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何会陷入“剪不断 理还乱”漩涡 高僧破解两性迷局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内耗这个东西是非常伤人的。它消磨你的能量、时间、精力、脑力......实在是个磨人的东西。内耗用白话来说,其实就是:不放过自己,找自己麻烦。纠结症、强迫症、选择困难症等等。我们为何会陷入“

不思进取是“套路”?(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如何破“内耗”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我特别想赚钱,但是我又懒!(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内耗这个东西是非常伤人的。它消磨你的能量、时间、精力、脑力......实在是个磨人的东西。内耗用白话来说,其实就是:不放过自己,找自己麻烦。纠结症、强迫症、选择困难症等等。我们为何会陷入“剪不断理还乱”漩涡,两个和尚给我们破解迷局。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关于自我矛盾,内耗,您知道什么叫内耗吗?就是自己跟自己纠结,比如说一些情况吧,我来找找我身上的例子,比如说我特别想赚钱,但是我又懒,就是我想达到一件事情,但是我又觉得说付出不了那种努力这种感觉。

我们编导给我例举了几种内耗的这个情况,两位法师来给我们解一解,解答解答,我觉得很多都是很多人,我周边很多人这种通病,来解答一下看有没有的救,首先第一种就比如说压抑,否认自己对一个人的思念和渴望,我明明很想她,但是我又不想说出来。

印能法师:你有这样的经历吗?

尤志东:就不要在这里就是讲这种爱情小故事了。

印能法师:我觉得整个一个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尤志东:对,就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印能法师:你说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我们都知道的这个道理,但恰恰我们就做着庸人做的事情,所以就说明了人生有很多很多的无奈,有很多很多的遗憾,很多很多你实现不了的目标。

尤志东:对,因为你像看我这个编导给我列的几个,压抑否认自己对一个人的思念和渴望,这刚才说的第一个,然后还有一个拒绝自己其实深爱的人,因为某些自以为是,但是其实是愚蠢的理由,这个怎么这么绕,大概就是拒绝了自己爱的人,然后自己找了个理由就拒绝了他,还有就是想要成功又暗自觉得自己不配,最后一个跟我一样,渴望金钱却又鄙视金钱,我不鄙视金钱。

延参法师:其实我可以回答头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对人生,对社会需要一种真爱。

尤志东:真爱。

延参法师:需要一种真爱,内心的渴望还要加上一个去付诸行动,付诸实践,假如说自认为自己内心是一种真爱,但是又缺乏一种付诸行动的这种。

尤志东:能力还有行动力。

延参法师:做法,究其原因还是信心不足,还是一种虚伪。

印能法师:我们佛教里面把修为的次第分为自觉,觉他。

尤志东:自觉,觉他。

印能法师:自立,利他,为什么把自觉跟自立放在前面,而不是说先觉他,然后在自觉?就说明一个道理,如果从一件事情开始到成功,你从开始做,如果你自己没有能力,没有达到自觉的话,那这个事想要成功,也是很困难的,对吧,自己不觉悟,令人觉悟,不可能,自己自立尚不足,何求利他。

延参法师:他需要一种对生活的清醒认知,什么叫幸福,什么叫理想,有人说我们要随缘,其实嘴上说的这个随缘,其实他内心对随缘还是缺乏清醒的认识,什么叫随缘?面对幸福,面对生活怎么叫随缘,它是一种努力的争取,积极的改变,去寻求一种突破的方式和建立一个崭新的格局,就是让人生在自己努力下得到一个更加光明,更加有方向,更加美好的改变,但是他误解了这个随缘,他认为这个随缘就是听天由命。

印能法师:要提升的是正能量,要把这些负能量,把它转化成正能量,就是你抱怨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那个抱怨回归我们当下,所有的你看对自己又想,比方说我们这个小时候听故事,这儿子懒,他妈妈怕他累死,怎么办?怕他饿死,就做一个大饼给套脖子上去了,结果这儿子懒到什么程度,他还是饿死了,为什么?他只吃了嘴前面这个饼,他没吃后面的,他转一下都不能转。

尤志东:懒。

印能法师:你说这个故事虽然有点,就是咱们都听过。

尤志东:有点夸张。

印能法师:但是反过来说明一个道理,就是说不能懒惰,要勤奋,要有目标,要有思想,要有愿力,就是信心要坚定。

延参法师:你看我们在佛门中有句话叫生活像一个果园一样样,这果树是生活,这环境是生活的,这硕果累累是生活的,我们缺乏的是什么?连分享的动力都没有,或者连分享的力气都没有,就是生活就像一个成熟的果园一样,那么它并不是希望这个果子掉下来砸到你脑袋上,砸到脑袋上容易砸晕的,它需要你就是一点点举起手来去采摘去分享这种力气,有些人连这种分享的力气。

印能法师:他都没有。

延参法师:都不愿意付出,所以说埋怨生活一片荒芜,埋怨生活如此苍凉,埋怨累累果实视而不见。

印能法师:关键是什么?如果你心态,负面心态一旦形成,他就会在你生活当中。

尤志东:会围绕。

印能法师:在哪都围绕着你,你挥之不去的一种负能量,你说你想做事业,你事业,你报着怨气去做,你带着负能量去做,做不成,你说你维护家庭,你一回家就怨,好家伙,你们家人全都充斥在你这个怨气当中,你说你一工作就带着怨气工作,那你工作也做不好,所以负能量一起要把它去掉,一定要就是说你真正的认识自己了吗,你要思考人生,多思考,多观察,然后认清自己,认清方向,世界上很大,你要知道你去哪,有句话说的好,你要知道去哪,全世界都给你让路,你有方向,人家想挡你一把,他也能抓到你的手,如果你连个方向什么也没有,人家就想帮你,无从下手。

尤志东:但是两位法师知道吗,道理我都懂,但是微臣做不到。

印能法师:就像有人说,有人说戒烟,烟是坏东西,大家都喊戒烟,谁都戒不了。

尤志东:但是我觉得其实像这种情况包括像刚才说的就是好高骛远,然后想做很多事情但却不付出实际的行动去做,这是很多人都有一种通病,刚才延参法师有说就是这些其实都是人类的三大病症,哪三大病症,来各位看看有没有中枪。

延参法师:纠结症。

尤志东:纠结症。

延参法师:纠结症,想做还怕力气不够,强迫症。

尤志东:强迫症。

延参法师:自己压迫自己,但是还缺乏一个明确的目标,还有拖延症。

尤志东:我感觉我全部都中了。

延参法师:其实这三种病活成了一种内耗人生。

印能法师:如果你要是这样子又纠结又强迫,又自己没方向,那我相信咱们这一生,可能也就这么过去了,所以耽误,我觉得好好的一段人生光阴就这么过去了,光阴过去不复返,一寸光阴一寸金。

尤志东:赶紧的有药吗,有药吗,这怎么办呢,就是这三大症我们可以怎么样来缓解或者解决它呢,就通过修行可以吗?

印能法师:第一我提两点,第一个要多接触正能量的人。

尤志东:多接触正能量的人。

印能法师:因为近朱赤,近墨黑,你跟着什么人就学啥人,如果你天天跟着抱怨的人在一起,那你肯定学的就是抱怨。

尤志东:我跟两位法师相处久了,感觉生活充满阳光。

印能法师:这是第一点就是说跟正能量的人,第二个从正能量的人身上学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还有他的思想很重要,多读一读那些伟人的书籍,我觉得开阔自己的心胸和视野,第三个多多思维,多多观察生活,多多观察自己,把自己不足的地方把它改正过来,其实你说上哪去找修行,你要做到这三点那是最好的修行,所以我说这三点就是你要做到了,把自己要假以时日,你一定会成为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

延参法师:在这个佛门中有一个词叫,就在生活当中有一个词叫看破红尘。

尤志东:看破红尘。

延参法师:一定要看破红尘。

尤志东:怎么看破?

延参法师:就是说看破自己在生活当中的这些负面情绪,不要一叶障目,干扰了自己对生活的清醒的认识,不要让那些负面的东西困惑了自己纠缠不休,就像美好的光阴都在烦恼里度过,都在吐槽里度过,看破红尘,就是说有些烦恼风风雨雨,那都是生活的陪伴,甚至生活的花絮,不要在这上面浪费很多精力和时光,要知道自己人生青春需要什么,经历什么,能够承担什么,不要给自己设立那些虚无缥渺的目标,看起来很大,但是实现起来。

尤志东:实事求是。

印能法师:做自己的当下。

印能法师:因为所有的一切貌似跟咱有关又没关,所以按住当下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别人的故事永远是别人的,你需要演艺你自己的一生,传奇的一生,你要做你自己的,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一片视野,一片事业,我觉得你实现你自己的人生价值,那我觉得这个来到人世间也不白来一次。

尤志东:是,我就觉得大家好像很多人都没有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

延参法师:就是我们要活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就是生活的属性是什么,它应该属于什么样的状态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就是它应该在一个什么样的氛围下,他继续活下去,就不要让那些焦虑恐惧忐忑紧张,成为人生路上的一种伴随,它可以发生,但是记住一句话,是擦肩而过,而不是纠缠不休。

尤志东:这句话很深刻。

延参法师:这所有的境界就是这样子是最OK的,为什么?一切都是过眼云烟,所有东西都是拿来用,用过就放下,所有的东西包括财富,包括你的所有的房子车子票子,所有的一切,围绕你中间你是人生所有的东西,全部都是过眼云烟,就像延参法师说的一样因果放下。

尤志东:擦肩而过,不要纠缠不休,这境界很高。

延参法师:你看生活当中会经常遇到一些小烦恼,要困惑,你不去用一个快速方下,洒脱放下,或者说用一种转身的态度,你会去。

尤志东:深陷其中。

延参法师:去做梦都在想为什么,或者说跟它纠缠不休,甚至是以死相拼。

印能法师:撕个鱼死网破,这个人生很不好。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所以究竟你要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历程,我觉得要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你对这个社会要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我觉得回归在你自己的当下,我觉得这是需要我们好好的思考一下。

延参法师:你看内耗,我们有句话就是说其实人这一生,就是说在观察着社会,在观察着生活,但是有一句话这么说,许多的烦恼都是在自己在作妖。

尤志东:许多的烦恼都是自己在作妖。

印能法师:天下本无事。

尤志东:庸人自扰之。

印能法师:有偏偏要做庸人。

延参法师:自己在折磨自己,自己扩大生活的悲情,复杂生活的曲折,本来没有那么复杂,结果自己掉进去。

印能法师:出不来了。

延参法师:上不来,所以自己折磨自己,我们叫做虐心。

印能法师:各种虐。

延参法师:自己虐待自己,后来发现很多事情可以一笑了之,却成了一种自我伤害,就是说作妖,自己在作自己嘬妖。

印能法师:我们北方话叫嘬。

尤志东:其实有个调查显示,中国人是特别喜欢听悲伤的情歌的,就在分手的时候,他就特别喜欢听悲伤的情歌,然后自己代入,他不爱我,就开始代入这种情绪当中,所以其实这也是一种自寻烦恼,而且就自己把自己幻想到,放在这种情节当中。

印能法师:过而不留,雁过长空不留痕迹,过就过了。

尤志东:雁过长空不留痕迹,非常深刻。

延参法师:可以掉几根毛。

尤志东:留下一点毛。

延参法师:生活当中要发现那些积极的东西,对冲,叫对冲,对冲那些负面的不开心的,你记住生活的主流是什么,向前活,向前活就要有一个向前活的状态,向前活的信心和勇气,或者说不要被那些烦恼困惑一叶障目,要看见果实,而不是看见杂草。

尤志东:因为现在很多人他就是很难去发现生活当中这些积极的事情,就是大家好像没有这种意识和概念,说我要去发现生活当中的这些美好的事情,大家更容易让那些比较难过的事情就是来困扰自己,这样这种情况,所以今天我觉得刚才法师总结的非常好,让这些烦恼擦肩而过,不要纠缠不休。

延参法师:在这里还和网友们分享一下,就是说人生要有一个内心秩序,这个秩序很重要,就是说一共分几段,就是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在讲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有些人是送往过去的时候,送往过往的时候纠缠不休,认为那是我的积淀,那是我的故事,那是我的人生经过,那是我的人生内含,结果背负着一些沉重和负担,走在今天的道路上,有一些人就把未来的事情,将来我要怎么样,将来我要怎么样,将来我要怎么样,成为我今天达不到的一种折磨,我今天还没有,把未来的那些负担加到今天上,那么今天又有一些扯不断,理不清,乱如麻的。

印能法师:今天这事你说你当下也逮的住吗?逮不住,刹那刹那就变成过去了。

尤志东:放下。

印能法师:一下子一下子就过去了,你一下抓住当下,所以当下一样不可得,因为什么?每个当下马上,就像流水一样,噌过去了就过去了。

尤志东:没错。

延参法师:在佛门里有两句话叫昨日种种昨日死,今日种种今日生,就是有些人就是说一点点内疚,一点点误解,一点点就是以前的一些纠结,或者说做过一些不恰当的事,或者说和别人产生一些纠纷纠结,继续成为今天的沉重,今天的负担,其实要做到及时放下,崭新上路。

尤志东:没错。

延参法师:有些时候有些误解,有些成见,在这个时光当中别人也早就忘记了。

印能法师:你还记着它干吗呢,就是昨日种种昨日灭,今日种种今日生,就算是今日马上也就变成过去了。

尤志东:是,好,总结起来就是放下包袱,活在当下,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12生肖都有各自的守护菩萨,这是商家炒作吗?

印能法师:首先说守护,请问哪一尊菩萨不在守护着你,哪一尊菩萨不在慈悲着你,我觉得这个你要分别去说也无可厚非,但是我觉得学佛是破除一切的执著和烦恼的,假如你有了执著和烦恼,即便你设定某一个菩萨你是的守护神我觉得也于事无补,最重要就是反观自己、修为自己、提升自己。

佛教里的传法、接法指的是什么?

延参法师:在佛教发展,佛教文化发展历史长河中,大家都熟悉,形成了很多宗,像天台宗、禅宗的临济宗、沩仰宗、法眼宗、曹洞宗,形成了很多宗派,那么这些宗派因为不同的修学方式,或者不同的经典依据就形成了传承,你像大家了解延参法师就是天台宗,或者临济宗、曹洞宗,那么希望自己弟子,这个弟子不仅限于自己剃度的弟子,佛门有个叫结发弟子,就是他是一种传承,继往开来、一脉相承,或者维护继承这一宗的特色,像临济宗的棒喝,所以说继承这一宗的特色,所以说就一代又一代,一代又一代。你像现在临济宗已经传到40几代。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如何走出感情的漩涡 高僧支招破解两性迷思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6/11/11/577c0d1d-61be-4672-9e58-6858f72af99b.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