样一句诽谤,同样一盆污水泼在女性身上,她承受不了。所以佛陀用这样的方法对女师父做一个保护。这实际上是一份关爱,我们越是去体会这份关爱,就越懂得出家的不容易,弘扬佛法的不容易。

现在的女人很爷们,一点不温柔,这是佛家教导要成佛的节奏吗?

崇慈法师:佛法提倡每个人都能成佛,这是圆满极致的一个标准,这是终极标准。终极标准,当然它不渺茫,不是说虚无缥缈。佛,就是觉悟者。换句话说,我们太迷惑,太糊涂,太愚痴,所以不觉悟啊。觉悟是有标准的。佛法不是笼统的告诉我们要觉悟哦。佛法是有标准的,要达到这个标准才是佛。这就是提倡每一个人都要成佛。跟这个网友说的不温柔,完全风马牛不相及。温柔也好,不温柔也好,可能有些时候我们放到生活当中要多考虑一下,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这位网友他说女性不温柔或者他女朋友或者老婆爱人不温柔,师父只有猜。这位网友可能要多反思一下,你为什么导致她不温柔,你为什么引发她不愿意把温柔的那一面表现在你身上。所以我们责人要先责己。

很多大寺庙的禅堂法堂不让女性进,这是为什么呢?

崇慈法师:禅堂和法堂是佛门里面讲经说法和传授佛法的地方,很庄严,我们进禅堂进法堂的目的是什么?用佛门的一段偈语来表达,就是“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在禅堂法堂里要修到心空,什么是心空?不是空空荡荡什么都没有,什么也不懂什么分寸也不知道,这个心空是有学问不以学问为骄傲,有智慧不以智慧为狂妄,有成就不以成就为居功。各方面都很有造诣,但自己把自己放得很平淡。所以这个场合和这个环境就一定要相对清静,不要人为的去增加一些烦恼。为什么不允许女性进这些地方,或者不轻易让她进去呢?这不是女性要自己去生烦恼,我们有一句话叫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这个女性跑进去以后,用贵阳话说,有点颠里颠东的女性,颠三倒四的女性,她自己出烦恼,还要带给别人烦恼,这就是要禁止。禁止不是说不允许,永远不允许。什么时候允许呢,就是她通过熏陶,通过听闻佛法,懂得了佛法所讲的一些道理了以后,她明白了以后,不会再现出那种古古怪怪的现象以后,然后才可以进去,这就可以了。

民间有女性死后要“过血河”的说法,佛教怎么看?

崇慈法师:这个是民间长期以来,带有侮辱女性歧视女性的一个传说。说女性因为天然的生理现象,直白的说就是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这些天然的生理现象,在无知无识的一些人眼里,用阴暗的角度来解读,乱编一些瞎话,认为女性就有罪过,生来就有罪过。为什么有罪过呢?因为她是女人,有经期,生孩子,就污秽了这个空间,污秽了这个环境,所以有罪过,那么死了以后就要堕地狱。其实这个说法和古时候另外一个版本是一样的。什么版本呢?就是皇帝江山垮了是女人导致的,要是没有这个漂亮女人,江山怎么会垮呢?他怎么会一败涂地呢?说这话的人他有没有反思过,没有母亲你从哪里来,没有妈妈就没有你了。那你编这样的故事把妈妈骂得一塌糊涂,你心里面难道就一点惭愧一点内疚都没有吗?所以这个说法靠不住,从世间上讲靠不住,从佛法讲更靠不住。佛法讲,我们每个众生在这个世界上,只要你没有成佛成菩萨之前,你都会有烦恼习气的,所以不要用愚痴、糊涂、阴暗的心理去乱说一些跟世间上都不符合的一些话,这个是基本前提。

民间流传《血盆经》,认为妇女生育过多会触污神佛,这是怎么回事? 

《血盆经》就是民间说这个女人因为罪过要念这个经,念完这个经就超度了,佛法讲这个是荒谬的,把这些《血盆经》《灶王经》还有《太阳经》还有什么经都列为荒谬的知见,这是佛法恰恰要破除的。破除这些知见以后,你才看得到佛法要讲的是什么,如果被这些知见所误导的话,或者跟着它这些说法走的话,你不但学不到佛法,可能你连俗世间一些珍贵的道理都学不到了。

民间流传的《血盆经》中相传谓妇女生育过多,会触污神佛,死后下地狱,将在血盆池中受苦。若生前延僧诵此经,则可消灾受福。

佛学人士考证,《血盆经》其实是一部伪经,并不是佛教的经典,而是中国的特产,是古代某些别有用心的人骗取钱财而伪托佛祖所传的。

三个女人一台戏女人天生比男人有劣根性吗?

崇慈法师:劣根性这个话千万不要随便用。在娑婆世界里,所有人都有劣根性,你以为只有三个女人是一台戏吗?三个男人照样是一台戏,表现方式不一样而已。不知道有些网友听没听说四川成都有一些形容词说女人是玻璃心,男人是钢化玻璃心,这句话很形象。因为烦恼、习气互相冲撞、互相抵触,然后你讨厌我、我讨厌你;你给我制造一些麻烦,我给你制造一些麻烦,这就成一台戏了嘛。整天都唱这段戏的话人会很累。人生就是一台戏,何不把它唱好。那怎么唱呢?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把自己的定位定好,很多时候我们多想一下:我应该要什么,我正在干什么,我将来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想一下这三个问题可能就会把那台戏唱好了,不要觉得这一台戏是贬义词,一台戏就是一台戏。它是一台戏,我把它唱好就好了。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