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佛陀揭秘人生成败的秘密


来源:凤凰佛教

想要了解生存在胜处的人很容易,想要知道消亡至负处的人也很容易,喜乐正法的人生存在胜处,嫌弃正法的人消亡至负处。

喜乐正法的人生存在胜处(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核心提示:为何有人生活中会失败甚至灭亡?佛陀在《经集》中这样说。

【经典原文】(天神请问):我等向瞿昙世尊,欲请问败亡者人,如何为败亡者门,为此我等前来问。(佛言):了知胜存者容易,了知败亡者容易。乐法者为胜存者,嫌法者为败亡者。

【白话解】天神请问:“我们前来面见乔达摩世尊,想要请教为何有人生活中会失败甚至毁灭,请世尊告诉我们,关于他们失败甚至毁灭的原因?”

世尊答:想要了解生存在胜处的人很容易,想要知道消亡至负处的人也很容易,喜乐正法的人生存在胜处,嫌弃正法的人消亡至负处。

【经典介绍】南传上座部佛教巴利语佛典《经集》,是汇集部分佛教经文而成。此偈颂出自《经集》“第一品蛇品”中“第六章毁灭经”。依本经之注书载,佛为天人说《吉祥经》后,因只说示众生繁荣的一面,故诸天更问世尊,世间众生缘何理由而衰亡,佛为彼等说本经,说明众生因多种不良行为而衰亡。以上之偈为其中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