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和尚与国外高僧学者雄辩十八天无人能敌


来源:凤凰佛教

曲女城法会使玄奘大师得到各宗各派一致推崇,大乘佛子称他是“大乘天”,小乘佛子称他是“解脱天”,大师成为佛门巨擘声名远扬。

玄奘大师西行留学印度。(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玄奘大师求学印度期间,戒日王已成为印度各邦国中最大的盟主。当时教派林立,各具强势。戒日王本人是信仰大乘的佛教徒,亲自担任大乘最高学府那烂陀寺的大护法。在历次重大的护法活动中,曾筹巨资为寺院修建一座高过十丈的黄铜精舍。此举引起了小乘佛弟子的极大不满,最终导致了曲女城法会的召开。

有一次,戒日王率兵途经信奉小乘的乌荼国。此国的信仰并未受到大乘佛法的影响,仍然坚持小乘佛教。沿路的佛弟子对戒日王说:“听说大王在那烂陀寺旁建造了极为壮丽的黄铜精舍,你为什么不建在迦波厘外道的寺院旁,却偏要建在那里?”戒日王问:“说这话有何用意?”乌荼国的小乘论师答道:“住在那烂陀寺的都是空花外道,与迦波厘外道有何不同?”他们拿出南印正量部般若逑多写的《破大乘论》七百颂说:“这是我们教派的论据,大乘的学者谁也不能驳倒其中的一个字。”戒日王说:“弟子听说狐狸行于鼷鼠中间,自吹比狮子雄猛,一旦见到真狮子就吓得魂飞魄散。各位法师既未见到大乘的高僧,只是固守愚陋的宗派。他日一旦见到,恐怕会像狐狸见到狮子那样了。”小乘诸师极为不服,提出要求说:“大王既然不信,何不召集两派辩论,当面一决是非。”戒日王说:“这有何难!”当即修书告诉那烂陀寺主持戒贤论师,礼请论师选拔四名学兼内外、通晓各宗的高足,以迎战乌荼国小乘诸论师。戒贤论师收到信函后,告诉大众说:“我已经年长了,你们师兄弟中应该选出四人迎战小乘诸师。”经反复商议,由海慧、智光、师子光进行迎战,但戒贤论师细察《破大乘论》七百颂的论理格局,觉得此战并不一定有胜算,一筹莫展之际,玄奘大师挺身而出,希望允许参与。大众有些犹豫。而玄奘大师说:“一来我是外国人,是个留学生,即便论败也不会给大乘佛教抹黑;其次,《破大乘论》七百颂所谈论义此前均有研判,自信不会落败。”戒贤论师同意了这位留学生弟子的请求,并嘱咐他仔细研究《破大乘论》,不可疏忽。

玄奘大师找到《破大乘论》全文,经仔细研读后,发现了众多谬误之处,全面总结,写出了一千六百颂的《制恶见论》,以大乘宗旨全面反驳了《破大乘论》中攻击大乘的所有论点。此论在那烂陀寺被传播开来,僧众阅读后都广泛赞誉:“写得这么好,怎样的论敌也只能认输了。”

戒日王也研读了该论,心中万分折服,立即决定在首都曲女城举办辩论法会。他组织召集了全印度的沙门、婆罗门及一些外道首领,让他们听取玄奘大师演说大乘妙旨,以尽量断绝他们对于大乘佛法的诽谤之心。征得玄奘大师同意以后,戒日王发布通告,诏令全印度各国王及通晓经义的人民要在指定的日子赶到曲女城,听大师讲述《制恶见论》。

与会的人很多,有全印度的十八位国王、各国大小乘义学僧侣三千余人、婆罗门及尼乾外道二千余人、那烂陀寺僧众千余人,各个博学多才,能言善辩,盛况空前!戒日王在大会一开始便与玄奘大师等诸师共同供养、礼拜会场上安置好的释迦佛像,然后传令各国王及一千多名声誉颇高、学识渊博的高僧以及五百余名声望学识非同寻常的婆罗门及外道并二百多名各国大臣依次进入辩论会场,其余僧俗大众场外就坐。玄奘大师被推为论主,坐在一张宝床上,称颂大乘,阐扬《制恶见论》要旨。

依印度辩论场上的惯例,须由论主提出主题。玄奘法师将《制恶见论》的中心论点——真唯识量(真故极成色,非定离眼识。自许初三摄,眼所不摄故。如眼识)二十三个字提了出来,并邀请那烂陀寺明贤法师当众宣读,而且以当地文字抄写了一份挂在会场的门外,任由一切人反驳,声明:“如《制恶见论》有一字不妥,或被驳倒,或被更改,愿斩首相谢!”

玄奘大师一人高居论坛,一连十八天阔论雄谈,无一人能辩倒他,也没有人能改动《制恶见论》里的一个字。与会各派学者均为大师风采所折服,不少人放弃先前信仰皈依大乘。

此次辩论大会,玄奘大师大获全胜,戒日王乃令侍臣装饰大象,礼请大师登上象背宝座,全城游行,接受庆贺。玄奘大师拒辞不受,戒日王云:“此乃印度风习,不宜违背。”大师乃骑上象背,在热烈庆祝的人群中前后巡行。人们捧着玄奘大师的袈裟,四方高唱:“支那国法师立大乘义,破除了种种恶见。十八天全无论敌,每个人都该记住此事,并广为传颂。”曲女城巡行之后,戒日王组织数百条船与数千车乘,沿着河道护送玄奘大师返回那烂陀寺,盛况空前。

曲女城法会使玄奘大师得到了印度各宗各派的一致推崇,大乘佛子称颂他是“大乘天”,小乘佛子称颂他是“解脱天”。大师成为了印度僧俗各界共同瞻仰的佛门巨擘,声名远扬。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