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吃素?听听这对小夫妻如何回答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为什么吃素?听听这对小夫妻如何回答

[原标题]素食小夫妻诞生记:一切都会慢慢发生

素食者的坚持,经常让人觉得佩服。而吃草姑娘,以她的亲身经历来告诉我们,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不是什么痛苦的坚持。因为素食正是内心的选择。

从恋爱,到她成为素食者,再到她男朋友成为素食者,再到结婚,他们有一个这样的素食故事。

为什么吃素?素食三年多了,每次别人问我为什么吃素,总是不知道该如何回答。看我半天说不出什么理由,朋友有时会追问:你一定是受到什么人或什么事的影响吧?

我是在辞职考研期间自发吃素的,那段漫长的日子里,我多了很多与自己相处的时间。吃素这件事看起来是突然发生的,但其实在发生以前早已暗自积累,如滴水终会穿石,在某个时间点便自然发生了。

如果一定要找一个理由,我想说,我选择吃素,是源于对公平的追问。

小时候,我常帮妈妈杀鸡,我负责抓着鸡的翅膀和双脚,每次我都闭着气,因为觉得鸡很臭,我也从来不吃鸡肉。有一天,我问妈妈:“为什么人们对小狗和小猫特别喜爱,却要吃猪和鸡呢?”妈妈哭笑不得地说:“猪和鸡养着不就是给人吃的吗?”当时我还想追问一句:“这是谁告诉你的?”想想还是没有说出口。

爱狗的男朋友

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乡下尽是野狗,还总喜欢跟着人。我每次看到狗都吓得要死,跑也不是,走也不是,只能学着大人,弯腰捡起一块石头吓唬它们。我对猫也没什么好感,因为半夜常有野猫在屋子外面叫,有时还会窜上窗台吓我一跳。然而,正是因为我小时候对动物没有特别的偏爱,才使我成为了一个旁观者,去审视爱猫狗却对其它动物大快朵颐的人。而让我第一次认真审视的人,是我的男友(现在是我的先生)。

七年前,我们刚认识,那会儿我们还在上大学。一天,我们共同的朋友静找他拷贝了些电影,拿回来要跟我一起分享。接上电脑一看,哇,全部都是跟狗有关的电影。我心里纳闷:这个人是怎么回事?他的生活里就只有狗吗?

后来熟悉起来,我慢慢接受了他看见狗就“走不动路”的习惯。虽然我也觉得小狗看起来比较可爱,但仍然不敢亲近。后来,他第一次来学校看我,我们去逛街,经过一家宠物店门口的时候,我们看见店主把一只活的小狗丢进了很大的垃圾箱。我和他赶紧跑过去看,他把小狗抱出来,立即追上店主,质问道:“为什么把小狗丢掉?!”店主显然被眼前这个怒气冲冲的小伙子吓到了,我也惊讶,平常内向寡言的他怎么会这样。

店主愣了一会儿没说话,他咄咄逼人地继续追问:“为什么把小狗丢掉?”店主淡淡地说:“它病了,肯定活不成了,你们要的话,这边还有不要的三只猫。”接着店主拎出来一个袋子,里面有三只小奶猫。于是,我们第一次约会,就带着一只快死的小狗和三只出生不久的小奶猫回学校了,路上下起了瓢泼大雨。回学校后,宿管阿姨不允许小猫小狗进去过夜。

我们来到我大学附近的一条街上,找了个屋檐躲雨,他让我负责照看小狗和三只小猫,接着他就冲进雨中了。那是我第一次与小狗近距离接触,我把小狗抱出来,看看它还能不能走路。小狗已经病重,每走几步,便会跌倒,再慢慢爬起来,走几步,又跌倒。我突然意识到,它和我一样,有心跳,会行走,有疼痛,想活命。

男友冒着雨,问遍了我大学旁边的那一整条街几乎所有居民和商店,找愿意收养小猫和小狗的人。最后,终于有一个超市的几个女服务员愿意收养它们,并且她们有养宠物的经验。

很快我就毕业了,男友也去了北方工作。大约一年以后,我又去了一次学校旁边的那条街,找到那个超市,打听曾经收养小猫小狗的女服务员。最后得知,小狗病死了,三只小猫活下来两只。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没有再跟男友提起过这件事。

想法的改变

又几年过去了,我不得不感叹时间的力量,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影响正在悄悄发生。我再也不惧怕狗了,内心对它们的善意仿佛正在觉醒。

我开始不理解自己,为什么过去那么多年都没有发现小猫小狗的可爱,没有注意到过它们无辜的眼神,单纯的面孔。不过,我又开始困惑,还是小时候那一问:为什么猪和鸡这些动物要被宰杀吃掉?是因为它们长得不够可爱吗?是因为它们不够聪明吗?是因为它们的肉好吃吗?人类觉得小猫小狗可爱,就当宠物养;人类觉得鸡鸭鱼好吃,就拿上餐桌;人类觉得小牛的皮好,就做成皮鞋……一切由人类主宰。

想到这里,我开始认识到我爱猫狗的“自私”,因为我觉得它们可爱,我就不去伤害它们,而猪和鸡鸭鱼,就天生该死吗?如果我生来是一只猪该怎么办呢?我们说起家禽的时候,只会说几只鸡,几头猪,我们从不把它们当作独一无二的个体来对待。杀它们其中的哪一只,对我们来说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它们中的每一只猪都是某个小猪唯一的父亲或母亲,其它任何一只猪都替代不了。我时常把自己想象成关在笼中的动物,我会告诉人们,我是多么与众不同,你们不能就这么随便把我杀了。我也想象过身长10米的高智慧外星人统治了地球,那时候我们可能和其它动物再没有分别,被关在笼子里,也以只数论。

由于历史长期形成的习惯就一定是正确的吗?我们只能无意识地接受吗?我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在思考,我是否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于是,当我有吃素念头的时候,我开始上网去查资料。我发现,原来我并不孤单,这个世界上有无数的人已经在践行着素食主义,其中不乏明星、科学家和奥运冠军。

对我来说,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在懵懂开始的素食生涯里,我一直保留给男友极大的空间和尊重,绝不劝他吃素。不过,在一年后的某一天,我把《地球公民》(Earthlings)找出来,让他陪我看,刚看了几分钟,他就说不看了,默默走开。

第二天,他告知我,从此吃素。现在他已素食两年多了,我们也结婚了。我知道,这绝不是《地球公民》有什么神奇的力量,而是他的心早已准备好,只差最后这一个契机,一切早已慢慢发生。

常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能坚持,我想那是因为:遵从己心的事,做起来太容易,根本不用花力气去坚持。所以,我们会一直走在素食的路上。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