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刚为何怒目?菩萨为何低眉?背后隐藏深意与你我都有关


来源:凤凰博客

佛门中常说有怒目金刚的菩萨,也有慈眉善目的菩萨,这样的说法,即与下述典故有关。

金刚为何怒目?菩萨为何低眉?

佛门中常说有怒目金刚的菩萨,也有慈眉善目的菩萨,这样的说法,即与下述典故有关。

隋朝时,史部侍郎薛道衡有一天到钟山开善寺参访。偌大的寺院里一片宁静,寺中每个出家人都善尽本份,各得其所。有的在林荫下经行,有的在禅堂中打坐,有的则勤于执务,个个举止安详,神态自在。

薛道衡仔细观察寺中的一景一物,好似身处人间淨土。这时正巧一位小沙弥从大殿向庭院走来,薛道衡突然动念头想考考这位小沙弥,于是趋前问他:

“金刚为何怒目?菩萨为何低眉?”

小沙弥虽小,却不假思索立即回答:

“金刚怒目,所以降服四魔;

菩萨低眉,所以慈悲六道。”

此话一出,薛道衡一脸错愕,惊讶于小沙弥的才思敏捷。

此后,“金刚怒目、菩萨低眉”成为大众所熟识的用语。

佛典中所说的“金刚”是佛菩萨的侍从力士,因手持金刚杵而得名;“菩萨”是努力于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人。

“怒目金刚”是形容人的威势、面目凶暴,以降伏诛灭恶人;“低眉菩萨”是形容人的面貌态度慈祥,以爱摄护他人。

两者形相、作法虽有差异,但都是为了帮助别人而有的方便作法。

一般人都以为怒目金刚是恶人,低眉菩萨才是慈悲的好人,其实这两者所展现的不同外相,正是“因材施教”、“观机逗教”,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世间的众生中,每个人的资质不一,根机有异,有人不得不角色扮演一番,有时怒目金刚相向,有时慈眉善目以对,开发我们的觉性,而这无非都是出自于一片真诚的悲心,希望帮助对方有所成就。

因此了解“金刚怒目”、“菩萨低眉”的意义后,在生活中或工作上偶尔碰到别人现怒目金刚相时,在未弄清楚是怎么一回事之前,请千万先别走避或拒斥。

若仅接受低眉善目的菩萨,而拒绝金刚的怒目相向,你一定失去更多学习的机会。

慈眉善目的菩萨是菩萨,怒目金刚何尝不是是慈悲无量的菩萨?(佛教文化)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