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海法师对话美国学者:祖庭佛教与佛教的振兴


来源:凤凰佛教

在短短一个小时的录制过程中,杨锐、明海法师、吴疆教授围绕祖庭文化的内涵,《六祖坛经》在现代修行中的意义,中国佛教在现当代的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海法师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系吴疆教授对话主题为Rejuvenation of Buddhism节目录制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海法师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系吴疆教授对话主题为Rejuvenation of Buddhism节目录制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央视英语频道(cctvnews)将在11月17日晚19:30 “Dialogue”节目中,播出由央视英语频道时事访谈主持人杨锐,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河北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系吴疆教授主题为Rejuvenation of Buddhism的对话节目。

在短短一个小时的录制过程中,杨锐、明海法师、吴疆教授围绕祖庭文化的内涵,《六祖坛经》在现代修行中的意义,中国佛教在现当代的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明海法师首先阐述了汉传佛教祖庭会议在西安召开的意义,以及汉传佛教传入中国以后的发展和变迁。明海法师又谈到汉传佛教传入中国的过程,以及在这期间佛教中国化和翻译佛经等问题。他认为在佛教传入中国的过程中,佛教已经深入到中国社会的各个角落,在佛教汉化的过程中,形成了民众接受的祖庭文化。

明海法师尤其指出《六祖坛经》在现当代佛教修行中的意义,指出六祖慧能的顿悟思想与现代物质生活的发达是不冲突的。

吴疆教授则从神圣空间和中国传统中的祖先崇拜角度,阐释了汉传佛教祖庭文化的意义。吴疆教授认为,祖庭文化的意义在于把中国汉传佛教的优秀传统固定在一个神圣空间之内,成为我们与过去和祖先联系的一个重要纽带。它的意义在于一个“敬”字,就如同是中国宗族社会中所提倡的“敬宗收族”这么一个含义,祖庭文化使我们感受到了我们与祖先传统的连续性和统一性。

主持人杨锐还提出了佛教与科学的关系问题。明海法师认为,在科学主义盛行的今天,信教的人数不是减少而是增加,说明佛法与科学并不矛盾。佛教提供了一种精神资源,能够帮助现代人找到精神的自我和本真的自我。吴疆教授也谈到在现当代社会,对于中国人来说最大的困惑来自于“异化”和“碎片化”的现象,而佛教提供了整合人类心灵的一种方法。吴疆教授强调佛教是一种包容性的宗教,而不是排斥性的,这样他可以更好地深入舍身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我在访谈中提到佛教的教义,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首先是心的主观能动性,其次,佛教提供了一种精致的思维方式,那就是,空有不二的辩证世界观,第三,佛教有一种契入的精神,能够参与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尤其是精神领域的方面,这使得佛教可以适合不同时代的和不同地域的各种社会。大家还对现当代汉传佛教的发展和今后的一些动向做了很有意义的探讨。

对话中,明海法师和吴疆教授对将要举行的汉传佛教祖庭会议有着极高的期待,他们希望借此会议,进一步深入探讨中国汉传佛教的精髓和意义,及其在未来的各种发展机遇。大家共同希望深入发掘汉传佛教中的各种实修的方法,在此基础上使中国佛教在个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英文访谈节目:Rejuvenation of Buddhism 拟于11月17日晚19:30在央视英语频道(cctvnews)“ Dialogue  ”中首播,18日凌晨2:30、5:30、11:30重播。敬请收看。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