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十二月廿五 唐代高僧石头希迁禅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十二月廿五 唐代高僧石头希迁禅师圆寂纪念日

2017年1月22日,农历十二月廿五,唐代高僧石头希迁禅师圆寂日。

石头希迁(700~790),唐代禅僧,又称无际大师。端州高要(广东高要)人氏,俗家姓陈,生而聪敏。乡民畏鬼神而祭祀,不得不常杀牛酾酒,颇多弊害,师毁神祠,夺牛而归。曾礼六祖慧能、青原行思为师,得青原行思之印可,成为青原行思禅师法嗣(青原下第一世)。

天宝初年,希迁禅师得到青原行思禅寺印可之后,离开青原山前往南岳衡山南台寺。南台寺东侧有一块巨石,状如莲台,希迁禅师结庵其上,开法化众,大扬宗风,时人皆称“石头和尚”。

希迁禅师禅风高峻,接机干净利索,决不拖泥带水,为诸方尊宿所称叹。希迁禅师曾有一段上堂法语,显示出他对南宗禅法的透彻把握:“吾之法门,先佛传受。不论禅定精进,唯达佛之知见。即心即佛,心佛众生,菩提烦恼,名异体一。汝等当知,自己心灵,体离断常,性非垢净,湛然圆满,凡圣齐同,应用无方,离心意识。三界六道,唯自心现,水月镜像,岂有生灭?汝能知之,无所不备。”

《宋高僧传》记载,“初岳中有固(南岳坚固)、瓒(南岳明瓒)、让(南岳怀让)三禅师,皆曹溪门下,佥谓其徒曰:‘彼石头真师子吼,必能使汝眼清凉。’由是门人归慕焉。”当时禅林盛传一种说法,可以想见希迁禅师当日门庭之盛:“江西主大寂(马祖),湖南主石头。往来憧憧,不见二大士,为无知矣!”也就是说,同时代之禅门高僧,以江西之马祖道一、湖南之石头希迁两位影响最大,四方学徒多辐凑于二师之门。希迁禅师门下,确实龙象辈出,著名弟子有药山惟俨、丹霞天然、潮州大颠、天皇道悟等,都是一方尊宿。

贞元六年十二月廿五日示寂,世寿九十一,僧腊六十三。门人建塔于东岭,长庆年间谥曰无际大师,塔曰见相。石头禅师不重著述,有《参同契》《草庵歌》各一篇行世。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