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佛为啥要劝人远离色欲、财富等五欲?


来源:凤凰佛教

世间财富、名誉、色欲、食物、睡眠等五欲带来的色、声、香、味、触等种种欲望之乐,如同甘美的饮食对人进行诱惑。

见五种欲有过患,应如犀牛任独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经典原文】五欲乐为甘美味,方法杂多搅乱心,见五种欲有过患,应如犀牛任独行。——《经集》

【白话解】世间财富、名誉、色欲、食物、睡眠等五欲带来的色、声、香、味、触等种种欲望之乐,如同甘美的饮食对人进行诱惑,通过各种杂乱方法的变化,花样繁多而让人陷在其中,搅乱我们的内心不得清净。见到五欲有如此多的过失和隐患,所以应该像独角犀牛一样独自游荡。

【经典介绍】南传上座部佛教巴利语佛典《经集》,列在经藏《小尼迦耶》的第五部,是汇集部分佛教经文而成,内容为佛陀与比丘、婆罗门、国王、农夫、牧人、仙人、夜叉等以对话形式进行的说法。

以上偈颂出自《经集》“第一品蛇品”中“第三章犀牛经”,本经是对辟支佛具有缘觉、独觉诸德而说。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