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佛说被人诅咒下药时 念这位菩萨会得救


来源:凤凰佛教

你若遇着这种的情形,你能一心念南无观世音菩萨,这一种咒诅的毒和毒药的毒,不但不能害你,而且反回去害他自己本人。

咒诅毒药难,诚念观世音(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经典原文】咒诅诸毒药,所欲害身者。念彼观音力,还着于本人。——《法华经》

【经文解释】“咒诅诸毒药”:咒,就是念的咒。诅,也就是咒的意思。咒诅,就好像讲《楞严经》时,不有蜾蠃?那蜾蠃抢那螟蛉的小孩子,它就念咒:“似我、似我……”本来是螟蛉的儿子,也就变成像蜾蠃了。咒有很多种,尤其密宗里,在西藏的喇嘛有一种咒,他只需要念七天,就可以把人给念死,他用这个咒来杀人。咒可以杀人,也可以帮助人,现在这里所讲的是害人的这种咒。他一念这个咒,可以把这个人也就念得昏迷不醒了。诸毒药,就所有一切的毒药都包括在内。

“所欲害身者”:所有要害人身体、能伤害人身体的这种情形,“念彼观音力,还着于本人”:你若遇着这种的情形,你能一心念南无观世音菩萨,这一种咒诅的毒和毒药的毒,不但不能害你,而且反回去害他自己本人。

以前在中国有一个地方,有个专门给人家算卦的人;算卦,就好像《易经》那种占卜的性质。这个算卦算得非常之灵,为什么他算得那么灵?因为有一个妖怪、魔鬼帮着他──妖怪就是魔鬼,魔鬼也就是妖怪,不过给它取两个名字,其实就都是一类。这魔鬼每一年要吃一个童男和一个童女,所以这占卦先生每年都偷抓一个童男和一个童女,来祭祀它,给这个魔鬼吃。

这一年,又要祭奠它。被抓的这个童女,在家里就学会念观世音菩萨圣号,她被圈到屋里,等着魔鬼用她来充饥。这小女仔平时明白念观世音菩萨,所以她就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正念着观世音菩萨,魔鬼就来了。

这魔鬼来,趴窗一望她,眼睛就有两道光射到这小女孩身上。可是这小女孩,你说怎么样?她念观世音菩萨,从她的口里也放出光来。从她的口里放出光不要紧,她就觉得一个很大的东西,从房子上边就跌到地下来。小女孩以为是妖怪要来吃她了,吓得大叫起来;这一叫,偏偏在外面有个查夜的,就好像警察似的,正走到这个地方,听见屋里有女孩的叫喊声,就破门而入。一看,有一条大蟒蛇已经死了。

结果这个会算卦的人,被警察捉去了,一审问他:“为什么你把这小孩子绑到这种地方来?”他才说:“我有一个仙帮着我给人爻卦,这个仙每年要吃一个男孩子和一个女孩子。历年来,我都是这么样供养这个仙,所以这个仙就帮着我给人算卦很灵的,赚了很多钱。”这样一讲之后,他就被警察给圈到监狱里去,用王法判他罪了。这算卦的,算得那么灵,可是没有算一算自己将来会犯王法,会被国家的法律来裁判他。这例子就是“咒诅诸毒药,所欲害身者;念彼观音力,还着于本人”。所以他害人终害己,自己受国法的制裁。

“还着于本人”这一句,当时苏东坡曾经给改过。他认为佛教讲慈悲,那么还着于本人,害了他自己,这岂不是不慈悲了吗?于是他把这经文就给改了,怎么样改呢?就说“两家具莫事”,说咒诅的这个人也没有事情,被咒诅的这个人也不会受害,两方面都没有事情。其实这是错误的,为什么呢?佛教虽然说戒杀、放生,可是除暴之所以安良──除恶人就是善念。这个恶人,一定要把他铲除了,如果不把恶人铲除的话,他就会害善人。虽然他咒诅用毒药想要害人,如果他自己也没有事了,他终究害不了这个人,可是他还会想害那个人。这一个人会念观音菩萨,他害不了了;那一个人若是不会念观音菩萨,就会被害了。不会念观音菩萨的人多得很哪!所以“两家具莫事”这种说法是错误的。“还着于本人”并没有错误,叫这个恶人自己受一点苦,受这个果报也是对的。(度轮法师解)

【佛经介绍】《法华经》为释迦牟尼佛涅槃前在王舍城灵鷲山所说,此段偈颂出自经中的“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主要讲述观世音菩萨普门示现,慈悲救度一切有情众生。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