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佛陀具备这10种凡人无法企及的智慧


来源:凤凰佛教

世雄不可量,诸天及世人,一切众生类,无能知佛者。佛力无所畏,解脱诸三昧,及佛诸余法,无能测量者。

佛力无所畏,解脱诸三昧(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经典原文】世雄不可量,诸天及世人,一切众生类,无能知佛者。佛力无所畏,解脱诸三昧,及佛诸余法,无能测量者。——《法华经》

【经文解释】这段偈颂是佛告诉舍利弗尊者如来的功德:“世雄不可量”:世,是世界;雄,是英雄。佛有大雄大力大慈悲,是我们这个世界的大雄,没有人可以知道佛的境界。

“诸天及世人”:一切天上的天人和世间的人,一切众生类,无能知佛者:所有的众生之类,没有能知道佛的这种境界、这种神通妙用。

“佛力无所畏”:佛有十力、四无所畏。十力,是十种的智力,都是智慧的力量:

(一)知觉处非处智力;佛就是觉,有觉这个法“处、非处”的智力。

(二)知三世业报智力。

(三)知诸禅解脱三眛智力。

(四)知诸根胜劣智力。

(五)知种种解智力。

(六)知种种界智力。

(七)知一切至所道智力。

(八)知天眼无碍智力。

(九)知宿命无漏智力。

(十)知永断习气智力。无所畏,他没有所恐惧的、没有所怖畏的。佛的四无所畏是:一切智无所畏、漏尽无所畏、说障道无所畏、说尽苦道无所畏。

“解脱诸三昧”:有解脱三昧的定。解脱有八种:内有色想观外色解脱、内无色想观外色解脱、净解脱身作证具足住、空无边处解脱、识无边处解脱、无所有处解脱、非想非非想处解脱、灭受想定身作证具足住。

“及佛诸余法,无能测量者”:佛所修的其余很多法门,没有人能测量佛这种的妙法。

【佛经介绍】《法华经》为释迦牟尼佛涅槃前在王舍城灵鷲山所说,主要讲述“开权显实”、“会三归一”,融会三乘为一乘(佛乘)。以“声闻”、“缘觉”二乘为方便权说,“二乘”终究要以成佛为最终目标,祖师赞为“成佛的法华”。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