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宗和”成立40周年 学诚大和尚倡议对话与结伴


来源:凤凰佛教

亚洲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成立40周年纪念研讨会于10月26日在日本京都隆重召开。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代表“中宗和”在开幕式上致辞。

学诚大和尚代表“中宗和”在亚洲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成立40周年纪念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龙天)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龙天)

亚洲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成立40周年纪念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龙天)

亚宗和领导层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龙天)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龙天)

亚洲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历届大会回顾展图为2002年会议学诚大和尚亦参会(右图左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龙天)

亚宗和庭野日旷主席会见中宗和代表团一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龙天)

亚洲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成立40周年纪念研讨会于10月26日在日本京都隆重召开。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代表“中宗和”在开幕式上致辞中指出:“亚宗和”发展到今天,也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点,需要我们这一代担当起重任,明确方向,共同砥砺前行。在这个时代,我们更应该倡导和实践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结缘而不结怨。

学诚大和尚说:40年来,“亚宗和”以促进亚洲团结与和谐为己任,积极开展不同文明和宗教间对话交流,推动和平教育,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努力为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此时此刻,我们应该缅怀那些为宗教和平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重要人士,例如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居士、日本立正佼成会的第一任会长庭野日敬先生等等。让我们为他们的智慧与远见,为他们的勇气与实干精神表达深深的敬意。

学诚大和尚指出,亚洲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民族、宗教多样性的特点十分突出,这造就了亚洲大家庭的多姿多彩。不同文明和宗教间对话,应成为联系不同国家、民族、信仰的人民之间的桥梁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关于对话和结伴,学诚大和尚认为要注重三个相互:“第一是相互尊重,这是对话和结伴的前提。只有尊重别人,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第二是相互包容,这是对话和结伴的基础。我们不能以自己为标准衡量别人。第三是相互借鉴,这是对话与结伴的成果。善于学习他人,才能取长补短,不断发展自己。”

宗教是慈悲、平等、仁和的。“亚宗和”成立40周年的纪念研讨会将反对极端主义设为主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学诚大和尚呼吁:“我们宗教人士要以身作则,坚决反对极端主义,反对恐怖主义,大力倡导和谐宗教观,倡导不同文明和宗教间对话,向信众传递慈悲与和平的正能量。”

学诚大和尚指出,促进各宗教团结和睦是“中宗和”的宗旨之一。中国宗教界对外友好交往,是“中宗和”的主要工作内容。“中宗和”自成立以来就与“世宗和”、“亚宗和”保持着友好关系,与其它国家宗教和平组织的交流也日益广泛。学诚大和尚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宗和”委员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反对极端主义,为倡导和维护和谐的宗教关系不懈努力。如中国佛教界举办“佛教生命观研讨会”、中国伊斯兰教界召开“坚守中道,远离极端”的伊斯兰教思想研讨会等。

学诚大和尚在致辞最后强调:“各位同事,当今世界经历着深刻复杂变化,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仍面临着诸多挑战。让我们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借鉴,凝聚共识和行动,为亚洲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贡献建设性力量,共创亚洲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