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漳州三平寺有两个惊人秘密 99%的人不知道


来源:凤凰博客

平和三平祖师对于漳州人来说并不陌生,几乎是家喻户晓。但是,关于三平寺,有两个秘密,你却不一定知道。

平和三平祖师对于漳州人来说并不陌生,几乎是家喻户晓。但是,关于三平寺,有两个秘密,你却不一定知道。

第一个秘密

三平祖师最早的金身在芗城

初华坊,匾额上还写着“三平分镇”。

在漳州芗城新华东路561号,有座名为“初华坊”的庙宇,庙的匾额上还写着“三平分镇”,据这里知情老人的介绍:“民国21年(1932年),漳州发生过鼠疫,死了五、六千人,老百姓人心惶惶,于是,乡绅蔡潮初中医师倡议,请三平寺广济祖师神像来坐镇,意味压邪除瘟。本来计划坐镇12天就返回三平寺的,但信众们纷纷要求神明长期留住初华坊,盛情难却,只好另塑一金身送回三平寺。”

所以,三平祖师原本的金身就在芗城哦!

第二个秘密

三平寺最初建在漳州芝山

“三平半云峰”门楣

你以为三平寺一开始就在平和了?其实,三平寺原先是建在漳州芝山的!三平广济祖师在世时在漳州芝山创建了“三平真院”,这里有实物证据哦!

这是2015年新闻报道中,在芝山附近的一猪圈下买了千年的“三平半云峰”门楣。这座芝山的三平寺由当时45岁的广济祖师于唐宝历元年(825年)建于漳州开元寺(即现在的芝山)后的三平山半云峰上,命名为“三平真院”。

但是到了唐会昌五年(845年),武宗皇帝却开始下令取缔佛教,并在全国各地淘汰僧人,拆毁寺庙。广济祖师预感到寺庙难逃一劫,便率领一批僧人,爬山涉水到平和的深山里兴建了三平寺。

后来,唐宣帝降旨恢复佛教,广济祖师受漳州刺史郑薰所邀,下山主持开元寺。至咸通七年(公元866年),86岁的广济祖师思念他亲手创建的三平寺,毅然重返九层岩,将三平寺修葺一新。广济祖师圆寂后,其遗骨和舍利子都葬在了平和三平寺内的“塔殿”。

三平广济祖师生平:

广济祖师

俗家本姓杨,名义中,祖籍陕西高陵人。因其父官宦入闽,义中于唐宗李适兴元元年(公元784年)诞生在福唐(今福清县)其父任。时值甲子岁正月初六日。他在襁褓中就不食荤腥,即所谓“胎素”也。到了德宗贞元十三年丁丑岁,他随父亲仕官至宋州(即泉州),投拜于玄用禅师门下,剃发出家,这年他才十四岁。直他二十七岁才受具足戒,成为比丘。先后拜师怀晖、智藏、怀海、大颠等高僧,历时18年。他医术高明,传授“太祖拳”、“少祖拳”,还引导民众垦荒造田,发展生产,是一位有影响的历史人物。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