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十一月六日 唐代高僧药山惟俨禅师圆寂日

农历十一月六日 唐代高僧药山惟俨禅师圆寂日

2016年12月4日,农历十一月六日,唐代高僧药山惟俨禅师圆寂纪念日。

药山惟俨(751~834),唐代高僧,青原行思法系,石头希迁禅师法嗣。绛州人,俗姓韩。十七岁时南下潮州,依慧照禅师出家。二十二岁,从南岳衡岳寺希操(亦作希澡、智澡)律师受具足戒。后参石头希迁,密领玄旨。次参马祖道一,言下契悟,奉侍三年。复归石头,为其法嗣。后往澧州药山,广开法筵,四众云集,大振宗风。太和八年(834)十一月六日示寂,世寿八十四。唐文宗谥弘道大师,塔曰化城。(一说太和二年示寂,世寿七十。)

惟俨禅师广通经论,但无著述传世,接引学人常以一语道破。如《五灯会元》载:“李翱问师何姓?师曰:正是时。李不委,却问院主:某甲适来问和尚姓,和尚曰正是时,未审姓什么。主曰:恁么则姓韩也。师闻乃曰:得恁么不识好恶,若是夏时,对他便是姓热。”《景德传灯录》载:“师坐次,有僧问:兀兀地思量什么?师曰:思量个不思量底。曰:不思量底如何思量?师曰:非思量!”惟俨大师弟子有云岩昙晟、道吾宗智、船子德诚、椑树慧省、鄂州百颜、泾原光宓、宣州落霞、药山夔、澧州高沙弥、李翱等,其中以云岩、道吾法系较为荣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