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耀智大和尚腊八节为网友送祝福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善哉、善哉、善哉,大地众生,个个具有如来的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这是2560年前的腊月初八,我们的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大彻大悟,而发出的三叹奇哉。在我们禀承的佛教国家,为了纪念释迦

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耀智大和尚腊八节为网友送祝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善哉、善哉、善哉,大地众生,个个具有如来的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这是2560年前的腊月初八,我们的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大彻大悟,而发出的三叹奇哉。在我们禀承的佛教国家,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在腊月初八这个成道日,举行了各种活动。在我们中国的传统里边,也称为“腊八节”。那么这个“腊八节”就是为了纪念佛的成道,而佛在成道之前,经过6年的苦行,最后来成就的。从佛发出三叹奇哉,让我们明白,每个众生都具有佛性,每个众生都有智慧的德相。佛也是从开悟开始才明白自己,所以才发誓这三叹奇哉。    

每个众生具有佛性,我们纪念释迦牟尼佛的成道日,就应该了解自己,跟佛一样,在没有成道之前,佛对自己也是不了解的,成道之后,才了解自己。那这里边就要明白,我们众生跟佛的关系,众生跟佛的关系,就是觉和迷的关系。各个具有如来的智慧德相,就是众生觉悟了,觉悟了就是究竟的圆满的人生。我们没有觉悟,我们没有觉悟就是因为我们的妄想执着,由于妄想执着就是起惑造业,依业受报。所以我们多生以来,在六道轮回当中,逃出逃入,就是没有开悟。

今天我们问佛子弟,我们要向佛学习,要认识自己,认识自己要觉悟,那么我们就要破迷开悟,要成戒定慧三无去学,去熄灭我们的贪嗔痴三毒,来提高自己,来净化我们的身口意,然后达到佛所觉悟的究竟圆满的众生。成就我们究竟圆满的人生。所以祝愿我们腊月初八,这个“腊八节”,人人开悟,破迷开悟,修正自己,最终获得究竟圆满的人生。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耀智大和尚为网友送祝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1/04/428dc542-1e38-4cf3-bc5d-297aa0eb0b41.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