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劫”的时间是多久?“万劫不复”到底有多么绝望


来源:凤凰博客

佛陀常说: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倘一失人身,便是万劫不复。面对遥无边际的轮回洪流,我们还是早期出离,方为正途。

一“劫”的时间是多久?“万劫不复”到底有多么绝望(资料图)

我们知道,在佛教术语里,“劫”是指跨度极大的时间单位。那么“劫”究竟有多长时间呢?一些出家师父们都很想从佛陀那里获得标准答案。

有一位比丘僧来到佛陀那里,顶礼佛足后,敬白佛言:“世尊!您常用‘劫’来形容时间很长。‘劫’,究竟有多长?”

佛陀回答说:“劫嘛,极为长远,不可筹量。”为了使比丘能更直观地理解什么叫“劫”,佛陀举了两个譬喻:

其一:有一座长、高、宽分别是一由旬的大铁城(一由旬约合30华里),在城池里堆满芥子。倘若有人每一百年从城中取一粒芥子,当这些芥子全部被取尽之时,差不多就是一劫的时间。

其二,有一座雄伟的大石山,其石坚硬无比,这座山的纵、广、高分别为一由旬。假使有人手执极薄的蝉衣,每一百年去拂拭一次。当这座大石山被拂为平地之时,便是一劫的时间跨度。

佛陀常说: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倘一失人身,便是万劫不复。面对遥无边际的轮回洪流,我们还是早期出离,方为正途。(据《增一阿含经》第466、467经改编)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