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她替养母还债入行 与赵雅芝同剧走红:被抛弃后出家


来源:北青网

唱红《青藏高原》的李娜,红颜早逝的“永远的林妹妹”陈晓旭,“霍元甲”的扮演者黄元申,TVB的当红小生何宝生……这些明星都在红极一时的时候出家,今天还要介绍一位经历相似的女演员——庄文清。

庄文清剧照

原标题:她替母还债进演艺圈,和赵雅芝同剧走红,惨遭抛弃,出家为尼

唱红《青藏高原》的李娜,红颜早逝的“永远的林妹妹”陈晓旭,“霍元甲”的扮演者黄元申,TVB的当红小生何宝生……这些明星都在红极一时的时候出家,今天还要介绍一位经历相似的女演员——庄文清。

庄文清活跃于七八十年代香港演艺圈,和赵雅芝、汪明荃、李司棋、黄淑仪、黄杏秀、郑裕玲、陈秀珠、景黛音、翁美玲等同时代花旦相比,她没有那般美貌,也没有那么高的知名度,甚至演得大多是一些小角色。但是凭借活泼俏皮的风格,和百变的演技,成为那个年代港剧的“金牌绿叶”。

庄文清剧照

娱乐圈苦出身的明星不少,庄文清就是其中之一。她自小跟着养母长大,后来养父狠心抛弃了她们“母女”。养母在打击之下,迷上了赌博,对她也不是很好,曾用缝衣针扎她的嘴。更让她生气的是,养母嗜赌如命,还坏到骗她同学家长的钱。

一直跟着养母四处流浪,落魄到只能趴在赌坊化妆台睡觉,庄文清心里怨过也恨过,但是对养母的爱和感恩从来都没有变,她暗自发誓长大后努力赚钱让养母住大房子,还清赌债,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庄文清剧照

庄文清进TVB当演员,也和养母有莫大的关系。养母在她小的时候领她看过一次相,听了相士的话,决定让她以后拍戏。还有一点,因为养母沉迷赌海,饥寒交迫的生活令她渴望改变自己和养母的命运。断断续续挨到读完了中学,庄文清考入了第一届无线艺员训练班,开始了自己十五年的演戏生涯。

七十年代TVB有“四大花旦”之说,分别是赵雅芝、汪明荃、李司棋、黄淑仪,承包了大部分女主角。和她们生在一个时代的港剧女演员,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因为长相不够美,庄文清出道后大多演得都是一些小角色,甚至因为多次演丫鬟奴婢成为名副其实的”丫鬟专业户“。

庄文清剧照

出家前与出家后

庄文清从艺十多年,虽未大红大紫,却足以改变她的生活。不但能发挥演戏的爱好,还靠着拍戏帮养母偿还赌债,维持家用。庄文清一直给朋友和同事谦逊有礼低调真诚的样子,人前人后始终如一,踏实演戏,老实做人,因此人缘极佳,就算后来隐退依然有不少人关心尊敬她。

庄文清不止是一个待人和善的人,更是一个孝顺的女儿。对于并没有血缘关系的养母,她四十年一直为其偿还赌债,虽然心里很苦始终不忍心看她被追债。还用拍戏赚的钱,给养母买了一个房子住,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后来养母被她感动,戒掉了毒瘾,庄文清一直伺候养母到终老。

庄文清是一个有大爱重情重义的人,但她自己的婚姻却不幸福。庄文清前夫名叫招振强,是她艺员训练班的同学,两个人1976年结婚。后来她参演的《倚天屠龙记》和《上海滩》(赵雅芝版,饰演汪月琪),招振强都担任监制。但是这段婚姻却因为男方出轨,两次之后庄文清心灰意冷,选择了放手。

庄文清和佛家结缘,是因为前夫当时拿回家的一堆佛教书籍,令她深深着迷,从中透悟出了不一样的人生。1986年,庄文清选择皈依佛门,从娱乐圈隐退,离婚后彻底解脱,1991年正式在大屿山宝林寺出家为尼。巧合的是,和她合作过《陆小凤》、《绝代双骄》的黄元申,早她一年也在该寺庙出家。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