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佛说心怀爱欲就像逆风拿着火炬


来源:凤凰佛教

就好像拿着一把火炬,迎着风走路,一定会把自己的手烧坏了。烧了手这还是一个小问题,恐怕有烧身的这种患啊!

爱欲之人,犹如执炬,逆风而行。(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经原文】佛言。爱欲之人。犹如执炬。逆风而行。必有烧手之患。——《佛说四十二章经》

【白话浅释】这是第二十五章,说明了爱欲是不可以接近的,不可以接近爱欲的这种情形。

佛言,爱欲之人:佛说,纵欲贪爱的人,就是顺着你自己的情爱和淫欲心这一类的人。 

犹如执炬,逆风而行,必有烧手之患:就好像拿着一把火炬,迎着风走路,一定会把自己的手烧坏了。烧了手这还是一个小问题,恐怕有烧身的这种患啊!所以在这种情形之下,不接近是最好的。

【经典介绍】《佛说四十二章经》是从印度传到中国来的第一部重要经典著作。迦叶摩腾、竺法兰把佛所说的某一段话称为一章,共选集了四十二段话,编集成了这部《佛说四十二章经》。又绘画释迦牟尼佛像供养,由是东土佛法僧三宝具足,是为佛教传入中国之始。《佛说四十二章经》集结了佛陀关于持戒、忍辱、断欲、精进、观空等事的四十二段语录。通篇言简义丰,明了易懂,通摄大小乘一切教义,涵诸法要。这部经典反复强调了持戒的重要性,告诉佛教弟子应该如何修行。祖师大德将此经和《佛遗教经》、《八大人觉经》合称之为《佛遗教三经》。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