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无数菩萨都是靠它才成长成熟的


来源:凤凰佛教

“菩提”二字译成汉文的意义为“觉”,发菩提心,就是发无上正等正觉之心,也就是要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之心。

犹如乳母,养育一切诸菩萨故(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经典原文】菩提心者,犹如慈父,训导一切诸菩萨故。菩提心者,犹如慈母,生长一切诸菩萨故。菩提心者,犹如乳母,养育一切诸菩萨故。菩提心者,犹如善友,成益一切诸菩萨故。菩提心者,犹如君主,胜出一切二乘人故。菩提心者,犹如帝王,一切愿中得自在故。——《华严经》

【经文解释】菩提心者,好像慈父一样,能训导一切菩萨的缘故。菩提心者,好像慈母一样,能生长一切菩萨的缘故。菩提心者,好像乳母一样,能养育一切菩萨的缘故。菩提心者,好像善友一样,能成就利益一切菩萨的缘故。菩提心者,好像君主一样,能胜出一切二乘人的缘故。菩提心者,好像帝王一样,能在一切愿中,皆得自在的缘故。这十六喩,极喜增上住。

菩提心是梵语“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的简称,“菩提”二字译成汉文的意义为“觉”,发菩提心,就是发无上正等正觉之心,也就是要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之心。菩提心为一切诸佛之种子,是净法长养之良田,若发起此心,勤行精进,则得速成无上菩提。此段经文为弥勒菩萨为善财童子,以种种譬喻赞叹菩提心的殊胜。(度轮法师解)

【经典介绍】《华严经》,具名《大方广佛华严经》,是佛成道后在菩提场等处,藉普贤、文殊诸大菩萨显示佛陀的因行果德如杂华庄严,广大圆满、无尽无碍妙旨的要典。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