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石观音寺:为武昌恶性刑事案受害人超度祈福


来源:凤凰佛教

2月18日中午,湖北武汉武昌区一火车站附近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胡某(男,22岁,四川宣汉人)因口角纠纷,在一面馆门口持面馆菜刀,将面馆业主姚某(男,42岁,湖北郧西人)砍杀致死。目前,凶手

2017年2月18日武昌火车站砍颅恶性刑事案件现场(图片来源:资料图)

事发当日,武汉石观音寺僧俗四众即发心为恶性刑事案受害人姚某举行超度祈福法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事发当日,明贤法师率武汉石观音寺僧俗四众为恶性刑事案受害人姚某举行超荐祈福法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月18日中午,湖北武汉武昌区一火车站附近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胡某(男,22岁,四川宣汉人)因口角纠纷,在一面馆门口持面馆菜刀,将面馆业主姚某(男,42岁,湖北郧西人)砍杀致死。目前,凶手已被抓获。

事件发生当日,明贤法师立即率武汉石观音寺僧俗四众为受害人姚某举行了超度祈福法会。合寺大众在诸佛菩萨圣像前,为亡人立起超荐牌位,广燃明灯,殷切祈祷,往生净域。

佛教为死者超荐,为生者抚痛,为人心求稳

佛教的生死观认知中,生死轮回超越了一生一世的界限,慈悲的力量,可以延展到中阴和六道中去帮助众生。在现代人的眼中,当亲人遭遇横祸悲惨离世时,遗眷最大的痛苦,往往是以为对亡者再也不能提供任何的帮助。

而佛法具备着更为宽广的关照力量,通过诵经、超荐、供灯和虔诚祈祷等方式,为生死沉沦中的大众带去安顿和指引,有效地抚慰为逝者痛彻心扉的亲人,同时也为社会大众带来精神凭依与稳定力量。

佛教以慈恕消除纷争,以宽容化解冲突

佛经中说,佛陀用慈恕宽容之心为一切有情众生深切祈福,普愿自他一切众生脱离痛苦——“上至最高的天众,下至苦道里的众生,在三界的众生,所有在水陆空生存的众生,愿它们无精神的痛苦,无敌意,愿它们无身体的痛苦,无危险”。

世俗的生活中,当外在的纷争发生时,人们往往当机立断地选择用暴力终止暴力,用争斗解决争斗,却鲜有世人愿意对内心进行深细的观照——在以暴制暴的过程中,嗔恨之心在“正当”的理由下被急剧放大,愤怒与快意又悄然埋下了仇恨的新种。

“冤冤相报何时了”,简单的因果律早已道明其中险处。要平息纷争,唯有放弃纷争,而能令人放弃纷争的,唯有慈恕与宽容。这种自内而外的流露,最能打开心扉,打破隔阂,以沟通与交流替代永无止境的对立,以人性的温暖化解暴力的冰封。

“众生皆畏死,无不惧刀杖”,唯有“以己度他情”,才能真正放下杀伐与屠戮。

一人一世界,慈悲化敌意,无我度众生

为什么慈悲没有敌人,为何慈悲可以弥合一切对立?因为“无我”。弘一法师曾说:“安宁万邦,正需良药;人我一相,乃谓大慈。”能够拔苦与乐的慈悲,是基于这“无我”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是深刻而彻底的同感,是观照自他无所遗漏的生命底层的力量与热度。

由无我,则心和世界的隔阂被打破,人与人的界限被化解;由无我,则实有世界的固执及其带来的种种人我之争便消融在“一人一世界”的世界观中。一人一世界,一切的生命都是自我世界里的一部分,一切的生命不再与我无关。由此我们得以自觉地以伦理的方式为之尽心尽力——护之如己命,毁之而不安。

此种责任令其他生命与自我生命长久关联在一起,这种关联甚至根本就是一体,是佛法更为究竟的世界观,是我们维系整个社会和谐的纽带,是人类和平的哲学基础与终极保障。

【延伸阅读】武昌面馆老板遭食客杀害细节曝光:因1元差价起争执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