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守戒往事:一个佛教徒与“酒戒”之间的对决


来源:凤凰佛教

这是我学佛之后,首次与“酒戒“之间的赤裸对决。几年过去了,滴酒不沾已成了我的标识,我再也没有和”酒”之间狭路相逢过。

摄影:孙谦

空乘人员的广播提醒着我,开始降落了。

飞了一夜,我依然毫无睡意,回想着临行前和董事长的对话:

“董事长,在中国做这么大的项目,没有潜规则,难!”

“没关系,你去试试,如果一个市场必须用潜规则打开的话,我们退出就好了。”

这次回国,我将拜访某集团的老总。说实话,心里最没底的,还是那两件我最不擅长的事儿,一个是交易的潜规则,一个是饭局的左右逢源。

会面当天,我熟练地完成了公司介绍、技术演讲以及问题解答。因为有董事长临行前的那句话垫底,我又在演讲的最后,谦和、微笑着说出公司在全球推广的三大原则:不撒谎,不送礼贿赂,不评价竞争对手。

临近中午的时候,毫无悬念,某集团安排了饭局。负责接待的领导随便客气了一句:“您刚回来,有没有什么特别想吃的?”

“我是素食,有一个素菜就足够了。“

接下来,你懂的,空气里全是尴尬。

从海鲜酒楼更换到了普通的饭店,虽然不是专门的素菜馆,却也很不容易的弄了一堆素菜。

席间,免不了聊起为什么不吃肉、不喝酒的话题。众人纷纷好言相劝: “这国内做业务不比国外,信仰归信仰,不喝酒可不行啊,做不了事的,学佛也讲开缘的嘛……”

境界终于来了。老总举杯:“这样吧,我敬你一杯,就喝这一杯,下午,我们拿出来十个预测项目签给你们公司做。”

想极力回忆起皈依受戒的那天,师父开示的那些持戒方法,来不及啊。于是,心中默念一句“阿弥陀佛”,然后张嘴说出了一段我至今都不知道是怎么说出来的话: “刘总,感谢您的接待,其实,我来的目的,就是想把我们公司的技术,清晰地、真实地介绍给您,我觉得,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真诚的谢谢大家,酒,我还是不喝了。”

回酒店的路上,看着车窗外的北京,那一眼望不穿的雾霾,想着空手而归的会谈,想着我心中的信仰,在利益的得失取舍之间,好难选择。

几天后的早上,电话响起,是某集团负责接待的领导: “有时间吗?麻烦你再来一趟?”

再次见面,没有寒暄和客套,所有的话题全部围绕着合同和价格。最后,某集团的八十五家预测项目,全部签给了我们公司。

签约的时候,刘总只对我说了一句话:“能守住自己承诺的人,应该也可以守住我们之间的承诺,我们相信你能做好。”

这是我学佛之后,首次与“酒戒“之间的赤裸对决。几年过去了,滴酒不沾已成了我的标识,我再也没有和”酒”之间狭路相逢过。我想,经过了那次的较量,它应该是认输了。

谨以此亲身经历,献给和我一样浪迹在茫茫人海的佛弟子,当我们为了工作或友情,放弃自己的信仰去迎合、随缘大众的时候,得到的,也许是那短暂的认同和赞扬,背后,却会成为他人茶余饭后的笑料。而不被境转、坚守信仰,那一刻,或许得到的是嘲讽和冷落,而背后赢得的,一定是尊重,以及他人对我们信仰的敬畏。

狭路相逢,勇者胜。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