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什么样的人会转生为饿鬼畜牲?佛陀揭秘


来源:凤凰佛教

情多想少,流入横生:什么叫“横生”呢?就是畜生。情多想少,就生到畜生里边去。

情多想少,流入横生,重为毛群,轻为羽族(图片来源:资料图)

【经典原文】情多想少,流入横生,重为毛群,轻为羽族。七情三想,沉下水轮,生于火际,受气猛火。身为饿鬼,常被焚烧,水能害己,无食无饮,经百千劫。——《楞严经》

【经文解释】情多想少,流入横生:什么叫“横生”呢?就是畜生。情多想少,就生到畜生里边去。

(死后转生)重为毛群:情重的人,就做毛群。什么叫“毛群”?就是披毛戴角的马、牛、羊,有皮毛的这些个东西。你看,多危险!小心一点哪!所以我为什么说《楞严经》这个地方是重要。你看看,这是人和兽的交关处啊!错了一步,差了一点,这个情重的人就生到披毛戴角那个畜生里边了。

(死后转生)轻为羽族:它这也有情、有想,要是情重想少的,这就转饿鬼,或者转畜生。要是还有一点想的,有情、又有点想,就会变成飞禽去,飞到天上。你看那雀鸟,身上花花绿绿的,很多的花斑,很好看的;那就因为做人的时候,喜欢穿花衣服。一穿上花衣服,觉得很美丽的:“哦,这特别好看!”尽这么一天到晚左看自己的花衣服,右看自己的花衣服。所以情也多,又有一点想,那么就堕落成飞禽了。那个飞禽,你看,长得真美丽,那个翎毛非常好看;这就是好穿花衣服!变成飞鸟,穿的那个鸟毛,也花花绿绿的,很好看的。“羽族”,就是有翅膀、有羽毛的,会飞的东西。为什么它变成畜生,怎么又会飞呢?也因为它有情又有想,这个情没有横生那么重,所以就变成畜生里头的飞禽。

前边是五情五想,就生人间。要是你六情四想,就堕落到畜生里边去;要是六想四情,就可以又往上升。那么现在是七情三想,沉下水轮:七种情、三种的想,就向下沉,沉到水轮。

生于火际:这个水轮下边还有火。我们现在讲火山爆发,就是在这个水下边有火,火把水烧热了,烧得山石都熔了,所以火山爆发了。

受气猛火:底下有火烧这个水,水上边也就变热了,犹如猛火那个样子。

身为饿鬼:这时候,自己的身变成饿鬼了,你想要做雀鸟、做走兽都不可以了。这饿鬼也不只一种,有百千万种。最难受的,他咽喉就像针锋那么细,什么东西也吃不下,甚至于连水都喝不下去。那个肚子呢?大得像鼓似的,非常大。肚大如鼓,咽喉细如针锋,百千万劫也得不到一滴水饮。为什么?他看见水,因为业感的关系,就变成猛火。

天人看这个水,就是琉璃;而鱼鳖虾蟹等水里的东西,看见水是它的宫殿、它的房子,它就在那个地方住着。鱼虽然在水里游来游去,它看不见水的;就像人在风中,不知有风。我们人在风里边生存着,若没有空气,我们人就都会死了。我们人虽然说吃东西生存,但是也需要有新鲜空气才生存的。可是我们能看见这个空气吗?看不见的。我们人在风里边,在这空气里边看不见空气;鱼在水里,也看不见水。鱼看见水,就是它住的房子、它的宫殿,是它的陆地。

我们人看见水是水,而那个鬼看见水就是火。那为什么我们看见它不是火呢?你若想问为什么,你就去做鬼,试一试,你就知道为什么了!那么说:“我想不做鬼就知道为什么!”我现在也可以告诉你,就是因为业障——因为自己所造的业。你造饿鬼的业,就变成饿鬼了;所以你到饿鬼的时候,你看见那个水就变成火了。就为这个!你若不相信,也可以试一试。不过你到那儿试的时候,变成饿鬼,就不容易再来做人,不容易再return(回来)了。所以我现在给你讲的,并不是骗你,你都还相信我,是最好的一个办法。不要去试验!

这是到饿鬼的地方,就你自己的业报所感,在那个水里头,自然就像火似的。那么水下有火,有火轮。

常被焚烧:常常地被这火来焚烧。烧死了,一阵间又活了;活了又被火烧,又烧死了。所以死死生生在那个地方,也不知道鬼混鬼混地混多少时候?这才真叫“鬼混”呢!在那个地方,过那鬼日子。

水能害己:这个水能害自己。害哪一个呢?就害那饿鬼。无食无饮,经百千劫:我们人可以饮那个水,饿鬼它不能饮的;它看那个水就是火,所以它也不能饮,也不能食。经多长时间呢?经百千劫那么长的时间。(度轮法师解)

【经典介绍】《楞严经》是佛教非常重要的一部大经,举凡发心、解、行、证、悟,皆详尽剖析开示,包含了显密性相各方面重要的道理,可说是一部佛教修行大全,也是一部著名的破魔宝典,祖师盛赞为“开悟的楞严”。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