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佛说这类人虽不修禅定但死后能生天


来源:凤凰佛教

无论走路和坐着,乃至于睡觉,行、住、坐、卧随时随地俱无爱染,他没有一种爱染心,见着再美丽的色尘,也不生爱染的心。

执身不行淫欲,名梵众天(图片来源:资料图)

【经典原文】阿难!世间一切所修心人,不假禅那,无有智慧。但能执身,不行淫欲,若行若坐,想念俱无,爱染不生,无留欲界,是人应念身为梵侣。如是一类,名梵众天。——《楞严经》

【经文解释】阿难!世间一切所修心人,不假禅那,无有智慧:这个世间所有能自己修心的人,他不藉着这个静虑的工夫,所以他也就没有真正的智慧。

但能执身不行淫欲:他但能执守自己的身,保持自己的身不行淫欲。

若行若坐,想念俱无,爱染不生,无留欲界:无论走路和坐着,乃至于睡觉,行、住、坐、卧随时随地俱无爱染,他没有一种爱染心,就是见着再美丽的色尘,也不生爱染的心。他不留在欲界这六天。

是人应念身为梵侣:这个人应念,就和清净的人在一起,没有欲念的。如是一类,名梵众天:像这样的一类人,生在梵众天去,做清净的天民——天上的老百姓。“众”,是很多的这种人。(度轮法师解)

【经典介绍】《楞严经》是佛教非常重要的一部大经,举凡发心、解、行、证、悟,皆详尽剖析开示,包含了显密性相各方面重要的道理,可说是一部佛教修行大全,也是一部著名的破魔宝典,祖师盛赞为“开悟的楞严”。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