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大师:腊八粥是佛祖加持的幸福 一年到头都要喝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腊八粥,顾名思义是佛成道的十二月初八,叫腊月初八。天气很冷,腊八粥在寺院里很早就煮熟了,一早有的左近的邻居就来要盛一碗腊八粥回去,一家老小。后来我们就送到给不太远的信徒,大家吃的欢喜。甚至于现在我们特

法宝节吃腊八粥哦!(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吉祥佳味——腊八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腊八粥十种利益(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腊八粥的由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腊八节大众接过热腾腾的腊八粥心中充满暖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腊八粥,把平安、佛法,佛祖加持给我们的幸福、欢喜来带给我们。(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腊八粥,有“粥中之王”的美誉,“粥”的起源很早,《礼记》记载,每逢饥荒、旱灾时,政府都会施粥赈济,可见“粥”在中国已颇有历史。

腊八节,就是佛成道日,也就是十二月初八(腊月初八)。这一天往往天气很冷,寺院一大早就把腊八粥煮熟,然后挨家挨户的送到离寺院不远的信徒家中,而左近邻居也会起早到寺院里来,盛一碗腊八粥回去。

热腾腾的腊八粥,一家老小吃得欢喜,也藉此将佛成道的讯息告知每一个人,让大家怀念。甚至于现在寺院道场特地到某一个区域去煮腊八粥,藉此与之结缘,同时推广腊八粥,并把平安、佛法,佛祖加持的幸福、欢喜带给广大群众。

不过,十二月初八,一年只有一次,才能够幸运的吃到腊八粥。所以我提议腊八粥不一定在腊月初八食用,也可以一年到头都吃腊八粥。腊八粥就等于是佛的粥,应该要大力推广!

像佛光山台北道场有“以粥代茶”,因为寺院里访客川流不息,如果只是上一杯茶以招待访客,太过简单,不够浓情厚意,应该要招待一碗腊八粥。吃素的人平常不容易找到素菜馆,有时为了一餐饭要走很远的路。倘若到寺庙里,又不在吃饭的时间,能够提供一碗腊八粥饱腹填肚,既贴心又具备弘扬佛法的功用。所以我主张各个寺庙要多多推动腊八粥!

所谓的“腊八粥”,顾名思义,就是要有八样东西;其实“八”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不一定真要有八种食材!

八种食材大致是:蓬莱米,为主要材料,并加一把糯米,以增加稠度。配料则有青江菜、胡萝卜、芋头、油条、豆腐、木耳、花生、莲子、黄豆,以及油、盐、生姜等调味料。随便就有八样食材;其实多少都不重要,只要能把腊八粥的味道煮出来。

腊八粥要怎么煮才好吃呢?第一不能见水,如果腊八粥都是汤、水,并不好吃;也不能像稀饭一样,烂饭也不行的,黏结度要刚刚好。煮好时很稀,半小时后很稠,那就标准了。第二不必用香菇、芹菜作配料,因为味道不适合,会破坏腊八粥的美味。第三比例要分配好,主角是米,配角是菜,煮起来的腊八粥不能糊成一团。腊八粥是否煮得成功,在于吃起来没有一样“硬”的东西,就是不用咬,仍可以吃到一口黄豆、一块豆腐。

腊八粥要用蓬莱米,不可用在来米,并且要用新米,否则没有黏性。大概是十分之六的蓬莱米,十分之四或十分之二的糯米,十分之二为其他的配料,包括黄豆、花生、莲子、枣子等等,要煮得很烂,必须入口即化的程度。所有的材料都融合在一起,煮成一个稀饭来;就等于很多的乐器一同奏乐,十分和谐。不可以看到粥中的水与油是分离的,必须完全融合在一起。最后,要加一点生姜,以增加香味。

煮好的腊八粥里,木耳是黑的,胡萝卜是红的,菜是青色的,饭米是白的,整道腊八粥呈现彩色,就像彩色图案一样,如此才是色、香、味俱全。

腊八粥的食材与配料都不是高价的东西,可以普遍结缘,很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星云大师谈腊八粥的由来与现代意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05/61a4e7aa-638c-4699-948a-5cf29f94837f.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